將世界分成兩半的歐美板塊裂縫、最高可以噴出40公尺水柱的地球出氣孔、還有像是一片漂浮在半空的巨大熔岩比薩...

環遊冰島一圈後我們終於要來逛金圈了!

DSCN9472

 

日期:9/29/2017

DAY8 行程:Thingvellir(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Geysir 間歇泉-》Gullfoss 古佛斯瀑布(黃金瀑布)-》Perlan 珍珠樓-》Reykjavik airbnb

 

花了七天七夜完成了我們冰島環遊一圈的旅行,剩下在雷克雅維克的最後兩天除了市區觀光採買伴手禮,最重要的就是要逛 Golden Circle 金圈!

是的,大部分的人都是先逛完金圈才開始環島,我們則習慣先完成困難度較高和距離較遠的任務。((自以為聰明 哈))

 

Golden Circle 的路線圖應該是一個圈圈,重要景點有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古佛斯瀑布、間歇泉、還有凱瑞斯火山口湖(Kerið),環繞一圈227公里。

我們沒有去凱瑞斯火山口湖,一來是覺得看過北部更厲害的火山口了,二來是當時的路況走下面那條回雷克雅維克比較塞。

所以最後選擇來回走同一條路,單堂109公里,來回218公里(約3個小時的車程)。

map2

 

Thingvellir(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此處對冰島有特殊的歷史意義,它在930-1798年期間是冰島議會會議所在地,這是世界上最早的議會之一。1928年成為國家公園。1944年在此宣布脫離丹麥統治,成立冰島共和國。2004年起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冰島三大國家公園中唯一一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世界遺產的國家公園。」Wikipedia

這座公園的名字「Thingvellir」其實就是「國會平原」(Parliament Plains)的意思。

順著36號道路我們先來到遊客中心 Hakið Visitor Center,這裡有個展望台可以俯瞰整個國家公園,還有冰島最大的自然湖泊 Þingvallavatn(國會湖)。

IMG_1770

 

從展望台上拉近鏡頭看得到建於1859的國會教堂 Þingvallakirkja。

new

 

離開遊客中心後我們繼續走36號道路往東開一下下很快的就會來到另一個停車場-》Öxarárfoss Parking Trailhead

從這裡可以走進傳說中的歐美板塊交界處的大裂縫,順著裂縫走幾分鐘就會到 Öxarárfoss 瀑布。

另外,從遊客中心就有板塊交界處的步道可以走,但我不確定會不會接到 Öxarárfoss 瀑布。

DSCN9392

DSCN9409

 

前面有水氣的地方就是 Öxarárfoss 瀑布

DSCN9408

 

從這裡也看得到議會土地平原,國會教堂,還有國會湖。

4

 

從裂縫的上方欣賞完畢後就要走進裂縫裡嘍!

2

 

我左右兩側的石牆就是歐美板塊,這裡是裂縫較窄的地方。

看來是下過大雨,地上的坑洞積滿了水,走起來溼滑溼滑很怕污水濺到褲子上。

7

 

過了坑洞路就是好走的步道,板塊與板塊的裂縫也越來越寬暢。

IMG_1776

IMG_1773

10

 

我推~~~來到這裡了總是要演一下 XD

3

DSCN9402

8

 

沒多久又有更好走的木板步道

IMG_1784

 

步道的最尾端就是 Öxarárfoss 瀑布

IMG_1781

 

當然看過冰島這麼多個厲害瀑布後,對眼前這一座好像沒有太大的感覺。哈哈

IMG_1780

2

DSCN9395

IMG_3413

IMG_3405

 

 

間歇泉 Geysir

冰島因為火山多,地熱而產生了這些噴泉。

我記得最早對冰島的認知除了極光、彩虹瀑布、再來就是間歇泉了,所以今天來到這裡特別興奮!

DSCN9483

 

剛到的時候覺得間歇泉和北部的地熱谷(Námafjall Hverir)很像,整個地區都被熱呼呼的白煙籠罩著。

不一樣的地方是地熱谷的噴泉是泥漿狀,溫度達200度,會有沸騰的水泡從表層不斷冒出,還有惱人的臭味。

而間歇泉是水狀,溫度在80-100度之間,沒有水泡,但偶爾(約十分鐘一次)會噴出20公尺高的水柱,靜止時就是漂亮的藍色湖泊,重點是,間歇泉不臭~~~

覺得大自然真是有趣,最初只是火山,但可以延伸出好多種不同的地形,除了間歇泉、泥漿噴泉,還有偽火山口、黑色熔岩等。

冰島北部火山相關遊記請看:冰島~Námafjall Hverir 地熱谷, Víti 火山口湖, Krafla 發電廠冰島米湖~偽火山口綿羊國, Hótel Laxá冰島米湖~Dimmuborgir 黑色城堡, Hverfjall 惠爾火山口

3

DSCN9497

 

雖然這裡有數個間歇泉,但其實也有很多個都停止噴發,像是其中之一的 Konungshver 蓋錫爾間歇噴泉。

DSCN9490

 

這座有翡翠綠的 Blesi 間歇泉在活動期時會噴超過一公尺的水柱,如今它也靜止很久沒有活動了。

DSCN9502

DSCN9506

 

Blesi 的姊妹間歇泉 Fata,顏色有別於其它間歇泉,帶點牛奶藍,很像是迷你藍湖。

Blesi 的水會一直流進 Fata 裡,可惜和 Blesi 一樣,我們在這裡待了一個小時也沒有看過 Fata 噴水過。

DSCN9528

DSCN9504

DSCN9501

 

就我們在這裡一個小時的觀察,真正會噴發的間歇泉只有兩個。 

DSCN9489

 

水藍色的這座就是會噴水的其中之一,但是間隔較久,水柱也比較矮,沒有拍到噴發的畫面。

DSCN9485

 

另一個就是最多人圍觀的這座 Strokkur 史托克間歇泉啦~

DSCN9508

 

1789年的地震形成了史托克間歇泉,是目前這裡活動最頻繁的間歇泉。

最高噴發紀錄是40公尺,平常只有20公尺上下。

大約十分鐘噴發一次,沸騰的水會在噴發前被吸進洞裡,水位越降越低...

DSCN9526

 

然後大力向上噴射~~~~~~

DSCN9512

 

噴射完畢後,水又慢慢的從洞裡湧出直到恢復平常的水位。

DSCN9516

 

但不是每一次水被吸進洞裡就一定會噴發,又或是噴發高度很矮,想要和水柱合照有時要等個好幾回才會成功。

“要噴發了嗎?我轉過來嘍!啊...怎麼是空炮彈一個?”

1

 

當然也是有成功的時候(畢竟我們都在這裡待了一個小時...)

IMG_3497 (1)

DSCN9515

 

離開前又噴了一次

IMG_3526

DSCN9532

 

 

Gullfoss 古佛斯瀑布(黃金瀑布)

黃金瀑布這裡有兩個停車場,從35號道路開過來快要到瀑布的時候會有個叉路,叉路進去是個小停車場(距離瀑布較近),如果繼續走35號會來到大停車場,這裡有商店、餐廳、還有免付費廁所。

DSCN9480

 

我們車子停在大停車場,走約 200公尺就會看到黃金瀑布。

DSCN9481

 

「古佛斯」是 Gullfoss 的音譯,冰島語意為「黃金瀑布」,陽光打在瀑布上還真的是金光閃閃。✨

從高處俯瞰黃金瀑布很像是一片巨大熔岩起司比薩漂浮在半空中,起司多到會牽絲的那種!好壯觀、好可口啊~

DSCN9475

DSCN9431

 

瀑布分為兩段式,第一段高度落差11公尺,第二段21公尺。

兩層不同高度落差、不同流向的瀑布,被CNN旅遊評選為「全球十大最美麗瀑布」,實至名歸呀!

DSCN9429

DSCN9430

DSCN9462

 

強大的水氣加上耀眼的陽光把彩虹給請出來了呀!!!

不過拍起照來挺辛苦的,雖然距離瀑布還不是很近,但相機已經被水氣噴到每拍一張照片我就要趕緊拿布擦鏡頭...

DSCN9432

IMG_1789

 

來到瀑布第二段、高度21公尺處,逆光向上的白色磅礴水氣,看起來更像是暖呼呼的溫泉水蒸氣,瞬間覺得熱了起來。

1

DSCN9452

DSCN9451

 

到了瀑布頂端太陽公公又調皮的躲進雲層裡了.....

DSCN9455

IMG_3439

 

看完這三大景點後也算是完成了我們的金圈之旅!

最喜歡黃金瀑布,再來是間歇泉,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就弱弱的,大概是因為我們先環島一圈看過好多厲害的景色,再回到金圈時有種小巫見大巫的感覺。

看到歐美板塊裂縫時沒有覺得驚奇,國會平原和國會湖的景色也一般般,認真說起來米湖真的美多了。

還是建議大家,既然都大老遠飛來到冰島了,不如多待個幾天自駕環島,只待在東南部好浪費呀!

 

最後來幾張金圈路途上的美景當 ending 吧~

2

DSCN9550

DSCN9426

DSCN9546

DSCN9425

 

冰島 - 冰與火大冒險 遊記延伸閱讀:

冰島遊一圈, 兩人不用十萬塊! 行程與花費篇
冰島~水濂洞瀑布 Seljalandsfoss, 樹林瀑布 Skógafoss, Hotel Hvolsvöllur
冰島 Vik 一日遊~索爾黑馬冰川, 黑沙灘, 好運石頭塔, Hörgsland Guesthouse
冰島~羽毛河峽谷 Fjaðrárgljúfur, 苔原 Eldhraun, 教堂鎮 Kirkjubæjarklaustur
冰島 Fosshotel Núpar, 草原中央住一晚
冰島 Svínafellsjökull, 遊走水藍色斯維納山冰川舌
冰島最浪漫的地方~Fjallsárlón & Jökulsárlón 冰河湖
冰島鑽石沙灘, 彷彿來到了巨人國
冰島~歐洲最洶湧的黛提瀑布 Dettifoss & Selfoss
冰島~Námafjall Hverir 地熱谷, Víti 火山口湖, Krafla 發電廠
冰島米湖~偽火山口綿羊國, Hótel Laxá
冰島米湖~Dimmuborgir 黑色城堡, Hverfjall 惠爾火山口
冰島~Goðafoss 眾神瀑布, Akureyri 阿克雷里住宿
冰島~Kirkjufell 教堂山, 雷克雅維克紫色極光大爆發
冰島雷克雅維克, 世界最北的首都半日遊
芬蘭~赫爾辛基過境旅館 Clarion Hotel Helsinki Airport
芬蘭~赫爾辛基一日遊
芬蘭萬塔機場 Almost@Home Lounge, 新加坡樟宜機場 Free City Tour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