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對於籌備婚禮有什麼看法....我想大概就是分成這兩大派。

一:婚禮是一生一次,錢就砸下去吧!

二:婚禮就這麼一次,幹嘛花那麼多錢?

應該可以明顯感覺的出來哪一派是新娘居多,哪一派是新郎居多吧。哈

 

我個人是算中立派,確實婚禮就這麼一次而已,若需花上幾萬塊做現在婚禮最夯的背板或之類的然後只用短短幾個小時,我會比較想拿這些錢去旅行,拓展自己的視野。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婚禮就真的是一生一次嘛,如果有 “多餘” 的錢,能讓自己的婚禮更完美,誰不想要呢?

所以說...不管你是哪一派,最重要的還不是要看看自己口袋有多深,然後好好溝通,擬訂出 “兩人都接受的” 婚禮重要與不重要之處。

 

當然這個時候也是考驗兩人的價值觀與容忍度...

 

婚前,喔不,是籌備婚禮之前,我和 Luis 是幾乎沒有吵過架,有不愉快的時候他總是會很成熟地先讓我跟我道歉,即便我知道有時可能根本就是我自己的錯...

對於這點我總是感覺很驕傲,還自以為我們是模範情侶。

但是開始籌備婚禮後就常常起口角,因為我們的婚禮是全額自費,大多數又是老公一人出,我實在是沒臉去要求他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的。

我總是覺得自己想要什麼就應該要自己爭取(自己付錢),然後當自己沒有那個能力的時候,會很希望對方也有一樣的想法,默默祈求他會去做。

可是往往自己想要的和別人想要的不一樣,又沒臉向對方討的時候,就會悶在心裡...然後爆發!

 

有的時候不是只是關於錢而已,還有很多其它類型的問題。

我永遠都記得有一次,我們正從台中要開車回台北(Duba 的娘家在台中),氣氛不太好,因為開始談到訂婚、迎娶、宴客分三天的事。

我在車上說 “可以不要那麼不耐煩嗎?好像這一切都是我的錯,讓你感覺很麻煩一樣,結婚本來就是這樣子啊!”

然後他回 “我們結婚就真的---比人家麻煩很多---有訂婚、迎娶、宴客,而且還分三天,又是台北台中兩邊跑!”

 

那是我們交往至今第一次吵架...

 

他總是覺得這些事情很瑣碎很麻煩,很希望能像誰誰誰一樣能夠省略訂婚和迎娶的部份,開開心心宴客就好,沒想到竟然還要分成3天又讓他更頭大了。

訂婚還要準備六禮、交換金戒指、金項鏈的,想到他就煩。他說金戒指、金項練以後也不會去帶,為何不把那些錢好好拿來做出國,或是去吃什麼東西呢。

然後他會開始算給我聽,省下這些 “他覺得完全不必要花” 的錢可以去哪裡去哪裡的...

 

對我來說,這些儀式、六禮、金戒指、金項鏈什麼的確實都他媽的不重要,我也寧可把這些錢花在旅遊上,更不會希望或要求我的下一代這樣做。

可是這些儀式對我那相當傳統的爸媽來說非常重要,而我爸媽對我來說更是重要。這是我要表達的,可以少做,但是不可以不做,這點我不會讓步...

 

然而,就因為我們訂婚、迎娶、宴客全部分成三天,所以新祕、婚攝、婚錄也可能需要請三次。

我又很堅持宴客當天要請雙機錄影,當然...Luis 對這個很有意見。首先雙機不便宜,而且他覺得雙機和單機拍出來的效果差不多,幹嘛要花 double 的錢請雙機。

我跟他說有不一樣,有雙機拍下來的畫面比較流暢之外,我當天會彈琴,我想要一機錄我、一機錄你的表情啊!我還驕傲地跟他說我的婚紗比起很多人來說已經相對非常非常非常無敵便宜了,所以錢花在請雙機應該很ok啊。

然後他回我,“對,妳的婚紗確實比較便宜,可是我們這樣分三天,然後妳又要雙機,我跟妳說,妳其實也沒有省到哪裡去!”

............

當然是因為我先去做比較,說誰誰誰有什麼我也想要有,而且我的婚紗比較便宜之類...

就這樣前半段婚禮籌辦的過程有點像討價還價般...我婚紗便宜,但我堅持就是要雙機婚錄,我訂婚當天不請新祕我自己化、然後我其它就要怎麼樣怎麼樣的...

 

噗~也許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覺得 Luis 怎麼那麼小氣,結婚就這麼一次而已幹嘛不讓老婆花啊?

我絕對沒有要把他塑造成一個尖酸刻薄的老公,因為他真的不是,不然他也不會婚前還帶我去歐洲玩一個月,婚後還要帶我去馬爾地夫度蜜月。

但是對於 “錢” 該花在哪裡、怎麼花才值得,他可是有很大的個人見解。

婚前蜜月旅行之-兩人、四週、24萬、歐洲六國自助遊 GO!

 

可能有人看到這裡也會想,啊結婚不就是男方付~ 幹嘛想那麼多~?

嗯...這點我很清楚,但是我不想要變成一個想要什麼就和老公撒嬌、看他臉色的那種女人啊!

 

雖然有意見不合,但幸運的是意見合的次數比不合的多很多。

至於不合的大概就是上面敘述的那樣,訂婚的事最後就是我爸媽覺得重要的事我會去做,因為我愛他們,而我覺得最重要的事,Luis 妥協了,因為他愛我。

他曾經說過,他覺得哪些和哪些是没必要的,但若是我真的想,他還是願意花錢滿足我。

而我從來也就不覺得質感是用錢堆出來的東西,當然也不會得到許可後就大開殺戒,畢竟我也知道他講那一番話是給彼此台階下。

 

籌備婚禮的後半段開始氣氛好轉,甚至比以前更好,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們一起做婚禮要播放的影片。

很多新娘子都抱怨自己的另一半都不參與婚禮的任何項目,好一點的狀況是新郎全部買單,但還是不參與。(到底是兩個人結婚還是一個人結婚啊?)

不過新娘子也不要太逼新郎,像是挑婚紗真的不用每間每套都叫老公陪妳一起去看,對他們來講10套有9套都長得一模一樣,唯一記得的那一套是因為他終於睡醒了。

影片是我覺得最能讓兩人都參與到的好項目,不會製作影片請專業來做沒關係,但是照片總是要自己挑,最重要的是腳本要自己寫。

我實在很不懂委託人家製作影片還要叫人家寫腳本是要寫個屁,人家又不認識你們,最後交件的就是一個可以套用在任何一堆新人身上的腳本,這樣你會想要嗎???

我和 Luis 一起製作影片一起寫腳本,透過這件事我們又重新看過以前一起遊玩、吃飯、約會等的照片。

回想當初拍照時的心情是多麼愉悅快樂滿足幸福,未來還有好長的日子要一起分享一起渡過,不知不覺就把之前那些惱人的訂婚習俗、婚禮開銷等通通都拋開了!

 

 

以下就是我們籌備婚禮過程中覺得重要與不重要的事項(照順序):

1)場地-這很重要,因為場地的樣子和氣氛會影響到你之後禮服該怎麼挑選、喜帖的樣式等。例如我們辦在故宮晶華所以我會穿旗袍、喜帖也是走中式而不是西式的風格。最重要的是一地難求,要結婚的人最好一年前就開始找場地。(我們都已經一年前找故宮晶華了但是還是有人比我們早先一步訂,導致我們迎娶和宴客要分天)

我的婚禮為什麼要辦在故宮晶華?

2)新祕-就像我之前寫的那篇好的新祕要怎麼找一樣,厲害的新祕和場地一樣最好一年就要訂了,新娘的美醜就掌握在她手中了。

好的新祕怎麼找?超推薦我的新祕 Sabrina 海媛~

台中新祕推薦~小淑 Shu~妝感超清晰、超乾淨!

3)婚錄/婚攝-厲害的也是早早就被訂下來了。(婚錄還沒交影片給我,稍候再附上鏈結)

我的婚禮神攝手~培豪 Apartment Studio~

4/2 更新,影片好嘍~請看:

婚禮錄影~我們一輩子的回憶~

4)婚紗-我三套都是用買的,而且價錢比租的還便宜。(除了旗袍是訂做的)

妳絕對猜不到我的婚紗買多少錢!

台北自助婚紗去哪買/租!?超用心的總整理~

 

5)西裝-可以趁百貨公司打折或週年慶的時候買。

6)婚紗照-真的不用覺得拍婚紗 or 找婚紗就一定要去傳統婚紗公司,個人真的比較推薦自助婚紗,除了會幫你修一些照片,基本上所有毛片也都會給你,不用一直討價還價,想要再多一組(張)照片就要再加多少錢。而且通常自助婚紗的攝影師都是傳統婚紗公司出來的人,功力都有,而且想法更多更豐富。(我很怕看到不同的人但是在相同的旋轉樓梯或是門之類的地方照相,看到就會在心裡想,喔,這是給哪家哪家拍的...)因為我實在很幸運有一位會拍照的堂弟,若沒有他的幫忙,我會找我的婚攝培豪拍婚紗照喔~

我們的巴黎婚紗照~女孩們的夢幻婚紗景點~

7)婚紗相本-傳統公司一定會給你一本婚紗相本,一般自助婚紗也會幫你做婚紗相本但是要加錢,不過我們是請堂弟拍,所以連相本都自製。

我的自製婚紗寫真書~Photobook~

8)影片-我看過很多花錢請人做的影片,真的...就像我自己用 power point 做出來的一樣。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自製影片,最好早一點開始做,因為需要做一段時間。我們找的這家美國線上自製影片質感很好又便宜,大家多多參考吧!

不求人~自製成長/愛情MV+婚紗 slideshow~ANIMOTO 輕鬆做!

9)喜帖-我們不認為有必要到客製化自己的喜帖,除非設計、找廠商都是自己來,不然請婚顧做除了材料費設計費當然還會再加上一大筆服務費,而且說真的很多地方喜帖都做得很好看,國外的網站可以多參考。有的時候另外訂的喜帖會比自己客製化的要便宜+好看很多。

我的喜帖穿上旗袍了!

10)樂團-因為我自己彈琴,當天也有表演,所以這對我來說超超超重要的,比婚禮佈置重要個好幾百倍。現場演奏出來的質感絕對比音響播放出來的要好+立體很多,而且氣氛會很好。可是要注意可以的話最好是放平台鋼琴,因為電子琴的聲音差很大,有點像秀場。個人最喜歡輕鬆的爵士樂,編制最好是小喇叭、double bass、爵士鼓、鋼琴。很多人會選擇薩克斯風,可是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小喇叭,薩克斯風的聲音對我來說太尖銳、太肉麻。不過整個樂團花下來的錢其實是整個婚禮最貴的....XD

11)婚禮喝的酒-這個對 Luis 來講很重要,因為他有很多懂酒的朋友。大部分的場地都有提供酒,有些好喝,有些難喝,如果難喝的話最好是問能不能換掉或是拿來抵桌錢,然後在去 Costco 買。只要買到一萬塊以上 Costco 都會幫你免費運送,我們有買粉紅酒 “The Beach House” 一支 NT215、紅酒 “Menage a Trois” 一支 NT379,另外還買了幾瓶威士忌和長輩要喝的高粱。

12)捧花、胸花

我的捧花+胸花都是超有氣質的蘭花~

13)節目安排-幾乎每場婚禮都會有的倒香檳塔(象徵源泉、永浴愛河)或是切蛋糕(象徵快樂幸福),我個人其實都不太推崇。主要原因是因為台灣式的婚禮,香檳塔倒完後幾乎是不會喝掉的,而切蛋糕呢,其實很多都是切 “寶力龍” 蛋糕,不然就是只有第一層是真的蛋糕(切完分主桌吃),下面的幾層當然就是假蛋糕啦。如果倒了香檳又不喝、切了蛋糕又不能吃,那意義何在呢?很多人都只是因為現在婚禮都這樣所以就跟著照做,但是這些背後的典故又有誰真的知道呢?(說起來台灣人也真奇怪,這些國外引進的習俗跟著做,自家台灣的習俗也做,倒香檳塔+切蛋糕長輩都不會說話,喜帖用白色就意見一大堆...)我們的節目安排從婚攝給的照片就看得到嘍。

我的婚禮神攝手~培豪 Apartment Studio~

14)婚禮小物- 看個人,我們是推崇最好一次就用完的東西。

我的婚禮小物~幸運籤餅 Fortune Cookies~

15)伴娘服-如果你是跟傳統婚紗公司租婚紗,那絕大部分伴娘服也會跟著一起出租。不然就是看看網拍,很多很不錯的伴娘服買來再修改一下就ok了。很多實體店面賣的伴娘服都要 NT2000+up,網拍大概 NT1000 左右就有了。

16)伴郎西裝-最好都穿一致性的顏色、領帶或領結也要一樣,這樣看起來才會整齊。

17)喜餅-我訂的是大黑松小倆口的喜餅,有三層,兩層西式、一層中式大餅,定價1100/盒,我買490/盒(真不知道定價是定給誰看的),結果一問有送過喜餅的人都說喜餅價錢訂價和真的買差很大。會買大黑松小倆口是因為他們有一款非常中式的喜餅盒,呵呵,我其實是為了盒子而買的。

18)婚佈-應該看場地而決定是否要佈置,我們請的地點故宮晶華我覺得已經很好了,所以沒有再另外找廠商做。

19)謝卡-我和 Luis 都覺得那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意義,不希望大家拿了我們的照片後,回家就進垃圾桶了。

20)現場大圖婚紗照-我們沒有做,因為不想回家後就放到床底下。而且故宮晶華就一個廳,不需要用到大張的婚紗照讓賓客確認自己走進去的廳是對的...噗~

 

 

我們花了滿多時間和心準備婚禮,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麻煩,而且這樣容易吵架。畢竟 time is money,若是自己去做找廠商、自己連絡、自己做手工、自己做影片等,誰會付給你薪資?所以對於沒空又想要讓婚禮隆重的人,花錢請婚顧當然ok。

但是我也相信 money is time,如果你其實沒有很忙,婚禮全部請婚顧弄,自己回家後盡是看一些沒啥營養的綜藝節目,或是比綜藝節目更綜藝的新聞台,然後三不五時就找姊妹們喝下午茶聊八卦,那才是真正的浪費時間也浪費錢。

 

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我當過幾次的婚禮場控,說真的常常整場婚禮下來我看到的就是錢錢還是錢,而沒有任何一點的誠意。

噗~ 也就是說你越有錢,你的婚禮主題性就越高、越奢華的意思~ 婚禮就是用錢堆出來的東西,它就是一場秀。

也常看到整場婚禮下來新郎和新娘没講到半句話的,像是傀儡般,主持人說什麼就做什麼。要馬就是新人完全沒想法、要馬就是這婚禮是做給長輩看的。

之前也有一位已婚朋友看我準備的很辛苦,那陣子又常和 Luis 吵架,她問過我是否還記得她婚禮當天穿什麼顏色的禮服、唱什麼歌,我很誠實也很不好意思的說不記得了...

她回我說,她本來也有點難過很多人都不記得她婚禮上的很多細節,可是後來想一想,她也不記得別人的,重要的是當時是享受的,沈浸在那個氛圍裡這樣就夠了。所以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在吵架,都需要互退一步,事情沒有那麼難。

想一想...其實真的是這樣,大家來你的婚禮除了想祝福你們,當然就是想吃到好吃的菜....真正會去注意細節的人少之又少。

因為她這麼一點醒我,後來心態上真的有改變一些,加上我們一起製作影片,感覺很好,成果也是讓我們覺得驕傲的。

 

辦一個婚禮感覺讓自己長大很多,也更加看清楚自己身邊的。人。事。物。

同時也是考驗自己的人際關係,呵~ 要謝謝我堂弟幫我拍婚紗、謝謝我哥幫我修照片、謝謝四叔開車帶我們到巴黎各個市區拍照、謝謝我姪女訂婚時幫我拍照、謝謝嬸嬸訂婚時幫我做頭髮、謝謝 Luis 的同學明郁和念慈幫我們迎娶時拍照、謝謝我姊幫我設計 logo、謝謝 Christina 幫我們主持、謝謝我的老師和她的樂團、謝謝伴郎伴娘、謝謝幫我開禮車與借我們車的朋友們、謝謝我的禮服修改師、謝謝鐵牛佩珊幫我們播放影片跟布置收禮桌還當我們婚禮司機、還有好多好多人喔...覺得自己真是幸福啊~

 

我認識好多人好多人,在籌備婚禮時簡直都快撕破臉,有的接近放棄,有的開始懷疑身旁的這個人是否真的可以在一起走一輩子.....還好我的朋友都修成正果。

也有聽說籌備婚禮的過程鬧得很不愉快,但是基於種種因素(面子、場地已付訂金、不知道如何跟家人交代等)所以還是結婚了,可是婚後一直過著很不快樂的生活,甚至離婚的。

 

籌備婚禮的過程就像打仗一樣,爭吵是必然的,有時會想投降,有時會想何不讓個幾步路就可以雙贏呢?

籌備婚禮也像是跑馬拉松般漫長、有時會想放棄,但是只要堅持,跑到終點換來的卻是無法單單用言語說出來的成就感...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