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啊!我要當媽了!

是的,我現在懷孕中而且再過幾天就要生了~~~

 

續4年多前隨便記錄當時心情所寫的 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 ,就在想哪天我真的懷孕了要再來寫一篇。

如今懷孕了還真的有一些網友問我最後怎麼決定還是要生?我是如何說服老公的?

 

2013年年底結婚後年年出國旅遊數次,說真的,日子過的自由又快樂。((怎麼有錢有閒一直出國玩?請先看這篇:關於旅行...))

哇...回想這4年多除了到底要不要生小孩這件事以外,我們還幾乎沒什麼吵架。

也許是剛結婚的時候我28歲初,並不覺得生小孩這件事有多急,即便知道老公不想要生小孩,我還是覺得總有一天一定會生,因為從小算命都說我的命格帶子((哈哈...))。

又或是說4年多前我們倆都不知道彼此對於生不生小孩的立場這麼堅決,所以當時隨便寫了一些感想,不覺得這件事之後會有多嚴重。

 

過去這4年多每次我開頭討論到生小孩的時候,氣氛通常都會瞬間凝結,他不是給我一副「又來了」的臉不然就是反問我:

“妳現在有多想生?”

“妳知道自己為什麼想生嗎?”

“準備好放棄現在的生活嗎?”

“有算過養小孩要多少錢嗎?”

“如果家裡沒有資源,小孩會怨恨妳,怨恨妳把他生下來。”

“生小孩是有錢人做的事,沒錢人家生的小孩就是當這個社會的小螺絲而已。”

“用生小孩來增加夫妻間的感情,成為兩人的黏著劑讓婚姻美滿,這是很可悲的!”

“我們兩個人已經很快樂了,為什麼需要小孩?”

“妳們女人都只會想到小孩剛生出來很可愛,健康快樂就好,都沒想到幾年後不是只要健康快樂就好,還要聰明會讀書會賺錢,怕輸在起跑點,從小要補習,要學費,要考慮是不是要出國唸書。妳們都只看到眼前的,而沒去想久遠的未來,這是一輩子的責任 blah blah blah...” 

 

Luis 是一個理性,講話有邏輯有條理,標準的電腦工程師人格。

我是比較感性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人,所以每次在辯論的時候我永遠說不過他。

我說你太悲觀、他說是我太樂觀。

 

 

“妳知道自己為什麼想生嗎?”

其實想想沒有為什麼,不是想不想,要或不要,而是單純覺得這是一件很自然應該發生的事。

Luis 說我這是「動物本能」想傳宗接代,但他是已進化的人類沒這種想法和觀念。((反正我說什麼都會被反駁))

好吧,認真想一想,應該和原生家庭有很大的關係和影響,因為我家庭健全、幸福快樂、從小沒有經濟困擾,所以想要複製/延續下去。

再來就是,我還是想要有一個屬於我們兩個人共同擁有的東西。

上一篇我有寫到「每個人都是個個體,結了婚以後也一樣。你賺來的錢是你的、我賺來的錢是我的、你的成就感是你的、我的成就感是我的。是,你可以用你賺來的錢帶我去遊山玩水、吃山珍海味,你分享了 “物質” 上的喜悅給我,可是成就感還是你一個人的。 唯一可以讓兩個個體都能夠一起擁有的東西就是小孩了,我們的小孩才真的是我們兩個人的。」

我覺得我有一種東西需要「分很清」的怪癖,結婚到現在我們的財務,家務等都分的很清楚。

當然七八成的花費都是他出的,但我很需要知道,我需要知道他為了我做了什麼,我很感恩,但我也需要他知道我有的也都拿出來了。

兩人沒有什麼理所當然、應不應該,只有願意不願意、想要不想要,我覺得這是我們倆的婚姻相處之道之一。

嗯...好像越扯越遠了...

 

後來再提到小孩的問題時,Luis 就直接說他現在就是不想,也無法跟我保證什麼時候要生。

總之,生小孩這個問題還是無解,日復一日的過下去,然後我又常常被下一趟旅遊牽著鼻子走。

例如 Luis 會說 “現在懷孕的話去日本就不能泡溫泉了喔”,或是 “現在懷孕的話去法國就不能喝酒了喔” 之類的,然後我就會說好吧,等這趟旅遊完再說,想一想這可能是 Luis 讓我乖乖閉嘴的策略之一。

 

 

 “妳現在有多想生?”

隨著時間流逝,彼此的年齡一直增長,對於這個問題我就一年比一年更加確認 “我真的想要來生小孩了”。

有幾次吵得我淚流滿面,最後很低級很幼稚的拿離婚當威脅...

我跟他說如果我為了他決定不生,但可能老了後悔了,我會恨他一輩子,懊悔我當初嫁給他,而他可能為了我生也有可能懊悔迷惘一輩子,覺得老子的自由都被剝奪了。

他回說我們倆在一起這麼適合,這麼快樂,這麼多美好的回憶,我真的狠的下心跟他離婚嗎?

((嗚嗚...我當然狠不下心啊,但當下還是堅持著自己白痴脫口而出的威脅,瞬間浮現出從小算命說我命格帶子,該不會是我再婚後才生小孩吧...))

我說你每次都無期限延期,我受夠了!

後來細節講了什麼我也忘了,只記得他說 “好吧,那我們來訂個時間吧...”

 

雖然很低級雖然很幼稚,但我不知道除了拿離婚當威脅還可以怎麼說服他,不過我其實心裡是覺得自己勝算機率極大。

((很多朋友都開玩笑叫我直接保險套戳洞,但那是欺騙行為了呀,不行,我自己也無法接受))

 

一直以來我都以為「太太想生、先生不想生」的比例佔少數,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原來狀況跟我們一樣的夫妻檔也不少。

我認為要先找出先生不想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

1. 經濟能力問題  2. 怕沒自由還想玩  3. 不喜歡小孩  

經濟能力有問題的話真的要三思,但還是有辦法克服。

怕沒自由還想玩我覺得跟年紀有關係,急不得。

比較怕是不喜歡小孩,我覺得即使生了小孩,也許會愛他但可能不會有耐心也不想陪他玩/成長。

 

我認為自己勝算機率極大是因為觀察他和小孩相處的方式,知道他耐心很大,很會陪小孩玩,也會主動跟小孩玩,小孩都喜歡他。

雖然他每次都說別人的小孩玩一下下很ok,自己的小孩要每天照顧就不一樣了。

我總是會想...那你幹嘛每次都主動去跟小孩玩?你就是喜歡小孩呀~~~ 

 

 

“準備好放棄現在的生活嗎?”

可能我們這幾年也去了不少地方,當然世界很大玩不完,但我覺得是可以開始下一個人生階段了,之後帶小孩一起去是不同體驗。

而且隨著我肚子越來越大,越意識到自己即將成為人母,就越覺得我做好準備喪失自由和睡眠來迎接我的寶寶了。

我想好加在也是我跟老公差5歲,今年38歲的他應該也比較看得開了...哈哈哈哈

 

 

“有算過養小孩要多少錢嗎?”

網路上很多參考文章,範圍之廣,有不可思議的低標也有超級誇張的高標,沒有一定的標準,最終還是要看父母的能力範圍。

對於想生小孩來說,經濟永遠是最大的考量,也是 Luis 最怕的。

家務事不便多說,總之他很怕當三明治被夾在中間,養上一代接下來又要養下一代,一輩子不得休息,辛苦賺來的都在供給他人。

我們算過生一個小孩的花費,還好老公能力好,年輕打拼有存些資產,我自己家境也還可以,養一個小孩不會有什麼問題,雖然不是有錢人但我們也不窮啊。

清楚彼此的收入、存款、投資項目等,我覺得夫妻倆帳務透明化非常重要,也要會記帳。

其實這些都是 Luis 教我的,平常出國的行程表他都會在 excel 上寫的超詳細精準,對於日常生活的開銷紀錄當然也是一絲不苟。

後來我也開始學他記帳,兩人也建立了一個 baby fund 每個月存錢進去(雖然 Luis 都說是 trouble fund),我發現這樣做讓我有種安定感,夫妻同心的感覺。

 

 

“我們兩個人已經很快樂了,為什麼需要小孩?”

是呀,就我們兩人而已真的是很快樂很自在,我們的婚姻沒有走到需要一個小孩來維護這個關係,更沒有傳宗接代的問題。

但重點不是需不需要小孩,而是我想要小孩啊!

原因就是上面提到的,想要有個真正屬於兩個人的東西,想要延續我經歷過的美好,也或許我依舊有著傳統觀念,那就是有小孩才是完整的家庭吧。

對於未來無論是我太樂觀與否,我始終認為後悔比遺憾好。

 

 

我們最後一次大吵大概是2016年初吧,那天決定2017年來開始「順其自然」,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出國旅行...哈哈哈。

2017年開始,每當我姨媽來報到時我都會恭喜他,姨媽遲到就換他恭喜我,兩人以這種微妙相處模式過了幾個月。

這段時間,有時面對他接受但又無奈的表情,我還得安慰他說或許我身體有問題,搞不好我不孕,那就算了我認了,我也不會去做什麼檢查,就是命中注定一輩子不會有小孩。

中間五月決定去一趟曼谷,當時疑似有茲卡病毒肆虐,所以「順其自然」這件事就從二月開始喊卡了一陣子(我果然很容易被旅遊牽著鼻子走),大概六月才又繼續。

接著我發現自己會有想吐和嗜睡的假性懷孕徵兆,每次月經來時會感到失落,就覺得自己真的是有在期待。

某天看了一下我的記帳本(我的記帳本也有日記)才發現,我們根本都是在「安全期」的時候來嘛,一度懷疑 Luis 該不會狡猾到一直在算我的經期吧!?

最後在冰島的某個浪漫極光之夜裡(呵呵),而且我確定當時是危險期,一個小生命就這樣來到這個世界上了!

 

剛驗到兩條線的時候 Luis 只是帶點無奈的傻笑,有種 “終究還是來了” 的表情。

我則是開心帶點感傷、既興奮又緊張、很期待同時也很害怕,非常複雜的心情。

有種喜悅新生命的到來,人生即將要進入下一個階段,但也對於上一段人生階段的結束感到感傷和害怕,也許這和跳離舒適圈的道理有點關係吧。

懷孕初期大概是荷爾蒙作祟,除了生理上的變化與不適,心理上好像也變得相當脆弱愛哭,容易想東想西。

曾經有段時間我一直在思考對於自己想做的事一直沒去做,沒有成為我小時候預期我長大會變成的大人,懷孕了更沒有機會,那我是不是沒有資格去要求我的小孩要多優秀?

初期病懨懨很痛苦,Luis 偶爾還會嘴賤的問我 “是不是後悔了?”

然後一直到每一次陪我產檢,聽到小小的心臟砰砰砰,小小的身體在我肚子裡面扭來扭去,慢慢的摸得到也看得到我肚子裡的胎動後,我覺得我的老公變不一樣了。

除了不再嘴賤,我覺得他內心深處也是有那麼一點期待我們兩個小孩的到來吧。

我跟他說有時候我哭是因為看到他的改變和為我所做的一切,我知道這些都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對他感到有點虧欠。

因為懷孕家裡發生了很多事情,對於現實發生的一些狀況和我內心的不安,Luis 總是會想盡辦法解決。 

懷孕到現在即將卸貨,心情平穩很多也不再胡思亂想,珍惜剩下最後幾天的兩人世界。❤️

 

 

以上純屬個人心情發抒,沒有結婚就一定要生小孩,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生小孩,更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婚姻。

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成長在不同的環境,擁有不同的經濟能力,還是和另一半協調好有共識最重要。

最後祝大家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