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想過這輩子會去滑雪,住了12年的加拿大,很多人除了以為我會滑之外,還以為我是不錯厲害的那種。

殊不知我超級討厭下雪,討厭冬天,討厭只要一冷身子就會不自覺縮起來的僵硬感。(不知道這和我是夏天出生的小孩有沒有關聯,呵)

在一個擁有世界第一滑雪場的國家待這麼多年卻都沒滑過,離開後當然會覺得這輩子應該是不會去嘗試了。然後因緣巧合下,今年二月排了個日本東北滑雪+泡湯泡爽爽行程,就這麼滑過一次後覺的.............我根本白白浪費了住在加拿大的那幾年啊!!!

13.jpg

 

2/5/2015

加拿大擁有世界第一的滑雪場不是我亂瞎掰,請大家看這前十大世界滑雪場排名:http://www.askmen.com/top_10/travel/top-10-ski-resorts_1.html

 

因為有認識的朋友在日本仙台工作(台灣人),大家有一天聊到滑雪可以去日本找他之類的,Luis 就問我要不要去滑滑看。

“厄~滑雪喔...” 其實除了討厭冷,另一個我在加拿大都不去滑的原因是當時念的是音樂系,有看過一樣是音樂系的學長們因為滑倒摔斷手需要打石膏而休學一年。

音樂系嘛,考試都靠雙手演奏,我可不想因為不小心摔斷手而休學一年啊。(雖然我大學最後還是讀了五年...)

我身邊的朋友很兩極化,要嘛就是厲害到可以當教練了,要嘛就是那種滑過一兩次摔得很慘,然後撩狠話說這輩子再也不滑了。

好吧,我想什麼討厭冷、怕受傷都是藉口,我真正害怕的大概是怕自己怎麼滑都滑不會吧。

不過既然機會又來了,說不定我可以一滑就登天,其實厲害得很只是自己不知道而已,所以就硬著頭皮說 “好吧!走吧!那就去滑雪吧!”

 

原本先起興說要去滑雪的一對新婚夫婦,最後因為籌辦婚禮太忙碌結果不去了。((赫!這樣就沒人墊底啦!(那對新婚夫婦也是從來沒滑過)噗~ 我真壞心))

不過我們機票什麼的都已經訂好了,終究還是得踏上了這段旅程。

接著就開始上網看雪衣,發現要買也不是要租也不是....

就是租的好像沒有比買的便宜多少,買的話又會猶豫這輩子會不會就真的只滑這麼一次,那這些體積大的雪衣豈不是要放在家裡生灰塵?

還好最後跟朋友+家人借到非常完整的滑雪配備,就剩下鞋子和板子要到現場租了。(再次謝謝 N小姐和我哥)

 

這次搭乘桃子航空(好像現在去日本都離不開廉航了)不過桃子沒有直飛仙台,所以我們2/4桃園飛大阪,2/5一早才又從大阪飛仙台。

之後會發總行程/花費篇,現在就繼續我的初次滑雪小日記吧~

2/5一早到了仙台,我們的朋友 Kuroro(以下簡稱 K哥)已經開著車穿好雪衣到機場迎接我們。

一下飛機,連旅館都還沒去 check in 我們就直衝 Eboshi,第一個滑雪場。

仙台機場開車到 Eboshi 要一個多小時,目前好像很少台灣人會去那裡滑雪。

因為有朋友開車帶路,所以沒有特別去找如何搭乘大眾運輸過去...厄,想去的人可能租車會比較方便。

or 參考官網的乘車路線:http://www.eboshi.co.jp/access

Screen Shot 2015-03-01 at 2.58.56 PM

 

我們三個在車上隨便亂哈啦了一陣子,這一個小時多的車程我既興奮又緊張。

K哥說他不久前才帶女友來滑,他女友也是這輩子第一次滑。

“如何如何?她喜歡嗎?還是一滑就決定這輩子不要再碰了?” 

K哥說還不到有 “這輩子不想要再滑了” 這麼嚴重的想法,但對於第一次滑雪的人來說,好像不是一個太愉快的經驗....

原因就是K哥一下子就帶女友坐纜車到頂,然後一路邊教邊滑下來...

這個讓我想到另一位朋友也是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被帶上去,結果花了4個小時才回到山下,這已經不是滑雪了,可以說是一路摔/滾下來的吧。

“所以,今天會換個方式教你們...” K哥說,“先在下面找個有坡度的地方練習,ok了再搭纜車從上面滑下來”。

之後我們還聊到日本311的地震,當時 K哥人就在仙台,他說我們剛剛才離開的仙台機場那個時候一樓整個被海嘯吞唔,好幾百人被困在2-3樓。

嗯...大概就聽到這裡而已,隨著離目的地的距離持續縮短中,路邊的積雪越變越厚,原本50%的興奮+50%的緊張,變成10%的興奮,其餘都是緊張了...

 

到了 Eboshi 已經下午3點,不過本來計畫這天就是夜滑。

換好衣服後整個人變得很厚重,再到用品出租店租鞋和板子(租借時記得帶護照)。

我們租了4個小時,預計從4點滑到8點,鞋子&板子4個小時的價格是 JPY4000。

因為身邊每個穿雪衣的日本人看起來都很酷很厲害的樣子,頓時就連雪鞋都不太會穿的我覺得自己遜斃了。

總之配備都有了之後,我們就先走到附近一個有坡度的地方練習。第一次穿上滑雪用的雪鞋,覺得超級無敵重。

在開始滑之前 K哥先教我們如何穿脫腳上的板子,by the way 我們是滑雪板 snowboard,大多數的人是說 snowboard 比 ski 難,不過 snowboard 看起來比較帥所以選它。

然後跌倒的話要怎麼保護自己,姿勢不對的話很容易幾丟(請用台語發音)手腕,還有往前 or 往後跌倒時要如何站起來等。

其實在出國前就有在 youtube 上看了一下 snowboard for beginner 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0kX1JeecSQ

影片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難,實際上沒什麼屁用,還是要自己在現場體會才會知道。

 

我們大概4點開始滑,滑了一個小時,哦不,應該是說練習 “站起來” 就花了一個小時....

我沒有想到會這麼這麼的難,光是要 “站著不動” 我都覺得非常困難,因為板子如果整面碰到雪地就會向下暴衝,一定要把板子的一面(通常是後腳根)坎入雪裡才可以站。

對沒有滑過雪的人來講好像很抽象,至於對會滑的人嘛...大概會覺得 哼~這個還需要你講嗎?

再來就是我一直用腳踝的力量,想要用腳踝控制板子和平衡,雖然 K哥一直在旁邊說腳踝要放鬆,是要用全身的力量控制平衡,但當下真的很難去 “相信” 自己的身體,腳踝就不自覺地一直使力啊!

所以我通常在還沒有真的站起來之前,身體就又往後跌,大概是往前跌比往後跌來的恐怖,所以我一直無法克服這關...

K哥甚至乾脆直接用手幫我扶著板子,要我站起來體會一下那個感覺,但他一鬆手我就又跌下去了。

在練習 “站起來” 的時候,身邊不斷有很厲害的日本人,咻~咻~咻~很帥氣地從我身旁滑下,加上 K哥一直在我旁邊陪我練習站,實在是很不好意思。

真的還好 K哥沒有一下子就叫我們坐纜車到上面...我連站都不會站是要怎麼滑下來啦???

當時覺得自己是不是真的比較笨,連站都站不會,好挫敗啊!!!!!!!!!!!!!!!

然後開始想...幹嘛來滑雪啦...你就不是一個滑雪的料咩,這輩子不要再來滑了啦。嗚...真想哭

 

這張就是當天練習的地方,看起來很不怎樣,但那個時候覺得很陡欸~~~

8.jpg

 

就這樣不斷的摔個狗吃屎(K哥無聊到在旁邊滑手機了)

6.jpg

 

外加N百次的屁股開花...

Luis 這個時候已經會 “落葉飄” 了(落葉飄就是全程面向正面,用後腳根以Z字型向下滑)

補充一下,Luis 好幾年前在韓國滑過一次,但是沒有人教都是自己亂滑的,所以根本稱不上會滑。

這次倒是很快就上手,讓我這個做老婆的好有壓力啊!

4.jpg

 

摔摔摔

5.jpg

 

最後終於有人說要先休息一下吃晚餐了,看了一下時間,赫!才5點多!?

也就是剛剛的練習 “站” 才花一個小時,可是我總覺得好像已經過了2個多小時了...果然快樂總是消縱即逝,但不快樂的時候分分秒秒都是煎熬啊。

一邊吃飯一邊研究路線,然後發現剛剛一直在練習的地方其實是路線7的下面。路線7是粉紅色,也就是中級欸!

這個讓我稍稍的燃起一點希望,或許吃飽後去綠色初級的路線會有情勢好轉的可能!?

Screen Shot 2015-03-01 at 3.50.29 PM

 

果然!一填飽肚子後,來到初級路線有種整個人開竅了的感覺!

我不斷的告訴自己,呼~ 冷靜冷靜,相信自己,讓身體自己去感覺吧~~~

站起來已經完全沒問題了,甚至也會落葉飄了!這....實在是太好玩了啊!!!

不過這一天我們就沒有搭纜車上去,因為時間的關係,買纜車票很不划算(通常纜車票買了之後就是那時間內無次數限制搭乘),所以我們決定後天到另一個地方滑的時候再搭纜車。

剩下的兩個小時就是不斷地穿脫滑板,滑到下面後再往高處走,再滑下來,再往上走,在滑下來...會了之後覺得時間過的好快啊~~~

2.jpg

 

而且越晚越沒有人,感覺整個滑雪場都是我們的。

整個好安靜好舒服,一點也不冷,真是謝謝 K哥的耐心教導啊!

1.jpg

 

4個小時內學會落葉飄應該還算及格吧!?

結束後脫掉厚重的雪鞋,馬上就有一種身體輕飄飄的感覺(不是嗑藥的那種),很像是在修行一樣,綁了很重的磚塊在腳上,一脫下來整個健步如飛啊!!!

7.jpg

1

 

 

結果隔天差一點無法從床上起來....整個身體痠痛到不行啊!

哎呦喂呀,只怪我平常沒在運動,原本以為腳會是最酸的,沒想到是我的上半身才是最嚴重的。

我的兩隻手臂、背、還有腹部最酸,頓時發現原來昨天滑雪用了那麼多我平常不會用到的肌肉,有種前一天一口氣做了800下伏地挺身和800下仰臥起坐一樣。

光是跌倒要再爬起來,還是兩隻腳都被綁在一起的情況下,真的會使用到全身的力氣把自己扛起來耶。

原本這天還要再去滑,不過 K哥要工作,所以讓我們休息一天,想說那就來個仙台市區觀光,或是逛逛 H&M 之類的...

結果我連穿衣服手都快抬不起來了,身體痠痛到我哪兒都不想去=_=

 

現在台灣不是很流行滑雪團嗎?我實在是很好奇大家是不是都這麼神,摔了一天後隔天可以馬上繼續滑....還是是我自己太弱了............?

這一天我們還和 K哥+他的朋友吃居酒屋,K哥問我們今天做了什麼,我們都不好意思說沒做什麼....這大概是我們出國玩有史以來最沒有效率的一天吧。

 

 

休息一天後,接著2/7我們又來滑雪了。

這天是去山形縣的 Jangle Jungle 雪場 http://jxj.co.jp/english.php,和 Eboshi 比起來,Jangle Jungle 好像比較多台灣人知道。

看官網就知道了,Jangle Jungle 還可以切換成英文,比較國際化,而 Eboshi 的官網只有日文。

不過啊,我和 Luis 是覺得 Eboshi 的價格比較便宜,而且鞋子好太多了(可惜忘記拍鞋子),好鞋子有差欸。至於滑雪道我就無從比較了,因為在 Eboshi 的時候根本沒有坐纜車上去。

Jangle Jungle 的全日纜車票是 JPY4000/人,不過 K哥有先買到預售票,所以變成每人 JPY3500。

後來在山形縣的一些車站和飯店都有看到 Jangle Jungle 的折價卷, 所以去之前不妨問問看飯店人員有沒有折價卷可以拿。

我租一組鞋+雪板是 JPY4500,K哥有多帶一塊雪板給 Luis,所以最後 Luis 只需要租鞋子,單鞋子就要 JPY2500 嘍。

另外因為又是拖 K哥的福,讓我們一路舒適的坐車去,沒有租車的朋友們,想去就看官網的交通路線吧:http://jxj.co.jp/access.php

 

這一天行程滿滿,滑完雪要直衝山形縣的藏王,趁天還亮著要去看樹冰,然後直接住在藏王那裡的溫泉飯店。

所以早上7點 K哥就開車來接我們,從仙台市出發預計兩個小時抵達黑伏高原的 Jangle Jungle 滑雪場,9點開始滑到下午2點就要再開車去藏王,從 Jangle Jungle 開車到藏王也要1個半小時,是很拼的一天~~~

Screen Shot 2015-03-01 at 6.18.56 PM

 

還在車上的時候我的肚子就又開始因為緊張而不停的絞動,一下車就先直奔廁所 =_=,是說我平常真的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

其中我害怕前一天學會的落葉飄只是曇花一現,搞不好今天滑就又沒那個感覺了,再來最令我害怕的就是坐纜車。

我沒有懼高症,所以高度沒問題,我害怕的是一隻腳被綁在雪板上,而上下纜車椅都要用滑的。

基本上滑雪的纜車分兩種,一種是抱著雪板,走進纜車包廂裡,出來,穿好雪板後再開始滑。

另一種是只穿好一隻腳,然後要在很滑的雪地上用另一隻腳推雪板(和溜滑板的概念一樣),滑到定點瞄準後方的纜車椅,一到就馬上一屁股坐下去,抵達目的地後要趕快準備滑出椅子,然後穿好另一隻腳,再開始滑雪。

可怕的點在於纜車椅是不停循環的,如果你到了目的地,滑出椅子後馬上跌倒,那後面下一台纜車椅很有可能會打到你的頭,或是下一台纜車上的人滑出來後會撞到你之類的。

這壓力很大啊!!!因為滑雪自己不會滑就算了,但是坐纜車椅這關係到妨礙他人,而 Jangle Jungle 偏偏就只有纜車椅而沒有纜車包廂,所以每次做纜車椅我都超挫的! 

不過還好只要先告知 Jangle Jungle 的工作人員有新手,或是他們自己觀察到有異狀,通常都會把纜車椅直接停住。

16.jpg

 

就像這樣,Jangle Jungle 有兩人座和四人座的纜車椅

21.jpg

 

先拍一張再上路~

19.jpg

 

開始補穿另一隻腳啦~~~

10.jpg

20.jpg

 

哇~~~真美!!!

9.jpg

 

然後事實證明我真的想太多了,就像是游泳一旦學會了就不會忘記怎麼游,所以前一天學會的落葉飄我當然還是會。

不過實際上坐纜車到了高點滑下去的感覺還是不一樣,我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就這樣一路落葉飄地飄到底,但中間還是摔了好幾百次。

第一天滑雪是因為平衡感不好而跌倒,第二天滑雪好像是因為速度太快,快到我已經不知道怎麼控制了所以故意讓自己摔倒。

以摔倒的原因來講,我想這樣應該算是有進步吧?哈哈哈

14.jpg

 

除了 snowboard 和 ski,還有看到有人滑這種有手把的,好像也很好玩~~~

15.jpg

 

其中還有一些很平緩的路,根本滑不動,只能一直左右扭動自己的屁股讓身體前進,或是用跳的,再不然就直接脫掉板子走有坡的地方再開始滑。

18.jpg

 

午餐時間,滿滿都是人

12.jpg

 

要再繼續滑的時候發現標示牌和他的DM,甚至官網上畫的路線等級不一樣欸。

有幾條在標示牌上是初級,可是在DM上卻是中級...

1

 

這個是官網上的路線圖

gelande_map_en

 

Anyways,不管是初級還是中級,我都滑了!(我滑 W1,2,3)

11.jpg

 

雖然這天沒再學什麼新招了,但還是有幾次不小心用到腳趾頭(厲害的人就是會一直用指頭 toe 和腳根 heel,用腳根身體重心就往後,用腳趾身體重心就往前,這樣會呈現漂亮的S型。一直用落葉飄就等於一直用後腳根),用到腳指頭就慌了,然後就不自覺地故意往前摔。

目前對我來講,滑雪最累的就是跌倒要再爬起來,因為要爬起來真的要花很多力氣,尤其是已經摔了好幾次,每次要再爬起來就覺得身體好累。

 

這一天我也不知道自己上去滑下來了幾趟,我想對真正會滑雪的人來講,我搭乘纜車的次數和我付的錢應該是划不來吧。

從上面滑下來可能只要短短5分鐘,我卻花了20分鐘或是更久才滑下來,但我還是挺滿意自己的進度,然後開始後悔當初在加拿大的時候有那麼多機會去嘗試滑雪,我卻沒一次也不願意嘗試。

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不過我很開心自己又嘗試做了一件新的事呢~~~呵呵

 

以上就是我的小小滑雪初體驗啦!

17.jpg

更多『日本東北滑雪泡湯之旅』遊記請看:

日本東北~山形 藏王樹冰 ICE MONSTERS!我來到外星球了嗎!??
日本東北~山形 藏王溫泉~高砂屋 像奶油一樣的山形牛
日本東北~山形 銀山溫泉~瀧見館 寂靜的銀白世界
日本東北~山形 銀山溫泉~「神隱少女」湯屋發想地!
日本東北~山形~好吃的平田牧場 & Richmond Hotel(山形駅前)便宜訂
日本東北~宮城 仙台市區觀光~好吃的善治郎牛舌 & 優美的定禪寺通散步道
關空溫泉 Hotel Garden Palace & 大阪 airbnb 推薦住宿+東北滑雪/泡湯行程花費總整理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