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 Margot 吃副食品的時間就是我既開心又頭痛的時候。

看她飽足的笑容,我心裡也會有一絲絲的成就感,但是收拾飯後殘局時,我心裡又會想......拜託趕快學會好好自己吃飯吧!!!

IMG_2312.jpg

 

Margot 是 5.5個月的時候開始吃副食品,6個多月跟我搶湯匙,會搶湯匙之後常常吃到手和臉都是食物。

7個多月開始使用 NumNum 沾匙和學習碗,堪稱寶寶的第一個自行吃飯餐具組。

IMG_1688.jpg

 

沾匙顧名思義就是用沾的吃!

沒有湯匙的凹槽,不分左右手也不分正反面,不需要轉動手腕更不需要保持平衡。

因為寶寶的小手還無法做出細微動作,餐具用握的而非拿,加上無法精準舀取食物,用沾的最有利寶寶自行拿餐具進食。

橘色空心的沾匙適用於較濃稠的水果泥、蔬菜泥等。

藍色實心的沾匙適用於較稀薄的十倍粥、米糊等。(因為被我用來沾過紅蘿蔔所以稍微染色了~)

IMG_2466.jpg

 

學習碗的設計是倒三角形,任何角度都好挖,食物也會自動集中在碗底,不需要刮碗壁。

下寬上窄的梯形設計,穩定度高不易打翻,容量約105ml。

弧形邊緣不刮皮膚,也好清洗。

IMG_2468.jpg

 

底部波浪形TPE防滑膠條,抓地力強,放在桌面上不容易滑動。

IMG_2470.jpg

 

練習碗和沾匙可以進蒸氣消毒鍋和洗碗機,碗也可以進微波爐。

IMG_2465.jpg

 

恩~ 以上講的好像很厲害一樣,實際上用起來 真 的 如 此 嗎 ?

 

說真的第一次用我覺得根本是爛東西,最好七個月的小嬰兒會乖乖的沾食物然後把它往嘴裡送。

本來準備了大約 90的ml 的雞肉洋蔥粥,想說我先來餵一半,剩下一半再讓她自己沾起來吃,可是她一直搶湯匙,想說好吧,那就放鳥飛吧~

IMG_1729.jpg

 

給大家看一下濃稠度

這是五倍粥+雞肉+洋蔥打成泥,橘色鏤空沾匙還可以,不過可能藍色實心湯匙會更合適。

但是第一次用一團亂,所以根本兩支沾匙隨便抓一把用。

IMG_1730.jpg

 

結果放鳥飛的後果就是滿桌滿手滿臉的粥~~~

管它湯匙還沾匙,七個月大的嬰兒根本不會把沾了食物的器具送進嘴裡吃,只會一直把手伸進碗裡「拉」。

IMG_1745.jpg

 

或是把沾匙當固齒器咬

PS:沾匙確實可以當固齒器,短握把很好自己操控,外層是柔軟矽膠,不傷牙齦。

IMG_1744.jpg

  

 

第一次吃的影片如上,其實試完有點沮喪,大概是我抱太大的希望,以為有了這組餐具她就會乖乖自己吃,也不會弄髒。

結果跟想像中完全不一樣,而且會忍不住一直想要幫她。

冷靜後想了想... 

根本就是我自己好傻好天真,最好是嬰兒第一次吃就上手。

讓她拿水壺喝水也不是第一次就會拿,我到底是在急什麼?

所有的事情都是要經過練習,包含我自己在內。

 

第二次我學乖了,應該要抓住她的手去沾食物,“引導” 她做這樣的練習,雖然還是吃得亂七八糟。

  

 

雞肉白白的看不太出來,地瓜葉泥就看得出真的是吃到滿桌滿手滿臉的食物啊~

IMG_1822.jpg

 

地瓜葉泥非常好沾

IMG_1758.jpg

 

不過當然不可能第二次就自己會吃了,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後來我的作法是先正常餵她,之後才讓她練習自己吃,其實更像是讓她自己玩,所以量大概只放 30ml 左右。

Margot 一天吃四次,9:00、13:00、17:00、21:00,早晚喝奶,中間兩次是副食品加奶。

我通常都是13:00那餐餵完她之後就讓她自己練習吃(玩),然後就換我們大人吃飯。

她可以自己這樣吃/玩一陣子,讓我們大人也可以好好吃飯,有種一家人一起吃飯的感覺。哈哈哈哈

IMG_2308.jpg

 

藍色實心沾匙沾較稀的杏鮑菇+洋蔥泥

4

IMG_1834.jpg

IMG_1837.jpg

 

藍色實心沾匙沾南瓜泥

12

 

我大部分是給 Margot 吃較濃稠的食物泥,所以使用上覺得藍色實心和橘色空心一樣好用。

  

 

IMG_2500.jpg

IMG_2491.jpg

 

不要啊~~~

IMG_2515.jpg

 

咚~

IMG_2516.jpg

 

還好食物是濃稠泥狀,很快的翻回來,食物還在裡面。😅

5

 

大概使用了一個月(一個月內約15次,不是天天用,媽媽還要上班啊~~~),除了放任她自己吃/玩/摸索,我大致上都會先 “引導” 她,抓她的手拿沾匙去沾食物。

慢慢的我發現,雖然她還不會真的「自己」把沾匙沾食物往嘴裡送,不過如果我把沾匙放進碗裡,她會把沾到食物的沾匙拿起來吃。

這副餐具上面標示六個月以上的嬰兒就可以使用,個人覺得六個月只是拿來當固齒器、七個月開始吃泥狀的食物比較合適,雖然大多都是在玩...但加減還是有吃到食物。

從自己的小小雙手抓東西吃,到自己使用湯匙吃,中間好像又跳太快,所以沾匙算是這兩者中間的好媒介。

即使再大一點不需要吃泥狀食物,還是有類似的食物可以練習(例如:優格、濃湯、粥),算起來可以用上好一陣子。

個人覺得最最最主要的就是媽媽要放寬心,我真的一開始太急,心想到底誰會買這來用啦....

但幾次練習下來她會把在碗裡的沾匙拿起來往嘴裡送,相信再過一段時間我就不用幫她把沾匙放進碗裡,而是她自己去做沾取的動作。((希望啦)) 

   

希望我的引導心路歷程對於苦惱中、想要孩子自己吃飯的媽咪有幫助~

副食品餐具 NUMNUM:http://lavida.me/71723

 

餐具可以在 LAVIDA 育兒好好玩找到,想找更多育兒好物可以上網逛逛。

官網:http://lavida.me/90475

粉絲團:http://lavida.me/18404

 

最後送上兩張 Margot 使用餐具的照片(其實媽媽只是想曬嬰 XD)

IMG_2497.jpg

IMG_2495.jpg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