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冰川延伸至湖泊中,像是某種藍色條紋生物遺骸趴在水裡,這裡是 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 Tongue 斯維納山冰川舌。

看著眼前壯觀宏偉的景色,不時地聽到遠方冰塊墜落,轟隆聲響迴盪在這安靜的大自然裡,感覺像是什麼東西逐漸消失中...

啊...全球暖化呀...

DSCN8203

 

日期:9/25/2017(上)

DAY4 行程: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 Tongue 冰川舌-》Fjallsárlón Glacier Lagoon 小冰河湖-》Jökulsárlón Glacier Lagoon 傑古沙龍冰河湖(大冰河湖)-》Diamond Beach 鑽石沙灘-》Djúpivogur 小鎮的 Hammersmini Guesthouse

 

昨晚看到極光,今早吃個飽飽,帶著好心情出門,第一站要去斯維納山冰川舌(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 Tongue)。

從我們前一晚住的 Fosshotel Núpar 繼續往東開就會看到眼前這一大片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這可是冰島也是歐洲最大的冰川。

DSCN8122

 

“Jökull” 就是冰島文的冰川,而冰川是指大量冰塊堆積形成的巨大流動固體,從冰川蓋(Glacier Cap)周圍再分支出小冰川(Outlet Glacier),這些小冰川的尾端就是冰川舌(Glacier Tongue)了。

冰島有數個冰川蓋,毋庸置疑瓦特納冰川就是冰島最大的那一個,除了大,它也是雪量最多、海拔最高的冰川,總體積就佔了冰島的 8%。

我們要去的斯維納山冰川舌(Svínafellsjökull Glacier Tongue)其實也就是從瓦特納冰川(Vatnajökull)分支出來的一條冰川。

從一號公路往東開就會看到 Skaftafell 冰川、A冰川(不知道名字)和 B 斯維納山冰川

C 則是我們原本要參加健行的 Falljökull 冰川,因為暴風雨而被取消,不過一號公路上看得到它「超酷超刺」的樣子,文章後面有 zoom in 照片。

1

 

照片左邊一條白白的就是斯維納山冰川

DSCN8129

 

好壯觀,人類真的好渺小!!!

話說冰島很多火山,不少就是埋在冰川下面,瓦特納冰川底下就至少有四座活火山了,真的是冰與火大冒險啊~

DSCN8130

 

車子開著開著來到一個 viewpoint,從這裡可以好好欣賞這兩個冰川。

DSCN8131

 

這個 viewpoint 還有一個斷橋(?)

好像是以前被洪水沖斷的橋,現在殘骸繼續留著做紀念。

IMG_1568

 

左邊是不知道名字的A冰川,右邊就是我們正要去的斯維納山冰川。

1

 

Zoom in 看看斯維納山冰川,像是突然來個大海嘯,但在剎那間全部結冰了的樣子。

DSCN8140

 

另一個冰川就平緩許多

DSCN8139

 

來來來~ 也幫你拍一張

DSCN8138

 

接近斯維納山冰川舌就要從一號公路彎進一條滿是石頭和坑洞的小路,這條路大約2.5公里,我們平均時速15公里...😂

 

2.5公里的段距離在這種路況下開起來感覺時間停滯不動...

加上幾年前在南法有爆胎的悲慘經驗,當時也是碎石很多,不過這次更慘,除了碎石還一堆坑洞,刺激感加倍。

很怕爆胎事件在冰島重演((我們還想要環島啊)),俗辣二人組決定拋棄這台 Volkswagen Polo,用人類最原始的交通方式抵達目的地!

DSCN8144

 

想一想我們開進這條路的時候就有看到車子停在旁邊,那車的人大概跟我們一樣俗辣。

DSCN8145

 

來到小路的尾端,冰川舌的開端,原來前面有停車場啊~

這張其實是離開時拍的,記得剛到的時候只有兩三台車而已。

DSCN8267

 

沿著山崖邊邊走

DSCN8146

 

尾端還是有一些黑色的冰,但越往裡面走會發現冰的顏色越白越乾淨。

11

 

這冰好藍好藍,和我們前幾天在索爾黑馬冰川(Sólheimajökull)看到的黑冰完全不一樣。

DSCN8147

DSCN8153

 

繞過山崖,斯維納山冰川就在前面!

DSCN8181

 

哇~~~ 這裡就是斯維納山冰川舌啊,照片真的拍不出肉眼所看到的壯麗感!

現場看得到遠端高高隆起的冰川,一連串像是瀑布從高山往下流入湖裡。

看起來真的像是某種巨大藍色生物的殘骸浮在水面上,讓我想到「冰與火之歌」第七季噴火龍死在異鬼家的畫面。

IMG_1572

 

前一天的早晨還在狂風暴雨,今天雪白的冰卻被太陽照到刺眼。

DSCN8170

 

真的需要墨鏡了

9

 

看似冰冷的環境,當下其實非常溫暖,一度被太陽照到身體發熱需要脫掉外套呢~

DSCN8175

 

沿著山崖邊走應該就會到達眼前的冰川

DSCN8164

 

只是不知道要走多久...看起來好近其實很遙遠呢。

8

DSCN8185

DSCN8183

DSCN8159 (1)

DSCN8162

DSCN8176

DSCN8248

DSCN8242

 

我們沒有繼續往裡面走因為還有行程要趕,不過眼前的景色實在過於迷人,決定在此逗留個十幾分鐘就這樣靜靜的坐著。

這裡遊客不多,團客應該也不會被帶來到這裡,只有像我們這樣的零散自助遊客才會來,在冰島自助與自駕真的好處多多。

除了一組遊客帶了空拍機聽得到馬達運轉的吱吱聲,剩下的真的就只剩恬靜的空氣聲,還有偶爾從遠方傳來聽得到但看不到的冰塊剝落墜水聲響。

DSCN8193

DSCN8199

DSCN8210

 

真的是「冰山一角」

DSCN8206

DSCN8195

DSCN8194

6

DSCN8207

 

冰島天氣變化莫測,上一秒遠方的冰川還清晰可見,下一秒感覺即將要被白霧大軍吞噬,大概是在提醒我們時間差不多該去下一個景點嘍~

DSCN8220

 

離開前再來拍個兩張

3

2

 

再看最後一眼,掰了斯維納山冰川~((這背影怎麼有點不捨啊))

4

 

回到停車場

DSCN8265

 

差點忘了我們的車根本就不在停車場啊 哈哈哈

需要再走一小段找回被我們拋棄的 Polo

IMG_1573

 

這一段路很值得走,綠色苔原上面一戳紅一戳黃,搭配遠方的冰川和山簡直就像一幅大師的畫,秋天的冰島實在是太迷人了!

DSCN8276

 

這是另一個不知道名字的A冰川,遠看像海,其實是冰吶!

DSCN8269

DSCN8275

DSCN8282

DSCN8280

DSCN8278

DSCN8286

 

回頭看看我們剛剛從停車場走過來的路((咦~ 感覺沒走多遠,因為我們一直在拍照呀))

DSCN8290

 

遠方的斯維納山冰川上方已經起大霧,上面的白冰輪廓已經要和白霧二合為一了。

DSCN8291

 

這是C冰川,原本我們要參加健行的 Falljökull 冰川

距離斯維納山冰川開車約12.3公里,從斯維納山冰川繼續往東開,在一號公路上就會看到這超帥的冰川!

DSCN8292

 

放大看看,有沒有覺得刺刺的?

DSCN8293

 

再!放!大!

是不是超刺超酷的!?Falljökull 冰川的特色就是在它那刺刺的外觀!

DSCN8294

冰川基本上是緩慢流動的固體,但 Falljökull Glacier 特殊的地方就是上面的冰川持續流動卻下不來,因為中間靜止不動,時間久了被擠壓成垂直狀,遠看就像又尖又密集的冰刀。

這種特殊的現象稱之為 “zombie glacier”(殭屍冰川),是全世界唯一有這種現象的冰川,這也是為什麼們這麼多個冰川健行我們選擇 Falljökull Glacier。

唉...只可惜暴風雨的關係冰川上鬧洪水,站不上去只能遠望了....

 

好嘍~ 要繼續拉車到下一個景點了,不過遠方的天氣怎麼看起來有點糟啊...

DSCN8295

 

待續...

 

冰島 - 冰與火大冒險 遊記延伸閱讀:

冰島遊一圈, 兩人不用十萬塊! 行程與花費篇
冰島~水濂洞瀑布 Seljalandsfoss, 樹林瀑布 Skógafoss, Hotel Hvolsvöllur
冰島 Vik 一日遊~索爾黑馬冰川, 黑沙灘, 好運石頭塔, Hörgsland Guesthouse
冰島~羽毛河峽谷 Fjaðrárgljúfur, 苔原 Eldhraun, 教堂鎮 Kirkjubæjarklaustur
冰島 Fosshotel Núpar, 草原中央住一晚
冰島最浪漫的地方~Fjallsárlón & Jökulsárlón 冰河湖
冰島鑽石沙灘, 彷彿來到了巨人國
冰島~歐洲最洶湧的黛提瀑布 Dettifoss & Selfoss
冰島~Námafjall Hverir 地熱谷, Víti 火山口湖, Krafla 發電廠
冰島米湖~偽火山口綿羊國, Hótel Laxá
冰島米湖~Dimmuborgir 黑色城堡, Hverfjall 惠爾火山口
冰島~Goðafoss 眾神瀑布, Akureyri 阿克雷里住宿
冰島~Kirkjufell 教堂山, 雷克雅維克紫色極光大爆發
冰島金圈~辛格韋德利國家公園, 間歇泉, 古佛斯瀑布
冰島雷克雅維克, 世界最北的首都半日遊
芬蘭~赫爾辛基過境旅館 Clarion Hotel Helsinki Airport
芬蘭~赫爾辛基一日遊
芬蘭萬塔機場 Almost@Home Lounge, 新加坡樟宜機場 Free City Tour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