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220多年歷史的泰國臥佛寺 Wat Pho,是曼谷歷史最悠久也是佔地最廣的寺廟。

裡頭擁有泰國最大的臥佛,還有最多的佛像和佛塔,每尊都金光閃閃看得我目不轉睛。

來曼谷吃吃喝喝、享受按摩、住五星級飯店泡無邊際泳池之餘,一定也要安排時間來臥佛寺參拜參拜!

IMG_8074

 

參拜日期:5/24/2017

 

這是我第一次來曼谷,來到這區的行程應該和大家都差不多,原本預計參訪:

大皇宮 Grand Palace-》玉佛寺 Wat Phra Kaeo-》臥佛寺 Wat Pho-》黎明寺(鄭王廟) Wat Arun

但目前正值國喪期,爬文後得知大皇宮只有開放皇室博物館,玉佛寺也只有開放主寺,其他都不能參觀。

想想門票依然要付全額 THB500,卻只能參觀全部的約 30% 而已,而黎明寺目前也在整修中...

唉~ 乾脆只去臥佛寺就好

 

搭船出發嘍~

從我們住的 Avani Riverside Bangkok Hotel 可以搭乘關係企業的 Anantara 渡假村接免費駁船到中央碼頭(Sathorn pier),然後再換當地交通船(橘旗船),船票只要 THB15 好便宜。

Avani 住宿介紹請看:

曼谷河畔飯店 AVANI Riverside Bangkok Hotel 房間篇

曼谷河畔飯店 AVANI Riverside Bangkok Hotel 高空無邊際泳池篇

3.jpg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去的那段時間,距離臥佛寺最近的 N8 碼頭(Tha Tien)竟然關閉中,覺得我們運氣也太好。

只好搭到下一站的 N9 碼頭(Tha Chang),也就是大皇宮站,再往回走到臥佛寺。

既然人都已經到大皇宮附近了,不如就順便看看大皇宮的氣派外牆吧。

 

遊客很多、團客更多,一路上也有不少拉客的導遊,有沒有需要中文導遊啊?有沒有需要英文導遊啊?

DSCN5179

 

我們就這樣跟著群眾往裡面走,想說走到售票處就停,看看可以在那之前看到什麼東西。

結果還沒有走到售票處,就因為我穿無袖所以先被趕出來了。

好吧,反正本來就不打算進大皇宮。

DSCN5178

 

就這樣沿著大皇宮外牆慢步到臥佛((走太快會噴汗))

一路上欣賞著大皇宮外牆的壁畫,通通是泰皇的生活寫照(?),看來泰皇生前是一位相當多才多藝的人呢。

12  

 

從大皇宮到臥佛寺約1.6公里,20分鐘的腳程。

這20分鐘有點痛苦...雖然已經盡量放慢腳步走,還是汗如雨下。

臥佛寺門票 THB100,門票可以換涼爽的礦泉水,這個時候會覺得水特別清甜。

DSCN5214

 

臥佛寺的前身是福哈倫寺(Wat Phodharam),由泰皇拉瑪一世於1788年完成。

據說拉瑪一世曾廣泛地收集上千尊各種殘破不全的大小佛像,然後召集所有專家和技工補休佛像,因此擁有泰國最多佛像的寺廟,也有“萬佛寺”的稱號。

後來拉瑪三世下令大整修,花了 16年才完工,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臥佛寺了。

寺廟佔地 8萬平方米,有無數個大大小小的尖塔,裡面比我想像中的要大很多,大約在這裡花了2個小時。

右下角 #1 就是「臥佛殿」喔~

Directory_Wat Pho 

 

臥佛寺有兩個入口,我們進來的這個入口剛好就是臥佛殿。

理所當然的就是先來參拜臥佛啦~

4

 

一進來就看到臥佛悠然自若的姿態,讓我因為天氣熱而感到煩躁的心情稍微平靜了下來。

金光閃閃的巨大臥佛,長46米,高15米,是世界最大臥佛之一。

臥佛的建造過程是先以磚石砌成再漆上金箔,還要在身上雕刻圖案,工程浩大。

可惜建築物的結構無法好好的欣賞,只能透過柱子縫看不同角度。

DSCN5186

 

裡頭的步道細長,擠滿了遊客。

IMG_7980

 

殿堂內的巨型壁畫,描寫佛祖生平故事。

IMG_7977

 

哇~ 這角度,剛好腋下開花🌹🌼

IMG_8073

 

其實還是有幾個角度可以拍到較完整的臥佛

左下角還有遊客當比例尺呢

DSCN5200

 

使用全景....啊,不小心把臥佛拍成人魚了...

無心之過,請不要懲罰我啊....

11

 

因為內有幾個沒有圍起來凹槽處,不少人排隊/插隊...拍照

終於輪到我們啦~~~

DSCN5198

 

進入殿堂內服裝上請注意:要脫帽、不可穿無袖上衣、褲子/裙子長度需過膝、需脫鞋

若是像我一樣穿了無袖,現場有綠色長袍可以免費借來穿。

DSCN5197

 

逮到機會的時候大家都是在狂自拍 XD

DSCN5192

 

這裡還有許多迷你版的臥佛

DSCN5195

 

從頭逛到腳了

IMG_7981

 

黑色的腳趾還有金色的指紋,莊嚴又帶點俏皮。

腳底板還刻有108個佛像圖案,可惜我們來的時候腳部在整修圍起來看不到。

DSCN5202

 

逛完正面還可以逛背面

IMG_7983

 

非常厲害的佛頭(雖然有那麼一點像榴槤)和雕刻非常精美的枕頭

IMG_1547

 

臥佛殿旁邊的「考莫-假山和扭曲隱士」

有沒有覺得這些雕像的姿勢都很有趣呢?其實每尊都是在 “做瑜伽” 呢!

這些扭曲隱士雕像是拉瑪三世打造出來的,描繪保持健康、活力並減少壓力和負擔的印度瑜伽姿勢。

我想就是這些瑜珈姿勢慢慢延伸變化出現在的泰式按摩吧。

雕像旁邊也種了各式各樣的藥草,結合瑜珈和藥草,治癒效果越佳。

3

 

「帕烏缽蘇」又稱戒堂,建於拉瑪一世時期。

DSCN5234

DSCN5233

 

戒堂裡的「神造佛」,意思是 “由神建造的佛像”,佛陀的形象被描繪為冥想的佛祖。

DSCN5242

 

你也要化身為佛祖了嗎?

3

 

戒堂外圍的「佛像走廊」,總共394尊佛像把迴廊圍成一個圓圈。

這些佛像都是從北部城市帶下來的,全部都經過修復,重新上漆和鍍金。

每一尊都金光閃閃,讓我想到18銅人...

DSCN5226

 

佛像下方的座墊都好美啊

DSCN5237

 

有一尊黑色的佛祖

DSCN5228

 

站立的佛祖,有些舉起一隻手,有些舉起雙手,不知道有什麼特別的意思。

DSCN5266

 

High ten~~~

IMG_8077

 

Luis 說和佛祖擊掌完畢後感覺手掌都發熱了~

(這是借位,並沒有真的碰到佛像)

IMG_1585 

 

除了大臥佛和造神佛,這裡也有幾尊大佛像,各別放在不同的殿堂內,而這些佛像都有不同的故事。 

成功佛(Phra Buddha Cinnaraj),泰國最完美最優雅的佛像,是泰國民眾最信仰的佛陀,許多民宅裡都會供奉成功佛。

DSCN5249

 

琴那斯利佛(Phra Buddha Chinnasri)是七頭佛陀,又稱為七龍佛。

據說佛陀未成為佛祖前,某日在湖邊的菩提樹下進行禪修,惡魔想打斷佛祖的修行而施放了法術,馬上狂風暴雨。

印度的濕婆神派祂的七龍王(蛇神)下凡保護佛陀,還形成一到七彩保護傘可以遮風擋雨,讓佛陀可以繼續禪修。

DSCN5283

 

羅格那佛(Phra Buddha Lokanat),這佛像的手勢代表 “禁止”。

傳說有位國王想念佛陀,製作了檀香佛像代表佛陀。

當佛陀回來後,檀香佛像走下座位,表示敬意要將座位讓給佛陀,但佛陀做了這個手勢,代表不需要這麼做。

DSCN5243

 

多到像叢林般的佛塔,有大有小鑲滿彩色瓦片,當下有 wow 了一下。

DSCN5218

5

 

感覺陰天更襯托出建築物的亮度

DSCN5222

DSCN5231

 

我的洋裝好應景啊~

IMG_8070

 

這裡也有幾尊石塔

5

DSCN5227

DSCN5241

 

不知道是否和泰國舞蹈有關?

DSCN5239

DSCN5236

 

「四座寶塔」分別是灰、青、綠、黃四色,塔高41米,用來紀念拉瑪一世,二世,三世和四世。

DSCN5213

 

每一個塔都鑲有彩色瓦片,造型特殊,是曼谷市內相當重要以及標誌性的建築。

DSCN5271

 

好高的佛塔,大概有十層樓高?

DSCN5269

DSCN5262

DSCN5260

3

 

寺內的門旁邊幾乎都有石像,這些石像又稱為「中國石娃」。

這些石娃過去是壓艙物用來穩定從中國返回的貿易船隻。

DSCN5254

 

這些石娃有些代表武士、貴族、修行人、甚至還有歐洲航海家(馬克波羅)呢。

DSCN5287

DSCN5286

 

這尊穿著特別有西洋味,應該叫做西洋石娃吧。

DSCN5285

IMG_1571

 

石娃除了人像,還有獅子、老虎等動物像。

PS: 我好喜歡這個景象,門裡面又有門,框框裡面又有框框。

9

 

話說這裡的每一道門我都好喜歡

比起佛像,我發現我花了更多時間在仔細品味門和屋簷的裝飾。

大量的鍍金和大量的彩色瓦片,代表著泰國的文化、象徵、同時也是藝術啊!

IMG_8039

 

我想這也是從中國運過來的?

6

 

臥佛寺真的太美了!

如果天氣不是這麼熱,我還真想要待久一點呢~

8

 

最後來給大家看一下黎明寺(鄭王廟)...

本來找到一間看得到黎明寺+夕陽的餐廳,當然最後沒有去,我可不想要搭配鷹架用餐啊。

改吃臥佛寺附近的潮潮雅痞店 Err Urban Rustic Thai,食記請看:

曼谷吃吃喝喝~Smokin' Pug BBQ, Nami 鐵板燒, Brio 義式料理, Err Urban Rustic Thai

好吧,有遺憾下次才會再來,till next time Bangkok!

6

 

曼谷泡水, 七年不癢~遊記延伸閱讀:

曼谷 SO Sofitel 索菲特酒店, 金屬主題房型 Metal Element
曼谷 SO Sofitel 索菲特酒店, 眺望倫披尼公園的無邊際泳池
曼谷 SO Sofitel 索菲特酒店, 木主題房型 Wood Element
曼谷~HI SO Rooftop Bar 高空酒吧, Chocolab, Red Oven, 使用 eatigo 享有 50% 折扣!
曼谷河畔飯店 AVANI Riverside Bangkok Hotel 房間篇
曼谷河畔飯店 AVANI Riverside Bangkok Hotel 高空無邊際泳池篇
曼谷吃吃喝喝~Smokin' Pug BBQ, Nami 鐵板燒, Brio 義式料理, Err Urban Rustic Thai
曼谷~EmQuartier 水花園, Asiatique 碼頭夜市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