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特洪峰,可以說是瑞士阿爾卑斯山脈中最有名氣,形狀辨識度最高的山峰。

想要欣賞馬特洪峰的美,不少人會從海拔 1620公尺的 Zermatt 搭火車到 3135公尺的 Gornergrat 觀景台。

在 Gornergrat 觀景台除了見證壯麗的馬特洪峰,也可一同欣賞宏偉的冰川景觀。(如果天氣好的話...)

16

 

6/15/2016

這天是我們在策馬特的第三天,根據氣象報告,這天是我們來策馬特五天四夜裡天氣最好的一天。

畢竟健行不用錢,搭火車要燒錢,那麼當然要選在黃道吉日的那一天上 Gornergrat 看馬特洪峰去~

前一天的健行遊記請看:英法瑞DAY13:策馬特~夏日的健行天堂, Sunnegga, Leisee

 

這天清晨約5:30起床,到陽台上檢查氣象報告有沒有騙我們。

沒想到是神來的準,一起床就看到清澈無比的天空...

13

 

和馬特洪峰被日出曬得火紅的山頭!

這畫面真的讓人看了很感動,加上山峰的雲霧,看起來就像是冒著煙的火炬。

很好很好,選在這天燒錢上 Gornergrat 果然選對了!

12

 

盯著馬特洪峰發呆好一陣子之後,我決定先進來準備早餐,吃飯皇帝大嘛~

不過大概每吃兩口就會跑去陽台上觀察馬特洪峰的變化。

現在寫部落格才想到...當時為何不把早餐拿到陽台吃就好了.......

更多的馬特洪峰的美照和我們在策馬特住的民宿介紹請看這篇:

策馬特 Zermatt~看得到馬特洪峰的超讚住宿 Haus Oasis

IMG_0347

 

原本淡紫色的天空,再過一會兒去看已經變即將甦醒的藍色。

6

 

又回來準備午餐,中午就在 Gornergrat 吃自己做的三明治吧!

IMG_0349

 

Luis 說早餐要喝杏桃果汁加氣泡水,呃.......

20

 

這個時候大約上午8點中,原本打在馬特洪峰頭頂上的陽光已經蔓延到整個策馬特啦!

20

 

天空也變藍色,只不過山頂上的雲霧似乎增加了許多...真令人擔憂。

19

 

我們的火車票是要搭乘的前兩天(6/13)在網路上買的,此為 Supersaver Tickets(省50%)

Zermatt-》Rotenboden CHF 20.00

Gornergrat-》Riffelalp CHF 14.60

共 CHF 34.60

我們不是買 Zermatt《-》Gornergrat 的來回車票,因為昨天健行的很開心,今天打算還是有些部份要用走的。

Supersaver Ticket 要到瑞士國鐵官網購買,Gornergrat 的官網只有賣原價票。

只要是兩天前購買都有打對折,壞處是你必須選好日期和時間,如果和氣象預報賭輸就GG了,還有不要記錯時間或是遲到。

SBB Supersaver Ticket 官網:http://www.sbb.ch/en/travelcards-and-tickets/tickets-for-switzerland/supersaver-tickets.html

Gornergrat 官網:https://www.gornergratbahn.ch/en/summer/

當然你也可以現在 SBB官網購買 Swiss Half Fare Card,我們沒有買,因為就依照我們的行程來說沒有比較划算。

 

預計從 Rotenboden 走到 Gornergrat,再從 Riffelalp 走回 Zermatt。

14

 

在 SBB 官網買好票後會有像下圖中的 QR Code,存在手機裡,要搭乘時再到火車搭乘處和售票員換紙本的車票。

12

 

在指定的時間前,我們開開心心地帶著三明治、水、啤酒、果汁、和最重要的 QR Code 來到了火車售票口,拿了我們的手機給售票員掃描我們的 QR Code。

售票員看著我們的手機發呆了一陣子...

售票員:你們火車要搭到 Rotenboden 然後走到 Gornergrat,下山搭到 Riffelalp 再走回 Zermatt?

我:是的,我們想要先去 Rotenboden 看 Riffelsee 湖,再走到 Gornergrat。

售票員:Not Possible

((什麼!!!!!是瞧不起我們亞洲人弱不禁風無法健行嗎?))

售票員:上面都還是雪,Riffelsee 湖是凍結的。

我:哦不~~~那麼...所以...?

接著售票員就默默低頭不知道在做什麼,然後印了兩張票給我們。

 

喔喔喔喔喔喔!這不是 Zermatt 和 Gornergrat 的來回票嗎!?

票上面不限時間,還可以使用到 6/24,有了這張我們可以直接到最高點,也可以隨意的到其它站下來走走!

這張 Zermatt《-》Gornergrat 的來回票原價 CHF 90.00,也就是說我們一人花了 CHF 34.60 換到了一張 CHF 90.00 的票!

以為售票員會再跟我們收取價差,沒想到他就這樣 “送” 給我們了~

哎唷喂呀,本來還想說這個售票員是不是瞧不起亞洲人,沒想到他心地非常善良呢。哈哈哈哈

11

 

就這樣開始上山嘍!

山腳下的策馬特越變越小~

13

DSCN9049

DSCN9314

 

雖然天氣很好但是馬特洪峰頭頂已經被雲霧覆蓋住了...希望待會來個大風吹把它們吹散吧拜託!

5

 

我忘了這是哪附近,總之印象中火車來到 Riffelalp 這一站的時候已經蠻多雪了...

4

 

美妙的大自然中看到一個會移動的黑點

2

 

喔喔喔,是個 solo traveler 啊~

所以即使是雪地還是有人選擇用走的呀。 

3

 

經過 Rotenboden 站,等一下再回到這兒。

DSCN9057

 

看到遠方的湖

7

 

Ohh 十字架

2

 

這個時候已經快到 Gornergrat 了,幾乎是雪白白的一片。

白色的陸地還有登山者走過的痕跡,突然慶幸售票員阻止我們想爬上來的念頭。

因為我們鞋子和裝備不夠,昨天健行的路線沒有雪還行,今天若是要爬雪地肯定不ok。

15

 

我們搭 9:12 的火車,9:45 抵達 Gornergrat !(不過這張照片是12點多拍的)

DSCN9103

 

其實剛上來的天氣有點糟,Gornergrat 好像一個分界點,往冰川那頭看還有藍天白雲,往馬特洪峰那頭看則是烏雲密佈。

當然這個時候的馬特洪峰就是埋沒在烏雲裡...

16

 

那就先來欣賞冰川吧!

這條大冰川的名字是 Grenzgletscher

美的讓人窒息啊~(明明是高山上空氣稀薄 XD)

3

 

看得到冰川左邊的兩座湖

好美麗的藍色~

4

 

依照湖水的顏色判斷,80%結冰中。

2

 

這個時候風非常的強,頭頂上的雲感覺好像按到快轉鍵不停地跑著,照映在白雪上的影子也跟著不停移動。

天氣好的話,順著那兩座湖往上看得到瑞士最高山峰,海拔4634公尺的 Monte Rosa(羅莎峰),可惜雲層太厚了...

馬特洪峰 4478公尺比較矮,但是名氣遠勝於羅莎峰,因為就外型而言,馬特洪峰的三角錐形狀使它辨識度非常高。

IMG_0381

 

順著冰川的路線一路往右看

IMG_0378

DSCN9100

 

來張全景

在這兒看得到7條冰川喔

9 

 

往上爬

說真的剛到 Gornergrat 的時候覺得還好,這麼一往上爬之後真的覺得有點喘不過氣。

就是已經覺得吸很大一口氣了,但還是覺得怎麼進到體內的氧氣只有一點點。

最悽慘的是馬特洪峰還是一整個躲在雲霧裡不肯出來...

DSCN9069 (1)

 

上來到這裡其實也有電梯可以搭喔

很多人以為 Gornergrat 是歐洲海拔最高的火車站,但其實最高的是少女峰 Jungfraujoch Top of Europe 火車站才是喔。

Gornergrat 是 The highest “open-air” railway,Jungfraujoch 是 “The highest railway”。

我想這是因為 Jungfraujoch 的火車都是在山洞裡行駛吧。

不過就依高度來說 Gornergrat 是海拔 3089公尺,Jungfraujoch 是 3571公尺,所以 Jungfraujoch 略勝一籌。

2013舊遊記有興趣的話請看:

婚前蜜月旅行 DAY14:瑞士 進擊少女峰 Jungfraujoch!

DSCN9096

 

繞過 Kulm Hotel 還可以繼續往上爬到最高的觀景台。

圖中的建築就是Kulm飯店,住一晚約 CHF 450.00。(^◇^;)

DSCN9073

DSCN9077

IMG_8062

 

Gornergrat 旁邊的一座湖 

DSCN9075

 

也是凍結ing

DSCN9074

IMG_0360

DSCN9084

 

看的出來開始下雪了嗎?

DSCN9086

 

這個時候0度,體感溫度 -7度,下著雪...

氣象預報下午一點鐘後會出太陽,所以我們決定先到室內逛逛。

人都已經上來了,一定要看到馬特洪峰啊,雖然距離下午一點還有一個半小時多....

17

 

這一個半小時感覺有夠久,加上我們清晨5:30起床,現在吃完三明治正是睡午覺的好時間...

看著窗外的雪越來越大,風越來越強(電視銀幕顯示目前風速每小時62公里...),心裏懷疑著,下午一點真的有可能出太陽嗎?

18

 

為了打發時間到了商店隨便看看

DSCN9104

 

喔喔喔喔,Gornergrat 的一碗泡麵要 CHF 7.80,竹筷子而已也要 CHF 1.00。

沒辦法,高山上物以稀為貴嘛~ ((還好我們有帶三明治上山))

DSCN9105

 

馬特洪峰的酒~

DSCN9088

 

漫長的一個小時過去了,雖然還不到下午一點,不過天色確實有好轉,馬特洪峰露出了半截屁股。

DSCN9109

 

比起剛剛 62km/h 可以把小baby吹走的風速,現在 32km/h 平靜許多。

DSCN9121

 

Gornergrat 上面還有一個小教堂 Bernhard von Aosta

6

DSCN9092

 

一點了!

DSCN9138 (1)

 

說好的藍天白雲呢? 

DSCN9147

 

求求你趕快現身吧!!!

DSCN9131

 

結果花了錢上來卻沒有看到完整的馬特洪峰,還好一早有起床在民宿裡看到。

我 po 的所有完整馬特洪峰照片都是在民宿的陽台上拍的,本篇首圖馬特洪峰紅色的山頭也是,真不好意思啊,把大家騙進來了。XD

DSCN9123

 

又一車上來看馬特洪峰的遊客

唉~ 我們沒看到,你們應該也看不到啦。 

DSCN9113

 

又看到一位英勇的登山客 

DSCN9117

 

加油,你快到頂了~

DSCN9119

 

和馬特洪峰僵持半個多小時後,我們放棄了....

決定搭火車下山到 Rotenboden 看 Riffelsee 湖吧。

英法瑞DAY14(續):策馬特~Rotenboden, Riffelsee 冰原歷險記

IMG_0374

 

下山的時候又看到三位登山者

拍手!真是佩服你們~!

DSCN9148

 

待續...

 

2016 英法瑞21天:山,女王,歐洲盃-》瑞士遊記-》延伸閱讀:
英法瑞DAY11+12:策馬特前哨站, 來去米蘭住一晚!
策馬特 Zermatt~看得到馬特洪峰的超讚住宿 Haus Oasis
英法瑞DAY13:策馬特~夏日的健行天堂, Sunnegga, Leisee
英法瑞DAY14(續):策馬特~Rotenboden, Riffelsee 冰原歷險記
英法瑞DAY15:策馬特, 雨中漫步
英法瑞DAY16:策馬特-》巴黎,兩個國家,三種國鐵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