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倫敦要做些這麼呢?

當然是要到倫敦景點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和 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啊~

大英博物館裡的世界寶藏,國家美術館裡的大師傑作,這天就來個人文歷史長知識一日遊吧!

1

 

6/10/2016

通常博物館都開到傍晚五六點,不過這天是星期五,我們要去的這兩間博物館都開到晚上八九點才關門。

時間上很充裕,睡到自然醒後在 airbnb 悠哉地吃完自製活力早餐,接著就展開我們的博物館之日了~

IMG_9854

 

搭著大紅色雙層巴士,我們前往國家美術館。

去過或是待過倫敦的朋友們都說倫敦的巴士非常方便,不過我們這天交通不怎麼順暢...

DSCN8285

 

前塞後塞,這一大段路大概是以時速15公里在移動。

以為是施工的關係所以交通打結,後來才知道是為了英國女王這天要到聖保羅教堂參拜所以更改車輛路線。

次日則是明天英國女王90歲大壽的遊行!!!

本來就計畫要去白金漢宮看衛兵交接儀式,現在變成可以看到英國女王,整個就像住一般套房突然被升等成總統套房一樣啊啊啊~

遊記在這兒-》英法瑞DAY10:倫敦~ 英國女王90歲生日趴, 螢光綠吸住眾人眼光

2

 

公車上層空蕩蕩,看來倫敦市民們早已知道這段路會大塞,所以都跑去搭地鐵了吧...

DSCN8289

 

原本只要坐30分鐘的公車,結果我們花了兩倍的時間才抵達國家美術館。((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

DSCN8357

 

美術館正前方是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

3

 

這裡聚集了好多街頭藝術家,水泥地就是他們的畫布。

DSCN8372

DSCN8300

 

漂浮尤達

DSCN8301

 

美術館正門口剛好有表演,決定先湊個熱鬧再進去看畫。

DSCN8302

 

布拉不拉不拉~ 講了好久本來打算要離開了...

DSCN8303

 

結果噗通一個馬上躺在滿滿尖銳的針上,還請遊客站在他的肚子上。

哇嗚~ 這就所謂的刀槍不入金剛身嗎?

IMG_7791

 

後來看到他的背上真的有好多一個個小洞,真的是用生命在表演啊~~~給你拍拍手!!!

2

 

好嘍~真的要進去了

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成立於1824年,裡面的畫多達2,300件,都是約13~19世紀的作品。

美術館是免費入場,可拍照(不可開閃光),每天10:00開到18:00,週五則是延長至21:00。

官網: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

DSCN8356

 

作品以1260年至1900年之間為主,從早期文藝復興到印象派、達文西到莫內的作品都有,幾個小時內可以看到藝術經由歷史的變遷。

國家美術館分成四個部份,13~15世紀、16世紀、17世紀、以及18~20世紀初的作品。

最早從13~15世紀以宗教和耶穌為主的圖畫,而且畫裡常常使用大量金箔。

16世紀的畫家則是著重在神話,和古羅馬、希臘等有關。(代表畫家有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斐爾等)

17世紀的畫開始跳脫宗教和神話,畫家們以靜物、風景和日常生活的場景作為題材。(代表畫家有來自荷蘭的維梅爾)

18~20世紀初,畫家們開始畫小尺寸的圖,方便他們展覽和銷售,在這之前畫作幾乎都以大尺寸呈現。當然印象派畫風也是這個時候誕生的。(代表畫家有梵谷、莫內、塞尚等)

美術館平面圖: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visiting/floorplans/level-2

 

官方網站還有整理出 “必看的30張作品”,有興趣的人去之前可以先做做功課:

https://www.nationalgallery.org.uk/paintings/explore-the-paintings/30-highlight-paintings

 

基本上我們13~15世紀的畫是直接跳過,因為在義大利的美術館已經看到很膩了...

不過沒有看過的人還是建議去看看,因為畫裡用了很多金箔看起來很高級,哈哈哈!

 

這次主要都待在18~20世紀初的作品區,也許是因為前幾天才去過法國奧維村(梵谷最後晚年的生活地),所以特別想來看梵谷的真跡...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法國奧維的遊記:

英法瑞DAY5+6:法國奧維小鎮 Auvers-sur-Oise, 尋找梵谷足跡

 

人好多~~~

DSCN8351

 

大家都想來看梵谷的 “向日葵” 呀~~~

梵谷畫了一系列的向日葵,有三幅 “花瓶裡的十五朵向日葵”、兩幅 “花瓶裡的十二朵向日葵”、“花瓶裡五朵的向日葵”、“花瓶裡的三朵向日葵”。

第一幅15朵向日葵就在倫敦國家美術館裡頭, 這是官網 “必看的30張作品” 之一。

其餘的向日葵系列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美術館,有一幅則毀於第二次世界大戰。

梵谷覺得黃色代表 “希望” 和 “友誼”,其中一幅就曾經被放在他的朋友高更的房間裡。

左圖 “梵谷的椅子” 是他當時和高更同住的時候畫的。

IMG_9868

 

“A Wheatfield, with Cypresses” (麥田裡的絲柏樹)

梵谷分別在1889年在同樣的地點畫了四張很類似的圖,最有名的,筆觸最重,我覺得最美的那個版本目前放在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裡頭。

Duba 去年也有去美國的大都會博物館,遊記在這兒:

鮭魚返鄉 美加之旅 DAY3: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中央公園, 蘋果旗艦店

DSCN8335

 

“Long Grass with Butterflies” (有蝴蝶的長草地)

這是梵谷在療養院時期所畫的

DSCN8337

 

梵谷離開療養院後畫了一系列的靜物,像是這幅 “Two Crabs” (兩隻螃蟹)。

DSCN8347

 

接著我們來看看莫內的畫~

“The Water-Lily Pond” (睡蓮池)

DSCN8312

 

“Irises” (鳶尾花)

DSCN8316

 

“Water-Lilies, Setting Sun” (夕陽下的睡蓮)

我好喜歡莫內 “睡蓮” 系列的畫,我覺得好生動好美啊~~~

睡蓮池倒映著天空傍晚的粉紫色彩霞和柳樹,和漂浮在水面上的睡蓮重疊,彷彿只要我抬起頭就會看到真正的夕陽和柳樹...整個美術館我最喜歡這個作品了!

雖然這幅沒有在官網 “必看的30張作品” 裡頭...

如果你也是莫內的粉絲,那麼巴黎的橘園美術館有許多他大尺寸的睡蓮系列圖畫,一定要去看看呀:

英法瑞DAY4:法國~洪水, 橘園, 龐畢度

DSCN8313

 

這幅是一位我不認識的芬蘭畫家 Gallen-Kallela 的作品,單純覺得看了能使心情平靜,很舒服的畫。

DSCN8311

 

“Whistlejacket” by George Stubbs

Whistlejacket 是這隻馬的名字,它是一隻俊俏的賽馬。

這幅是用 1:1 比例畫出來的,也是官網 “必看的30張作品” 之一。

DSCN8332

 

照片右邊最大圖是 Seurat(秀拉)的 “Bathers at Asnieres”,他的畫風獨特,都是 “點” 出來的。

官網 “必看的30張作品” 之一

4

 

“The Fighting Temeraire” (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 by Turner(透納),官網 “必看的30張作品” 之一。

其實我們在來到這裡之前根本就不知道有哪些是官網公認必看的作品,只是覺得這幅畫的夕陽好亮好美好耀眼!

回來查資料才發現這張是被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2020年這幅畫會被放在新的20英鎊鈔票上!!!

Tuner 是英國人,他的後期作品著重在瞬逝的光影與色彩,拋棄了描畫實物的細節。

莫內因法國戰爭層跑去英國避難,同時也看到了 Tuner 的畫,就此改變了他。

有人說沒有 Turner 就沒有現在的印象派,沒有 Turner 就沒有莫內了!Tuner 是 “印象派之父” 啊~

2

 

光是18~20世紀初的作品就可以看好久哦,16世紀 和 17世紀 的作品就只有簡單掃過,沒有特別拍照。

從美術館出來後,街頭藝術家的作品也完成了~

DSCN8373

 

尤達也下班了...

DSCN8368

 

還多了音樂演出,整個特拉法加廣場變得好熱鬧啊~

1

 

這個時候大約下午2點,肚子已經咕嚕咕嚕了。

我們跑去 Hippodrome Casino 吃 “免費” 的漢堡喝 “免費” 的啤酒。

為什麼免費?請看著這一篇:倫敦~Hippodrome 賭場, 玩 MyVEGAS slots 吃免費的牛排看免費的秀!

IMG_9881

 

吃飽後繼續上路,下個景點大英博物館(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館是世界上規模最大、最著名的博物館之一,成立於1753年,裡頭有800多萬件收藏品!

博物館是免費入場,可拍照(不可開閃光),每天10:00開到17:30,週五則是延長至20:30。

官網:http://www.britishmuseum.org/

IMG_9890

 

一進來就看到這個,羅塞塔石碑(Rosetta Stone)。

這可是大英博物館的鎮店之寶啊!!!

IMG_9918

 

這是一塊製作於公元前196年的花崗岩石碑,上面刻有古埃及法老托勒密五十的聖旨,最特別的地方是刻有三種不同語言的版本在上面。

最上面是古埃及象形文(聖書體:獻給神明的文字),中間是埃及草書(世俗體:當時埃及平民使用的文字),最後是古希臘文(代表統治者的語言)。

到了西元4世紀時,古埃及象形文已經完全失傳。

過了1400年羅塞塔石碑被找到,石碑上面中的第三種古希臘文是近代人來還可以閱讀的文字,因此人類利用這個關鍵破解上面兩種已失傳的語言。

所以重點不是聖旨寫了什麼,而是跨越了幾千年的歷史,人類找回了失傳的文字和文法結構,感覺可以和古代人溝通了呀~~~

DSCN8462

 

整個博物館分成8大館:非洲、美洲、古埃及、古希臘&古羅馬、亞洲、歐洲、中東、和另外的主題區。

感覺最多人聚集在古埃及 和 古希臘&古羅馬 館(羅塞塔石碑就是在古埃及館),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們決定先從亞洲館逛。

我們最常去的國家就是日本,Luis 也算是對日本情有獨鍾...所以就從日本開始吧~

DSCN8406

 

櫓時計,1500年左右,日本人學歐洲人做出來的時鐘,移動上方的鋼鐵可以調整時間。

不過1873後就停止使用,因為時間不準確。

DSCN8396

 

左:不動明王-》佛教密宗五大明王主尊,日本人相信祂能避免火災

右:愛染明王-》日本人相信祂可以保佑男女的婚姻和戀愛(我以為這種戀愛之神會長得溫和一點說...像是邱比特啦,維納斯那樣...)

1.jpg

 

左:好像是觀世音菩薩?

右:文殊菩薩(其實我只知道有觀世音菩薩和地藏王菩薩....沒想到菩薩還有分這麼多種)

2.jpg

 

日本以前用的貨幣,用於明治時期。

最小的是一兩,五兩,最大的是十兩。當時一兩就可以買足夠一人份一整年的米喔~

而現今來講,一兩大概同等於 300~400英鎊!

DSCN8408

 

Netsuke (中文翻懸錘),日本人會把 netsuke 帶在身上,通常會綁在身上的錢袋或是煙荷包之類的。

我想就是一種裝飾品吧,就像我們早期手機上也都要掛一些鈴鈴咚咚的吊飾一樣~

DSCN8413

 

帶這個在身上也太有趣了 XD

DSCN8411

 

以前日本武士身上都會帶兩把刀,一長一短~

DSCN8407

 

受中國儒家思想影響,武家的女人基本上婚前受家中男性控制(爸爸 or 兄弟),婚後就是一切聽老公。

武家女人通常不穿戴任何裝飾品(髮飾除外),但是非常講究和服的品質。

左下是1700~1800年的鏡台和化妝品,女人嫁給武士後會帶著這一組鏡台抽屜組到夫家,也算是嫁妝的意思吧。

DSCN8420

 

以前的日本分成很多國,現在的沖繩以前是琉球國、北海道是蝦夷國、鹿兒島縣是薩摩國等。

DSCN8418

 

日本獨有的「浮世繪」,起源於17世紀,描繪著世間風情的畫作。

DSCN8425

 

一直都很喜歡這種畫風,17世紀就可以看得到日本人的動漫魂,浮世繪是日本漫畫的始祖啊~

1

 

日本歷史還有提到背著 “漢奸” 之名的「汪精衛」

我覺得這張畫像比較像郭台銘說....

DSCN8426

 

中國館的鍋碗瓢盆,快速掃過。

DSCN8395

 

回到古埃及館嘍~

這是三千多年的石像,Ramesses 拉美西斯二世(古埃及第十九王朝法老)。

DSCN8379

 

XD 惡搞 Amenhotep II 阿蒙霍特普二世(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第七位法老)

約公元前1427年~公元前1401年在位

DSCN8477

 

Amenhotep III 阿蒙霍特普三世(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九任法老)。

DSCN8386

 

嗯,總之有很多代王朝跟很多位法老~

不過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木乃伊啊!

DSCN8435

 

木乃伊和棺木

IMG_7829

DSCN8432

 

哇...這具還是把包大體的布給拆了,是完整的 “乾屍” 啊!

骨盆部位有個大洞是當初為了移除內臟所挖的。

好完整,近看感覺都快要看到眼睫毛了...

DSCN8437

 

臉部不敢拍特寫(怕做惡夢...),只拍了一隻手,指甲也都好完整啊~~~

DSCN8439

 

製作木乃伊的 SOP

身體死亡後要清洗-》移除內臟(只有心臟保留在體內)-》胸腔腹腔放入鹽(吸水用),等約40天-》頭顱、腹腔填入一些香料-》皮膚塗上樹脂,防止腐爛-》包紮

DSCN8436

 

包紮也有 SOP 喔

DSCN8434

 

內臟是死亡後身體最快腐化的地方,內臟會從身體左側開個洞然後挖出。

還有另一種比較不那麼昂貴的做法,那就是從月工門取出....

那麼頭顱裡的大腦怎麼移除呢?就是用照片中細細長長的鑿子從左邊的鼻孔取出....(想到就頭皮發麻)

而為什麼所有內臟都移除就只留下心臟?這是因為古埃及人們相信心臟是人的 “智慧之源”,一旦切除或弄壞就不能重新復活了。

DSCN8440

 

不像一般木乃伊有經過連串的 SOP,這具乾屍則是在酷熱乾燥的環境之下自然形成的,估計死亡超過5500年!!!

DSCN8441

 

經過 CT 掃瞄,考古學家發現這應該是一位年輕男孩,他的左肩膀有刺傷,也是他死亡的原因。

DSCN8442

 

接著我們來到東歐館

IMG_9910

 

Pair of Human Headed Winged Lions 帶翼人面獅身像

擁有人類的頭、老鷹的翅膀、獅子或是公牛的身體,是智慧、速度和力量的象徵。

這是亞述人(現今的北伊朗)的守護神/門神,館內好像共有三對。

注意到祂有五隻腳嗎?

DSCN8392

 

故意這樣打造是因為從正面或側面看就變四隻腳了~

DSCN8472

 

以前放在殿堂內的裝飾石頭刻畫 

DSCN8453

 

伊朗和埃及的風格好像啊...

IMG_9930

 

古羅馬+希臘館

Reconstruction of Nereid Monument

這是公元前四世紀 Arbinas 的墳墓,Aarbinas 是 Lycia(現今土耳其南方) 的某朝代的君主。

中間那位是 Nereid 海洋女神

DSCN8479

 

Erechtheion (厄瑞克忒翁神廟),建於公元前421年至公元前406年,是古希臘的建築,也是古雅典最重要的神廟之一。

這尊是神廟的門柱,共有六根女像柱。

目前希臘神廟的女像柱是複製品,倫敦的這尊是真的喔~

DSCN8486

 

The Parthenon Galleries

Parthenon(希臘的帕德嫩神廟),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的古雅典城,用來奉祀雅典娜女神的神廟。

這些都是帕德嫩神廟裡面的藝術裝飾品,如今幾乎都被英國人搬到倫敦了...

DSCN8490

DSCN8489

 

真正的帕德嫩神廟現在裡面空蕩蕩~

DSCN8488

 

Lely's Venus

這是正在洗澡被人看到嚇到蹲下來遮住自己身體的維納斯雕像~

DSCN8491

 

其它的館就是找重點然後快速掃過

這個是美洲館墨西哥區的 Double-headed serpent(雙頭蛇)

綠松石製作成的,年份在1400年~1521年之間。

據說是在約14~16世紀的古墨西哥國王 蒙特蘇馬,送給西班牙殖民者 科爾特斯 的禮物。

IMG_9907

 

忘記這是在哪個館看到的,只是覺得它長得很像鳳爪。哈哈哈哈哈

DSCN8428

 

復活島的摩艾石像也有,英國人真的什麼都要搬回來!

DSCN8375 

 

感覺來一趟博物館學到好多東西啊~(其實寫部落格學到更多東西,因為要一直找資料 XD)

最開心的是世界三大博物館終於都參訪過了!(巴黎的羅浮宮、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倫敦大英博物館)

好啦雖然 “世界三大博物館” 有很多的版本...不過至少這個版本我已經集滿了~~~

舊文章,有興趣的人請看:

婚前蜜月旅行 DAY3:法國-巴黎的春天, 羅浮宮

鮭魚返鄉 美加之旅 DAY3: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中央公園, 蘋果旗艦店

 

 

最後晚餐就來個 Shake Shack 漢堡做 ending 吧~

IMG_9933

 

2016 英法瑞21天:山,女王,歐洲盃-》英國遊記-》延伸閱讀:
英法瑞DAY7:Au Revoir 巴黎 Hello 倫敦! Eurostar, Oyster Card
倫敦景點~Sky Garden 空中花園, 免費觀景台
倫敦~Hippodrome 賭場, 玩 MyVEGAS slots 吃免費的牛排看免費的秀!
英法瑞DAY8:倫敦塔橋, 千禧橋, 泰特現代藝術館, 波羅市場
英法瑞DAY10:倫敦~ 英國女王90歲生日趴, 螢光綠吸住眾人眼光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