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巴黎碰到了很不一樣的風景,那就是百年洪水。

可以這麼樣的見證歷史不知道算幸運還是不幸運((苦笑))

只能告訴自己...來唷~ 來欣賞巴黎期間限定的最新景點,塞~納~黃~河~~~

8

 

6/5/2016

有驚無險的從聖米歇爾山回到巴黎後,原本計畫要和住巴黎的親戚去 Chateau de Chambord(香波堡)。

但堂弟說不能去了,因為香波堡已泡湯...

FLOODED_CHATEAU_DE_CHAMBORD_2007621767_mp4_video_1280x720_2432000_primary_audio_eng_4_1280x720_2006597819

(圖片來源:https://weather.com/news/weather/video/drone-captures-flooded-french-chteau)

 

只好安慰自己....算了算了,整修中的香波堡,即使沒淹水去了也是在拍鷹架啦~

 

據說前兩天,塞納河水位最高來到6.1米,還好當時在聖米歇爾山沒受到任何影響,否則我應該會淚如洪水。

Plan A 的香波堡去不成,那就只好拿出 Plan B,距離親戚家開車約一小時的莫內花園(Giverny Monet's Garden)。

沒想到,大雨蹂躪了美麗的花兒,一樣全泡湯,還給我連續休館三天...

最後備案就是逛美術館,因為今天是這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很多美術館/博物館這天都免付入場,那就來個假文青巴黎一日遊吧!

 

逛美術館之前,先來跟我看看巴黎最新的期間限定景點吧。

IMG_9513

 

塞納河吞噬河堤旁的走道,呃...水好黃啊~

DSCN7384

 

水位沒有前兩天來的高,但還是挺誇張的,這高度沒有辦法搭船遊河。

右為藝術橋 Pont des Arts

DSCN7374

6

7

DSCN7378

 

橋上賣畫的擺攤似乎不受洪水影響~

DSCN7409

DSCN7380

 

原本從河堤可以走到左邊的水上餐廳,步道也被淹掉了。

DSCN7405

DSCN7402

 

路燈已不見底

DSCN7401

 

巴黎最新景點欣賞完畢後,我們來到了 Musée d'Orsay 奧塞美術館。

咦~ 怎不見排隊人潮?巴黎的文青都不文青了嗎?

DSCN7399

 

赫!!!我就知道!!!洪水沒那麼輕易挑幾個景點破壞一下就草草了事。

結果好多間美術館/博物館都因為洪水而連續休館三天...包含羅浮宮也是...

DSCN7395

 

只好門口拍照留個念...

右邊是我住巴黎的堂妹,剪了很帥的平頭,現在是素食+環保主義者。

DSCN7398

 

2013年5月的時候第一次來法國也有和堂妹來奧塞美術館,當時太晚來美術館已關門。

沒想到過了3年再來一樣沒緣進去參觀,倒是在門口拍了一張一模一樣的照片。

9

 

走到附近的另一間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 橘園

橘園美術館裏頭展示的都是印象派畫家和後印象派畫家的作品,像是莫內、畢卡索、塞尚、雷諾瓦等,藝術史上地位崇高的大師們。

3

 

還好沒有因為洪水而關門,不過大排長龍啊...

果然這個時候,洪水+每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免錢的美術館最多人~

IMG_9516

 

排了兩個小時後終於進場,第一個就先來看鎮店之寶,莫內的「睡蓮」系列作品。

館內可拍照但勿用閃光燈喔~

DSCN7423

 

「莫內擅長光與影的實驗與表現技法。他最重要的風格是改變了陰影和輪廓線的畫法,在莫內的畫作中看不到非常明確的陰影,也看不到突顯或平塗式的輪廓線。除此之外,莫內對於色彩的運用相當細膩,他用許多相同主題的畫作來實驗色彩與光完美的表達。」Wikipedia

DSCN7438

 

很喜歡他「睡蓮」系列的作品

水映照著藍天白雲,很愜意,很細膩,坐著慢慢欣賞感覺要被畫給吸進去了。

DSCN7444

 

The Water Lilies- Clear Morning with Willows

有楊柳樹的睡蓮池,晴朗的早晨

IMG_7509

 

The Water Lilies - Tree Reflections

睡蓮池,樹的反射

如果上一張是早晨,那麼這張應該是傍晚吧?

6

 

莫內的每張睡蓮系列作品我都好喜歡,不過最喜歡這一幅 The Water Lilies - Setting Sun 夕陽下的睡蓮池。

水池映照著天空的紫色彩霞和橘黃色夕陽,感覺起來就好溫暖人心啊~

DSCN7452

 

The Water Lilies - Morning

DSCN7426

 

欣賞完大規模的畫作後,換看一些小品。

DSCN7460

 

這一系列的小品除了右上 Cézanne 塞尚的畫辨識度較高(描框較粗),其他另外三幅我覺得畫風都好像...我真是沒內涵 T-T

而且每次來看這種美術館,很多時候比起看畫,更可以吸引我注意的是畫框,覺得...畫框怎麼那麼美啊~(完全放錯重點)

左上:Renoir 雷諾瓦、左下:Sisley 西斯萊、右下:Monet 莫內

2

 

這一系列的肖像畫是 Chaim Soutine 蘇丁的作品

「蘇丁是二十世紀初期表現主義的重要人物之一。他畫中的形象是扭曲而粗糙的。他的特色是粗獷有力的形象,濃重的色彩,對視覺效果近乎野蠻的渴望。他的畫作中蘊含著激情和力量,他並沒有追隨某個當時的畫派,而只是堅持自己獨特的風格。蘇丁的表現主義的內涵是依靠於直覺的力量,而不拘泥於形式的束縛。他神經質的性格使得他的畫風也受到影響。像梵谷一樣,他的畫作中的色彩和造型都表現出他狂熱的心情。」Wikipedia

DSCN7473

 

人物表情生動有趣!

5

 

蘇丁還有這一系列在廚房宰割野味的畫

DSCN7487

 

正在被扒皮的公雞...

5

 

還有一些扭曲抽象的街景畫

6

 

坦白說,來這裏之前我根本不知道蘇丁這個畫家...(我真的是才疏學淺啊...)

但看完他這些作品後,我發現他的畫可以讓我看最久,覺得很有趣,我非常喜歡。

DSCN7488

 

不看作者名字我完全想不到,這兩幅都是畢卡索的畫,兩張畫相隔五年,覺得畢卡索先生的 range 好廣啊~

5

 

André Derain 德蘭的畫

DSCN7490

DSCN7478

DSCN7484

 

逛完橘園後就來逛 Centre Pompidou 龐畢度,正好出了個大太陽。

DSCN7512

 

不想浪費這個好天氣,直接衝到最高樓先欣賞巴黎景色再來看藝術品~

5

6

 

雖然是逆光...

IMG_7523

 

看得到遠方山丘上的聖心堂,不過這空氣品質怎麼感覺像是細懸浮微粒超標 ^^'"

DSCN7516

 

聖母院

DSCN7514

 

快消失的巴黎鐵塔和三大台起重機

DSCN7525

DSCN7536

DSCN7533

 

好了,可以開始逛室內了~

DSCN7539

 

裏頭的藝術品大多為現代藝術 Modern Art 和 當代藝術 Contemporary Art。

很多人會把這兩種類別想成是同一種,但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年代和風格喔。

現代藝術指的是約 1880~1970年左右的作品,例如印象派就是現代藝術的一種。

當代藝術則是約 1970年後一直到現在的作品,我稱之為看不懂,須自行腦補的藝術。

1

 

問了我堂妹對於當代藝術有什麼看法,真的看得懂嗎?

我堂妹的爸爸,也就是我叔叔,是巴黎的台裔畫家,雖然堂妹小我11歲,她對藝術的知識可是了解非常多。

跟她說很多 “當代藝術” 的作品我都看不懂,甚至覺得毫無藝術可言,感覺我自己拿筆隨便畫也可以來參展啊。

例如去年去美國的 MOMA 看到其中一樣藝術作品是一個透明柱子上面放了一顆蘋果,就這樣。

藝術家對於這作品的解說是,蘋果放在那裏不動它會一天一天的腐爛掉,每天變化的過程是美妙的,要繼續看著它腐爛還是要換一顆新的蘋果這個決定也是相當有趣的...因此她就創作了這麼樣的 “藝術作品”。

對於我的評論我堂妹有點嗤之以鼻,她說很多當代藝術的作品看似簡單每個人都做得到但沒有人去做。

她說當代藝術傳達的是一種理念,一種哲學,而非只是眼睛所看到的東西而已,所以去讀每件藝術作品旁邊的介紹是非常重要的!

DSCN7550

 

被她這麼一說覺得有些羞愧...覺得自己看的東西很表面 =_=

DSCN7538

DSCN7551

DSCN7558

DSCN7541

 

Yves Klein 克萊茵 1960年的 “Grande Anthropophagie Bleue (大人體測量)” 作品

這個作品很有趣,當時他在畫廊裏直接在觀眾面前 “作畫”,不過當時的他身穿西裝打著蝴蝶結戴著白手套,完全沒有碰到一丁點的藍色油漆。

現場有幾位裸女身上塗了藍色的顏料在白色的帆布上滾了起來,這幅就這樣做出來了,人稱「身體藝術」或「軀體藝術」。

而他的作品有許多都是單一顏色,深藍色是他的創作核心。

「克萊茵藍」甚至變成了一種名詞,一種流行,時尚界紛紛推出一系列的克萊茵藍的單品,從服飾,包包,到車子都有。

1

 

Zelehoski 2012年的 “Open House”

在平面的空間裡創造視覺立體的物品

DSCN7547

 

忘了看作品介紹,只是覺得這個燈好美啊~

DSCN7557

IMG_7532

 

覺得今天有學到新東西~

如果你剛好在某月的第一個週日來到巴黎,一定要安排幾個美術館參觀參觀,或許你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唷。

 

2016 英法瑞21天:山,女王,歐洲盃-》法國遊記-》延伸閱讀:
英法瑞21天:山, 女王, 歐洲盃 vs. 機場停電, 班機取消, 火車罷工
英法瑞DAY2:法國~聖米歇爾山, 交通, 住宿推薦, Le Relais Du Roy
英法瑞DAY3:法國~漫步聖米歇爾山, 你到底是修道院還是城堡?
英法瑞DAY5+6:法國奧維小鎮 Auvers-sur-Oise, 尋找梵谷足跡
英法瑞DAY17:巴黎聖母院 Cathedrale de Notre-Dame, 尋找加西莫多
英法瑞DAY18:聖心堂, 比爾阿克姆橋, 歐洲盃
英法瑞DAY19:巴黎美食 Roomies Burger, La Grange, 羅浮宮賞夜景
英法瑞DAY20:巴黎~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 米其林推薦美食 Pirouette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