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300年歷史的 聖米歇爾山 Mont. Saint Michel,直徑約一公里的小島,這裏曾經是堡壘,是監獄,也是修道院。

如今修道院還在,更多了世界文化遺產的頭銜,以及每年三百萬人的觀光潮。

現在終於輪到我朝聖這座汪洋裡的璀璨之星了~~~~

DSCN7174.jpg

 

6/4/2016

大概是因為時差的關係,清晨5點多 Luis 就起床走到旅館陽台看聖米歇爾山,回房間後失望的搖了頭說 “可惜今天沒有霧”。

這是我第一次,Luis 的第二次來到聖米歇爾山。

他第一次來的時候也是因為時差的關係所以特別早起,看到聖米歇爾山被團團白霧包圍著,朦朧卻又清晰,簡直就像是看到宮崎駿卡通裡的天空之城。

Luis 說當時被震撼到,想說通常早上霧氣比較重,希望這次我也能看得到。

這張就是他2009年第一次去歐洲所拍到的聖米歇爾山...

1

 

可惜我運氣沒那麼好,沒看到天空之城,只有灰茫茫的聖米歇爾山和超級大陰天。><

DSCN7080.jpg

 

剛好拍到一隻鳥兒~

DSCN7075.jpg

 

搭免費接駁進聖米歇爾山,一路經過的草原上有好多羊咩咩~~~

DSCN7182.jpg

 

跟著我的遊記進入聖米歇爾山之前,先來介紹它的地理位置與歷史:

聖米歇爾山位於法國西北邊的諾曼第,是法國旅遊勝地也是天主教徒的朝聖地,1979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交通和住宿請看這篇:英法瑞DAY2:法國~聖米歇爾山, 交通, 住宿推薦, Le Relais Du Roy

說它是座山,其實是一座很小的山,光是修道院就佔據了整座島的上半部。

說它是座島,其實只有在漲潮時才會變成一座島。

可惜漲潮奇觀在19世紀因為長堤建立後越來越少見,水流受阻留下大量淤泥和沉澱物,讓聖米歇爾山地勢越變越高。

為了讓巨潮奇景重現,近幾年法國政府耗資2億歐元打掉用了135年的堤道,建立一座新的橋和水壩。

以往遊客可以直接從堤道往兩旁走進海灘,還可以把車子直接開進來停在山腳下,現在只有接駁車,馬車,以及特許車輛才能上這座橋。

 

聖米歇爾山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708年,當時奧伯特主教夢到大天使聖米歇爾要他在島上最高處建立一座修道院。

夢了兩次主教無所作為,一直到了第三次,夢中的天使聖米歇爾在他的腦門戳了一下,次日醒來發現腦門竟然多了個凹痕。

Hello~ 大天使都顯靈能不聽嗎?立馬在山頂上建立一座修道院!

到九世紀時維京人入侵,聖米歇爾山成了農民的避難所,修道院下方也變成了一個小鎮。

966年,諾曼第大公理查一世驅逐了修道院裡的教士,換了義大利的修道士,以羅馬式建築擴大修道院,因此吸引更多朝聖者,為修道院帶來大筆財富。

後來一直以修道院為中心多加了許多建築物,除了羅馬式也有歌德式建築,中間也經歷了英法戰爭,曾一段時期成為法國軍的堡壘。

到了法國大革命,修士因不支持共和政府,加上長期壓榨附近農民,而遭到民眾攻陷,教會財產被拍賣,大殿被用來儲存糧草,修道院變監獄!

1874年,法國政府投入大筆經費進行為期百年的大規模復修工程,以及4公里長的堤道連結對岸陸地。(當然現在這座堤道也被移除了,換成2015年新建的橋)

現在去聖米歇爾山依然看得到11世紀羅馬式建築 和 15世紀歌德式建築。

 

簡略地介紹聖米歇爾山,有興趣的人可以到 wikipedia 看更詳細的介紹喔。

 

 

這就是去年完工的橋~

Luis 說聖米歇爾山遠看就像是一位盤腿坐在大海中的巨人。

DSCN7180.jpg

 

其實我覺得聖米歇爾山和大阪環球影城裡面的哈利波特城堡頗像的...

1.jpg

 

先在外圍拍一張 :D

DSCN7214.jpg

 

可以看得到橋下的泥巴路有清楚的腳印

DSCN7179.jpg

 

很多人會在沙灘上往外走,似乎也有個解說員會帶大家走?

想要走的人請注意漲潮時間:http://www.ot-montsaintmichel.com/en/horaire-marees/mont-saint-michel.htm

我覺得很有趣,可惜我們這天下午的 TGV 回巴黎,時間上很趕,而且天氣冷,只有12~3度。

DSCN7247.jpg

 

看起來大部份的人都是要走到聖米歇爾山後面的那座島

DSCN7245.jpg

DSCN7178.jpg

 

進山城嘍~ 

DSCN7100.jpg

 

大門牆上放了一尊聖母瑪利亞的雕像,真美!

4.jpg

 

看到 Google 氣象說早上10點多會有太陽,為了拍到藍天白雲的聖米歇爾山,我們其實在旅館 check out 之前就進來了。 

一進來後先從小樓梯一路往上爬,然後往右到 Tour du Nord(北塔),繞著外圈下來,回旅館 check out 寄放行李後,再回來從 Grande Rue(大路)去修道院。

mont-st-michel-map

(圖片來源:http://www.planetware.com/tourist-attractions-/mont-saint-michel-f-bn-mm.htm)

 

從上往下看剛剛搭 shuttle 過來的空中橋

因為天空太灰了,把照片調黃一點好像比較唯美~

1

 

長了毛的鳳爪

6.jpg

DSCN7131.jpg

DSCN7127.jpg

 

樓梯爬上去就是修道院入口處

不過我們還沒有要進去~

13

 

來到了 Tour du Nord (北塔) 

10.jpg

 

繼續繞著外圈走,左下的塔就是 Tour Boucle。

DSCN7147.jpg

15

 

突然之間來了藍天白雲!!!Google 氣象好準啊!!!

(高高低低的建築和顏色,感覺好有層次啊~)

DSCN7172.jpg

 

這樣看感覺和大阪環球影城的哈利波特城堡真的有像~

DSCN7164.jpg

19.jpg

 

可惜春光乍現只維持了短短的幾分鐘,然後馬上又被打回原形 T-T

要進來朝聖的遊客也越來越多了

DSCN7170.jpg

 

先回旅館後吃個三明治配 apple cider-》check out-》寄放行李...

1

 

-》然後我們又回到聖米歇爾山啦,這次就從 Grande Rue 上去了。

DSCN7251.jpg

 

每家店的招牌都好有特色~

左邊婦人招牌 La Mere Poulard 是鎮上有名餐廳(很多人介紹這間的歐姆蛋),不過 Luis 2009年來吃過一次說是超級無敵大地雷。

除了鎮上兩家餐廳,還開了一間旅館,評價不怎麼好....在聖米歇爾山16家旅館中排名第15名...^^'"

DSCN7256.jpg

 

順著大路往修道院的方向走會先經過一個小教堂 St. Pierre (聖彼得小教堂)

DSCN7268.jpg

 

不過看起來裏頭供奉的是天使聖米歇爾啊...(抓頭)

DSCN7264.jpg

 

喔!仔細看還是有聖彼得的雕像啦~ 雖然不是在很起眼的地方...

DSCN7269.jpg

 

要上去修道院嘍!門票 9歐

DSCN7139.jpg 

 

進來後先爬到一個制高點,看得到右上方的新建水壩,我們住的旅館就在那附近。

22

 

Zoom in 看水壩,我們的旅館在水壩左邊。

DSCN7272.jpg

 

不同時期的修道院模型:

10世紀的修道院很小一個

DSCN7275.jpg

 

11~12世紀,擴大不少,但還是陽春。

DSCN7276.jpg

 

17~18世紀,喔喔喔 規模越做越大了~

DSCN7277.jpg

 

20世紀 尖頭造型時尚度大增

DSCN7278.jpg

 

大教堂正門(蓋在舊教堂上面的新教堂)

1

 

進入大教堂內可以在門口的平台拍拍照,景色很棒~

24

 

好像螞蟻啊!!!

DSCN7289.jpg

DSCN7287.jpg

23

 

進入大教堂嘍~

DSCN7314.jpg

 

花園迴廊,也可以說是空中花園,在大教堂旁邊,建築物的最上層。

DSCN7305.jpg

DSCN7301.jpg

DSCN7299.jpg

 

從花園迴廊抬頭看~

DSCN7307.jpg

 

修道院的食堂,空間好寬敞!

DSCN7316.jpg

DSCN7317.jpg

 

下樓~

DSCN7320.jpg

 

奧伯特主教夢到天使聖米歇爾顯靈的雕像

DSCN7321.jpg

DSCN7328.jpg

 

我們來的時候還有攝影展

DSCN7329.jpg

DSCN7331.jpg

DSCN7333.jpg

DSCN7334.jpg

DSCN7337.jpg

DSCN7340.jpg

DSCN7342.jpg

 

用來把補給品拉上來的巨大輪子

DSCN7344.jpg

DSCN7346.jpg

DSCN7347.jpg

25

 

出來了~

DSCN7351.jpg

 

看得到下方的 Chapelle St. Aubert(聖奧伯特小教堂),建於15世紀。

DSCN7355.jpg

 

還有走在汪洋裡的兩位旅人

DSCN7354.jpg

 

人類好渺小啊~

2

DSCN7359.jpg

 

雖然天空不作美,不過陰天似乎讓聖米歇爾山和修道院多了一層神秘感。

修道院裡面可以說是空蕩蕩的,但整個建築+空間讓我看了還是感到非常讚嘆。

 

離開聖米歇爾山前先來吃在 Grand Rue 上的 La Sirene 可麗餅專賣店(聖米歇爾山27間餐廳中排名第二名)

一樓是伴手禮商店,要走進去上2樓才會到 La Sirene 喔。

1

 

遊客非常多,我們大概等了20幾分鐘才有位子坐,點完餐又等了大概15分鐘才上菜。

鹹的甜的都有,當時肚子有點餓,餓的時候比較想吃鹹的~

現場有英文菜單,tripadvisor 也找得到。

我點了 7.50歐的 Parisienne 可麗餅,裡面有蘑菇、培根、韭菜、cream。

DSCN7363.jpg

 

Luis 點的 7.80歐 Super Complete,裡面有蛋、火腿、蘑菇、cheese

DSCN7365.jpg

 

跟一般可麗餅比起來,這家的餅皮麥香味較濃,蠻適合做成鹹的口味,Luis 覺得很好吃。

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有點鹹,還是比較喜歡吃甜的可麗餅哈哈哈哈。

DSCN7366.jpg

 

我們搭了 16:10 的公車從聖米歇爾山離開,轉搭 TGV 回巴黎,預計 19:53 回到 Montparnasse 站。

TGV 坐不到半個小時,火車突然停駛,過了幾分鐘後終於有廣播,廣播一結束大家都吃驚的倒抽一口氣。

因為聽不懂法文,問了旁邊有沒有會英文的人可以跟我們解釋一下。

旁邊一位很好心的小姐說,火車撞到人現在要在火車上等警察來,有可能三個小時後才會繼續行駛....

 

花惹發!!!!!!!!!!!!!!!!!!!!!!!!!!!!

 

前天才剛從台灣出發,已經經歷了桃園機場停電淹水、班機取消、火車罷工,好不容易到了聖米歇爾山,現在是不想要讓我們離開嗎?

而且前年在義大利就碰到火車上有人跳軌,真心覺得這麼稀奇的事情可以碰到第二次是不是因為我們太少拜拜?

又慘又好玩的舊文章在這兒,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蜜月第三部曲 DAY16:義大利~終於來到比薩斜塔~卻碰上義大利全國鐵路大罷工...!

蜜月第三部曲 DAY17:義大利~Cinque Terre 五漁村~Monterosso & Manarola (《-碰到有人跳軌是這篇)

 

這天計畫到巴黎郊區的 Auvers-sur-Oise(奧維) 親戚家住,需經由巴黎北站轉車。

如果火車真的要停駛3個小時才繼續,那這樣到恐怖的巴黎北站不就晚上 11-12點了...我們還是扛著家當呢...

而且廣播說 “可能要等3個小時”,那也就有可能要等4或5個小時啊....越想越緊張,但好像也不能做什麼事... T-T

還好 Luis 有放一些電影在他的平板電腦了...可以轉移注意力,打發時間。

 

後來廣播說為了補償乘客,某車廂有免費餐盒可以領。

4

 

裡面有水、果汁、餅乾、草莓軟糖、堅果、一碗義大利麵、還有彩色鉛筆。

過沒多久整個車廂都瀰漫著義大利麵的味道,幾乎每位乘客都在吃~

1

 

盒子裡還有一張道歉信函,還有一本小冊子。

2

 

小冊子打開裡面可以塗鴉

喔喔喔喔,原來盒子裡的彩色鉛筆就是給你畫圖用的~

3

 

還有數讀,跟一些小遊戲。

5

 

後來沒有等到3個小時 (呼~ 還好還好),差不多過了2個小時火車就開始動了。

抵達巴黎時約 22:00 比預計時間晚了2個小時,最後平安到親戚家,累翻~~~

 

2016 英法瑞21天:山,女王,歐洲盃-》法國遊記-》延伸閱讀:
英法瑞21天:山, 女王, 歐洲盃 vs. 機場停電, 班機取消, 火車罷工
英法瑞DAY2:法國~聖米歇爾山, 交通, 住宿推薦, Le Relais Du Roy
英法瑞DAY4:法國~洪水, 橘園, 龐畢度
英法瑞DAY5+6:法國奧維小鎮 Auvers-sur-Oise, 尋找梵谷足跡
英法瑞DAY17:巴黎聖母院 Cathedrale de Notre-Dame, 尋找加西莫多
英法瑞DAY18:聖心堂, 比爾阿克姆橋, 歐洲盃
英法瑞DAY19:巴黎美食 Roomies Burger, La Grange, 羅浮宮賞夜景
英法瑞DAY20:巴黎~凡爾賽宮 Château de Versailles, 米其林推薦美食 Pirouette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