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日本酒的人怎能錯過灘五鄉呢?

灘五鄉是日本酒的故鄉,聚集了許多酒藏(釀酒廠),也是全日本釀酒廠最密集的地方。

除了來參觀酒藏也可以免費試飲,下次來神戶時不妨來個灘五鄉微醺一日遊吧!

IMG_8018.jpg

 

3/8/2016

灘五鄉位於兵庫縣的東南部,從神戶灘區到西宮市約12公里分佈著西鄉、御影鄉、魚崎鄉、西宮鄉、今津鄉,總稱 “灘五鄉”。

也是神戶六甲島的上方,我們住的喜來登就在六甲島上喔!高CP,到灘五鄉只要兩站,很推薦:

神戶六甲島~Kobe Bay Sheraton Hotel, 神戶灣喜來登飯店 享受溫泉與百萬夜景!

 

之所以灘五鄉有許多酒藏是因為這裏擁有適合釀酒的優質水源,優質酒米和氣候條件。

早從江戶時代開始,灘五鄉所使用的就是西宮市湧出來的「宮水」,含豐富礦物質,與不會影響酒體風味的鐵成分,非常適合釀酒。

用的米也是兵庫縣所產的「山田錦」釀酒米,米粒大、黏性強、蛋白質和脂肪少。

然後隨著海運越來越發達,灘之酒,也就是從灘五鄉釀造的酒,就發揚光大啦!

 

從我們在六甲島住的喜來登搭輕軌到南魚崎站,接下來都用走路的就可以到我們要去的三個酒藏:菊正宗、浜福鶴、白鶴

從神戶站來的話搭乘阪神本線到魚崎站,不過看你想去那些酒藏,下車的站可能會不同。

灘五鄉官網:http://www.nadagogo.ne.jp/

日本觀光局:http://www.welcome2japan.tw/location/regional/hyogo/nadagogo.html

左邊神戶塔,右邊甲子園,中間就是灘五鄉啦~

nadamap_b

 

一出車站就看到酒藏地圖,我們要去的菊正宗和白鶴酒藏都在御影鄉,浜福鶴在魚崎鄉,連著兩鄉的 “酒藏之路” 兩側都是酒藏!

DSCN6054.jpg

 

 

第一站來到「菊正宗」,遠遠的就可以看到招牌~

官網:http://www.kikumasamune.co.jp/

DSCN6056.jpg

 

有在喝清酒的朋友們應該都有聽過喝過看過菊正宗吧

DSCN6060.jpg

 

不用預約,在平常營業時間都可進來參觀。

一進來就先被招待我家清酒好棒棒之洗腦影片,就是要這樣被洗腦一番後才會覺得哇~ 每滴都好珍貴,不買會對不起自己啊 XD

影片有英文,不知道有沒有中文。

DSCN6062.jpg

 

影片看不懂沒關係有圖文解說以及小小模型讓你秒懂整個釀造過程

DSCN6067.jpg

DSCN6088.jpg

 

還是不懂?

別怕!這裏有一到八個釀造步驟用實際工具一一解析,桌子上也有中/英文的解說唷~

DSCN6070.jpg

 

感覺就像清酒博物館

DSCN6074.jpg

4.jpg

 

以前會用像這樣的大錘子把酒液擠出來,把酒粕(酒渣)過濾掉,當然現在幾乎都是用機器壓榨。

然後也有清酒刻意把酒粕留住,喝起來就會勾勾的,這種叫做 “濁酒” (Nigori)。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喝濁酒,覺得喝起來很像有酒精的優格....

DSCN6092.jpg

 

比較高級的做法是用 “袋吊”,也就是不經過機器 or 人工擠壓,讓酒的精華自然透過袋子流出來,比用機器壓榨的更乾淨,更沒有雜質,當然袋吊酒也會比較昂貴。

1

 

不過比較吸引我的是他們的自製酒器

DSCN6064.jpg

 

我覺得好美喔!

DSCN6065.jpg

 

尤其是這一區清酒杯(不知道是他們自製的還是收藏而已?)

DSCN6100.jpg

 

這一系列實在太討喜了!!!杯子裡的人臉感覺會讓我邊喝邊笑 哈哈哈

DSCN6095.jpg

 

好可愛,右邊那個不知是財神爺還是土地公還是都不是...?

總之都好特別! 

3.jpg

 

感覺不怎麼好喝的清酒倒進這些杯子裡都會變好喝

2.jpg

 

特寫幾個我覺得特別美的杯子

1.jpg

 

參觀完畢後當然就是到了最重要的試飲時間了! 

可惜當天只放這兩種試飲,左邊普通,右邊就是甜甜一般女性會喜歡的大眾酒。

1

 

然後 Luis 默默走到這區(最貴的),心想試飲怎麼不是這些啊...

接著很厚臉皮的直接問服務人員 “May we try daiginjo?” 直接就問對方能不能喝大吟釀,還好對方沒有擺臭臉,從冰箱拿了幾支出來,還和我們小聊幾句。

可惜試飲的酒真的不怎麼樣,所以沒能吸走我們口袋裡的鈔票,倒是清酒杯我覺得挺值得來欣賞欣賞的。

DSCN6116.jpg


商店區店內一覽

DSCN6112.jpg

 

好多種下酒菜,不過這個看起來很特別,好像是要把河豚乾放進清酒裡的意思?

DSCN6115.jpg

 

還有菊正宗清酒製的化妝品!

剛查了一下才發現他們家的化妝水蠻多人討論的~

2

 

離開前當然要和扛棒合照

旁邊是這次和我們一起來神戶玩的朋友,常到他們家白吃白喝。 呵呵

DSCN6118.jpg

 

當天天氣溫暖,菊正宗酒藏旁的小花園裡的花兒都開了~

(其實是因為這張髮色明顯所以想放而已...哈)

DSCN6120.jpg

 

 

第二站「浜福鶴」 

官網:http://www.hamafukutsuru.co.jp/

DSCN6123.jpg

 

一樣在營業時間來都不需要預約,一進來沒有被抓去看洗腦影片,就順著參觀路線自由逛。

DSCN6128.jpg

 

在這裏可以隔著玻璃窗直接參觀使用最新設備的釀酒工序與機器

想到去年去法國波爾多參觀酒莊,感覺釀酒機器都大同小異~

5.jpg

 

能參觀的東西不多,所以很快的就回到商店區了

DSCN6146.jpg

 

掛在天花板上的四個字是釀造清酒最重要的元素:水、米、風、匠

風應該指的是環境,而匠應該就是指釀造技術。

DSCN6145.jpg

 

來喔,試飲嘍~

這家大方多啦!開了好多種給遊客品嚐,我們試了好多,大概擺在裡面的都喝過了吧。

DSCN6161.jpg

 

然後發現有付費試飲的酒,看看價錢,相當划算當然要試試看! 

DSCN6144.jpg

 

左三 JPY600 是大吟釀,右二 JPY300 是純米吟釀。

DSCN6149.jpg

 

付費試飲的量給的更大方啊!!!

本來各點了兩份,被服務人員(可能是經理?)的倒酒氣勢嚇到,怕會茫到走不出去,趕緊在他倒第二輪之前先退掉一份。

而且就因為太會做生意(給得很大方),不買感覺真的會過意不去,所以朋友夫妻檔買了兩支。

IMG_8008.jpg

DSCN6154.jpg

DSCN6157.jpg

 

喝完還要吃他們的大吟釀冰淇淋,用的就是我們剛剛才試飲過的大吟釀。

雖然冰淇淋裡的酒精濃度1%而已,還是有貼心提醒有開車 or 騎腳踏車的人最好不要吃唷~

DSCN6164.jpg

 

還是人氣 No.1,記得一支 JPY400。

6.jpg

 

大家都說有吃到大吟釀的味道,其實有沒有我是吃不出來....總之微醺吃冰淇淋很爽就是了。

DSCN6169.jpg

 

我們在的這條路就叫做酒藏之路!

DSCN6173.jpg

 

 

第三站「白鶴」

官網:http://www.hakutsuru.co.jp/

這裏的觀光客明顯比前兩家多,停車場還停了兩輛大遊覽車,白鶴應該是灘五鄉裡最大家的酒藏吧。

2.jpg

 

和菊正宗一樣都有整個釀造過程的工具展示,還有實際大小的人形讓遊客拍照拍個爽。

7.jpg

DSCN6196.jpg

DSCN6198.jpg

 

大又深的酒桶,這...掉下去會死人吧......

DSCN6201.jpg

 

每一樣器具都有自己的名字,在酒藏工作還真是不容易啊....

DSCN6199.jpg

 

Ohhhh 用來戳泡泡的器具

DSCN6200.jpg

DSCN6203.jpg

 

還可以穿他們的工作服拍照

IMG_8042.jpg

 

愛演的兩個人

IMG_8039.jpg

IMG_8054.jpg

 

用來釀造清酒的精米分析,也是名字純米酒、吟釀酒、大吟釀酒的由來。

DSCN6190.jpg

 

把米碾成百分之六十以下的精米後,所釀出來的酒就叫做吟釀酒。

把米碾成百分之五十以下的才可以稱之為大吟釀,米粒越小做出來的酒越細緻柔和,當然也越貴。

而高於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米所做出來的酒稱之為純米酒。

DSCN6188.jpg

 

又到了試飲時間啦~

拿出來給客人試飲的大約五種酒,還不算太小氣。

後來遇到一位從強國來的女服務人員,因為語言溝通沒問題,她很熱心的一直幫我們介紹,還讓我們喝了更多其他種酒。

IMG_8056.jpg

 

厚臉皮的 Luis 馬上來到最貴的區問能不能喝喝看下面這兩支...

DSCN6218.jpg

 

就是這兩瓶,一支 JPY10,800 的袋吊酒(文章稍早前有說袋吊酒乾淨無雜質所以比較貴)

沒想到強國服務人員二話不說很阿莎力的從櫃檯後方拿了這兩支給我們試飲,還稱讚 Luis 識貨。呵

不過我連大吟釀冰淇淋都吃不出有大吟釀了,袋吊酒我喝起來感覺也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啊.....

1

 

 

喝完三間酒藏後正是來吃個拉麵的最好醒酒時機,這間「賀正軒 豚骨拉麵」距離白鶴酒藏走路約八分鐘,tabelog 3.51分。

http://tabelog.com/hyogo/A2801/A280106/28044547/

有趣的是營業時間從11:00 到 25:00 耶 XD

不過食記就讓我統一把這次神戶吃到的美食再另外發一篇吧:

神戶吃麵~賀正軒 豚骨拉麵, らーめん 会, らーめん屋段七, 長田本庄軒 焼きそば

IMG_8059.jpg

 

以上~!

8.jpg

 

神戶.走春 遊記延伸閱讀:
神戶六甲島~Kobe Bay Sheraton Hotel, 神戶灣喜來登飯店 享受溫泉與百萬夜景!
有馬溫泉~古泉閣溫泉旅館
世界遺產姬路城, 日本保存度最完整的城堡
明石海峽大橋~神戶景點, 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
神戶美食推薦~大榮A5神戶牛, L'AVENUE 冠軍蛋糕
神戶吃麵~賀正軒 豚骨拉麵, らーめん 会, らーめん屋段七, 長田本庄軒 焼きそば
神戶無料好景點~市役所展望廳, 生田神社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