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美回來已經過半年了,遊記也都寫完了,但一直都很想再多寫這篇。

為自己記錄下當時的心情,與我領悟到的事...

DSCN3886

 

記得將近一年多前訂了北美的機票後我就開始興奮加緊張...

其實每次出國都會興奮加緊張啦,尤其是去歐洲,開心之餘又怕如果被搶、被偷、租車爆胎、受傷等該怎麼辦。

但這次去美加緊張原因不一樣,因為要帶老公回我以前住了12年的溫哥華,有種醜媳婦要見公婆的感覺。

我自己也已經超過六年沒有回去了,六年要長不短的,有點尷尬,很多 “記憶” 中的事情已經淡忘掉,但是 “回憶” 裡美好的感覺都還在。

常常和老公講起以前的事,講到自己也不太確定我所述說的究竟是 “確切記憶” 還是 “美好回憶”。

所以帶老公回溫哥華,一來怕他會覺得怎麼和我說的不一樣,二來也怕自己記憶中的美好回憶,會因為這次回去失望而破滅。

 

 

當然最後證實了自己所害怕的事成真了,我確實挺失望的,這大概就是莫非定律吧。

 

 

我常和 Luis 說溫哥華的東西都很好吃,因為那裡是個移民大城,地球村,吃什麼都很道地,不論是越南河粉、港式飲茶、韓國大骨湯等都一定要去品嚐品嚐。

可是說真的,那個時候,11到23歲的我哪懂得吃?

 

和 Luis 在一起將近六年,每次旅行都是他規劃,這次溫哥華的部分就由我來規劃。

但我其實也沒有特別規劃什麼....去的和吃的幾乎都是我以前覺得好吃,好玩的地方。

每次吃完一家餐廳,或是去了一個景點,我都不說自己的感覺,想先聽聽 Luis 的想法。

十之八九他都覺得食物普通,景點普通,有種帶他去哪,帶他去吃什麼都被唾棄的感覺,雖然其實我自己內心根本也是這樣認為。

覺得自己之前把這個地方講的太美好,最後連自己都失望,導致自己生悶氣,見笑登生氣那樣...

 

後來 Luis 說了一句話,讓我有點難過,但是又覺得事實真的是這樣。

他說「本來對溫哥華就沒有太大的期待,因為溫哥華沒有世界級的景點,純粹就是來陪我看看以前長大的地方而已,叫我壓力不要那麼大....」

回想他帶我去過的地方,歐洲的各個世界級景點,尤其是回溫哥華之前才去紐約、拉斯維加斯、大峽谷等,瞬間覺得溫哥華的確是挺平淡的。

對啊,除了惠斯勒 Whistler 是世界有名的滑雪勝地之外,溫哥華好像的確是沒有什麼其他世界級的景點了。

想到之前我看到一個影片,講的是為什麼很多電影、影集都是在溫哥華拍攝的,但故事裡的地點幾乎從來不說這是在溫哥華。

原因就是因為溫哥華沒有一個世界著名的景點和地標啊!

導致溫哥華雖然是世界前幾名的製片大城,在鏡頭前卻永遠都在偽裝成另一個城市。

影片請看:http://www.vancitybuzz.com/2015/09/vancouver-never-plays-itself-video/

 

然後我想,之所以我對溫哥華的回憶會如此美好,都是因為和喜歡的人們在一起,一起去那些地方,一起去吃那些餐廳。

Stanley Park 騎個腳踏車、White Rock 海邊走走、Burnaby Mountain 看夜景、吃了很多餐廳等...都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而記憶深刻的不是哪裏的景色美,哪裏的餐廳好吃,而是當時講了什麼白痴笑話,做了什麼白痴動作等。

年輕時真的比較單純,那個時候,和好朋友在一起的滿足心情和感覺大大蓋過任何負面觀感...甚至不太會去想食物到底好不好吃,景色好不好看。

現在大家都長大了,分散各自去打拼,有自己的家庭等,要像以前一樣幾乎是不可能。

所以和老公去了那些以前曾經覺得很棒的景點和餐廳,但少了當時一起分享那份快樂的人,感覺還是有些寂寞...

 

剛回到溫哥華的前幾天覺得這裡變很多,以前覺得好吃的東西變難吃,覺得厲害的景點其實根本就超普通,結果好吃的都是以前沒有吃過的餐廳。

過了幾天後,我發現原來真正改變的是我自己啊!

離開溫哥華的這六七年,23到30歲,想一想我也做了很多事,去了很多地方...

本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變,一直到回去溫哥華,回去我長大的地方,才知道其實自己是有成長的,視野變大,舌頭變挑。

過去美好的回憶,應該和當時有一起分享的人笑笑以前做過的蠢事,或是偶爾回去自己想想就好,不太需要把原本不存在此回憶的人硬拉進來。

那個時候的我很快樂,但如果有時光倒轉機,說真的我也並沒有很想要回到過去。

因為現在的我也很快樂,更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持續地和現在在我身邊的人一起創造新的回憶。

 

希望大家不要錯怪我的意思啊~

溫哥華是個很棒的地方,空氣好環境好,氣候宜人,非常適合居住。

確實很多好吃的餐廳,只是我上次回去都在追憶,網路那麼發達,或許去吃現在大家推薦,或排名高的餐廳我就不會那麼失望了。

有車子的話,往郊區去也是有非常多非常棒的地方,如果你喜歡大自然的話。

或許問題也就出在這裏,我其實內心根本就是抱著 “觀光客” 的心情回去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

去的吃的做的都是我小時後曾經覺得很棒的事,但卻沒有用我小時候的心情再次體會,反而用的是我現在的標準去批判過去的回憶。

 

當然這趟回去並不完全是一趟糟透了的旅程,也有很多很棒的地方。

至少我和朋友在聊過去的事時,Luis 再也不會沒有參與感了。哈哈哈

這次回去也讓我更珍惜我的家人,感謝我爸媽...,帶給我總總回憶的朋友們。

我常在想如果我沒有出國,待在重視理科的台灣,依我小學考試都掉車尾,數學考30分,現在的我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我大學畢業後繼續待在溫哥華,現在的我又會變成什麼樣子?

 

以為 Luis 對這個地方無感,沒想到他說以定居為出發點的話,他會想要搬來溫哥華,因為空氣好,環境好,每天都很 chill 的感覺,應該蠻爽的。

前提是要有錢啦...

隨著溫哥華水漲船高的房價,我想,要搬回去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苦笑)

下次回去不知道會是什麼時候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