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很多人會問我們,哪裏來的時間和錢一直出國?

答案在這篇---》

2

 

Duba 爸去年底曾因為覺得我和 Luis “太常出國” 而不開心。

問他為什麼生氣,他說他也不是生氣,只是常被親朋好友問女兒和女婿怎麼有錢有閒一直出國,看起來都在玩,都沒在工作...

我一直覺得,有人願意花時間安排行程帶自己的女兒旅行看世界不是一件很值得開心和驕傲的事情嗎?不會覺得女兒嫁對老公嗎?

我爸算是傳統保守,結婚前幾個月去了一趟歐洲就被罵說這應該是等中年有了 “多餘” 的錢和時間再去做的事,而不該趁年輕要奮鬥時卻把時間和金錢 “拿去玩”。

理解爸爸在乎別人的眼光,因此當時寫了一些話給我爸,希望他對我們出國旅行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當然我們身邊也很多朋友對我們有一樣的問題,所以想把當時寫給我爸的那段話放進我的部落格裡...

--------------------------------------------

1. 金錢/旅費-我們有花很多錢嗎?

我們2015出國四次(一次北美,三次日本),共54天,總花費 39萬,等於一人 19.5萬,大概和爸爸媽媽跟團去一次東歐的花費差不多。

看看大家買的名車、衣服、包包,那為什麼不買國產車,平價服飾就好?((因為是寫給我爸看的,當然拿了親朋好友當例子...))

這是價值觀的問題,有些人選擇買貴的奢侈品,對他們來說或許是必需品,而我們則是選擇把錢用在 “旅行”,相較起來我們可能還比別人花的少。

 

2. 旅行內容/目的-我們出國都在揮霍嗎?

我們出國都是自助旅行,在自己計畫旅行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是一種學習。

我們出國不是走馬看花,而是去瞭解文化背景,故事等,我回來寫部落格,把我們每一次旅遊都記錄下來,找資料寫,也學到很多東西。

或許是因為寫部落格的關係,人回來了但後續還是一直在 social media 放我們出國的照片和文章,感覺上好像是我們無止盡的一直在 “出國”。

但只看我文章照片不讀字的人,會覺得我們只是一直出國 "玩" 而已。

我們出國不是帶著空空的腦袋去住渡假村享受,那個才是真正的撒錢,我們是去看沒有看過的景色。

雖然說我們還不像真正的背包客那樣,花非常少的錢旅行,住青年旅社、睡車站睡機場等,因為總希望可以在中間找到平衡點,把錢花在刀口上,用少錢達到最高效益。

像是住溫泉旅館,我們有享受到,但卻是用半價訂到,馬爾地夫度蜜月也是做了相當多的功課才找到比旅行社要低很多的價格等。

每一次旅行都是花了相當多的前置作業才出發的。

出國不代表一直 “玩樂” 而是增廣見聞,每次做前置功課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不是漫無目的。

出國不代表一定會 “花大錢”,對我們來說跟團或是臨時成行然後去訂很貴的機票/住宿,才是真正的花大錢。((當然如果是去一些戰亂國家像是埃及等就另當別論))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不走出去怎麼知道世界長什麼樣子?

偏偏世界這麼大,人生又這麼短,不多走出去怎麼來得及看完這個世界。

 

3. 地理概念/出國次數-我們有很常出國嗎?

住台灣住久了就會有 “島國” 心態,像我們2015年出國四次,有三次都是去日本。

飛日本很近 3-4個小時就到了,這個距離和時間,就像是住溫哥華的人週末開個車去西雅圖、住巴黎的人週末坐個火車去英國或是德國玩。

就算是從台北到墾丁,或是台中到宜蘭,也得在交通上花 3-4個小時。

台灣就這樣大,我們不想只待在台灣玩,重點是在台灣玩沒有比較便宜。

同樣的旅費,我們去日本可以吃更好、住更好。

現在的廉價航空把台灣和日本的距離縮短了,從台灣去日本就像溫哥華去西雅圖,法國去英國一樣方便。

比我們常出國的人比比皆是,一年花大錢只出國一次的也很多,但不管怎樣,聰明有效率的計畫出國最重要。

 

4. 旅行條件

北美、歐洲人流行壯遊,也就是說畢業後,開始工作前會花個一年的時間旅行看世界。

Luis 是已經工作了十幾年,有了自己的房子,連爸媽和阿嬤的生活也安頓好了,然後經濟能力許可下,才敢開始實現年輕時想要做但沒錢沒時間做的事。

而我呢,我必須要說我非常的幸運找到這個老公,因為我什麼也不用做就像搭著順風車一樣,讓他帶著我去旅行。

最後就是你們不要擔心,我們有生小孩的計畫啦~~~((ending 一定要加這句讓我爸媽放心))

--------------------------------------------

上述就是寫給 Duba 爸的一些話...

雖然沒寫到我們哪裡來的時間出國(因為跟我們很熟的都知道),基本上 Luis 現在在接 case,我在教鋼琴,兩人工作時間都非常彈性。

他從電子業離職後只接 case 一直到現在差不多一年多了,而在他還是 “上班族” 的時候我們就也差不多平均一年出國四次,其中一次還是3-4個禮拜的長途旅行。

說是接 case 還說的過去,但如果還是上班族的身份大家都覺得怎麼有那麼多假可以請。

其實一般大型公司或外商公司,假湊一湊還是有的,但很多人有假也不敢請,我想這也是台灣工作職場的一種悲哀。

 

那出國旅費都是 Luis 付嗎?

呵呵...好歹我也是好手好腳的人,一開始為維護自己的尊嚴,自己堅持一半一半(不過好像只有第一次出國這樣而已),後來頻率開始多後就減少到現在我1/4,Luis 3/4 ^^'"...

 

我覺得旅行實在是很棒,婚前一起旅行更是必要。

旅行可以徹底的看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做事有無計畫,個性是否互補,最重要的是更深層的了解彼此的價值觀。

就這樣我們生活充滿了滿滿的旅行回憶~~~

 

以上純屬個人感想,感謝您的閱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行 msduba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