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來到紐約一定要看百老匯秀,可是百老匯秀這麼多,到底要選哪一個來看?

當然如果有錢有閒我們每個都想看....但礙於時間與昂貴門票的考量,我們選了和其他百老匯演出方式不同的 Sleep No More。

跳脫了 “舞台” 的概念,Sleep No More「無眠夜」是一個跟著演員走動,跑上跑下,近距離觀看他們臉部表情,全部以肢體語言與舞蹈演出的百老匯秀!

DSCN1382.jpg

 

7/13/2015

最早得知有這麼特別演出方式的 Sleep No More 是 Luis 在看美劇 “Gossip Girl”(花邊教主)的時候看到的。

當時他看到的時候覺得可以跟著秀裡面的角色跑來跑去很有趣,但想一想可能只是劇情的一部份,另外虛構出來的百老匯秀而已。

沒想到隔了一段時間我們決定要去紐約玩,安排行程時意外發現,原來曼哈頓是真的有這個百老匯秀耶!

原本還在想要挑哪一個看比較好,但票價都蠻貴的,而且 Luis 很怕英文聽不懂。

雖然說像 “獅子王” 這類型的百老匯,聽音樂看舞蹈,以及酷炫舞台,聽不懂英文也猜得出他們在幹嘛,但都要付那麼多錢了當然還是希望可以都聽得懂。

所以發現有 Sleep No More 這個 100% 都是用肢體語言表演的百老匯秀,實在是太令人太振奮了~~~

 

打破了傳統,跳脫了“舞台”、跳脫了“觀眾席”,Sleep No More 以虛擬實境劇場(immersive theater)演出。

觀眾變相的成為了一種證人,或是一種角色,他們可以自由的穿梭於表演空間裡頭,他們想要從哪一個角度看,就走去那裡看,演員有時候也會邀請觀眾加入戲劇裡頭。

來自倫敦的劇團 Punchdrunk,算是虛擬實境劇場的始祖,讓他們發揚光大的就是 Sleep No More。

原本2011年預計在紐約開演2個多月,但好評不斷一直加演,一直到了現在成了紐約固定的百老匯秀。

 

Sleep No More 主要是以莎士比亞的 “Macbeth”(馬克白)改編出來的故事,演出地點在曼哈頓 Chelsea 區的 The McKittrick Hotel。

我原本以為這是一間被重新改造的古老廢棄飯店,沒想到它是三連棟倉庫,改裝成1930年代風格、氣氛詭異的虛構飯店。

共五層樓,數個演員,自己挑選角色跟著他跑上跑下,看你跟到哪一個角色而看到的東西都不太一樣。

裡面一百多個房間,每一個房間的細節都很多,有酒吧、精神病院、舞池、森林、嬰兒房、墓園等,加上燈光與音效,每一間房間、每一個角落都顯得相當驚悚。

除了看演員們的表演,也會很想要細逛這些房間,若不知道這些都是戲劇的一部分,會覺得很像來到了鬼屋呢~

Sleep No More 營造出一種黑色電影(Film Noir)的感覺,這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現的一種新類型影片,一種令人絕望、孤獨、死亡、恐怖、縱慾、犯罪等氣氛的影片。

Punchdrunk 劇團也參考了許多 Alfred Hitchcock(The Master of Suspense 懸疑大師)的電影,像是部份背景音樂就是來自 Hitchcock 電影裡的配樂,McKittrick 飯店名字也是來自他的電影 “Vertigo”。

因此這麼暗黑的秀是不適合帶小朋友來看的,16歲以下需要家長陪同,還需要簽切結書。((小朋友帶去看獅子王就好啦~~~))

 

整個演出過程,觀眾都需要帶上面具,像幽靈一樣迴盪在演員旁邊,基本上只要不妨礙演員,你想站哪裡就站哪裡。(面具可以帶回家做紀念喔)

裡面禁止講話,禁止觸碰演員,演員們也會無視於你的存在,只有在比較特別的時候會請你拉一把之類的,也會突然找一位觀眾到一個小房間,然後只演給那位幸運的觀眾看!

這個感覺很奇妙,面具好像象徵了一種觀眾與演員之間的一道牆,如果你把面具拿掉,演員好像就會看到你的感覺。

(以下兩張是網路上抓的圖,裡面是禁止拍照的)

Screen Shot 2015-09-14 at 12.59.38 PM

 

整個戲劇都是用肢體語言表演,裡面參雜了許多現代舞蹈。

Screen Shot 2015-09-14 at 1.04.29 PM

 

 

回想我中學時期有讀過馬克白,印象中就是他殺了人後開始發瘋,覺得自己手裡的血一直洗不掉,其他情節通通忘光光。

原本想說...我就一開始跟著馬克白,這樣就會看到一整個故事,應該不需要再做功課了吧...?

哦不,等等...一開始就有數個演員,我怎麼知道誰才是馬克白?

所以說,雖然不需要聽英文,但如果不先做功課,不知道馬克白的故事在說什麼,又跟到小配角,那你絕對會看的霧煞煞。

因為我就是沒有做足功課,所以一開始跟到馬克白夫人(第二重要角色),而第二次跟到配角= =

 

說到這裡就要解釋一下,整齣戲會重複演三次,也就是說你有三次的機會選不同的演員跟,演員跟演員中間也會有重疊的戲份,所以你會一次比一次的清楚自己到底在看什麼。

最好買第一批的入場場次,還要提早半個小時去門口排隊入場。第一梯次是7點,然後每15分鐘再放人,直到8點是最後入場時間。

一樣的戲會演三遍,每次演出時間為一個小時,從7點到10點,所以越早進去你跟到的角色會越多,看到的戲份也會越詳細。

這三個小時都在走動,所以盡量穿舒服的鞋子,當然你想要中途離開也是可以的。

不過雖然一樣的戲演三次,但是在最後一次會有個大結局,都花錢進去了,我覺得就務必待到最後!結局很精彩啊~~~

 

如果不想被劇透,又想要看懂這個秀,以下幾點可以參考參考:

1. 除非已經很清楚,不然去之前最好複習一下 Macbeth 馬克白的故事,幫大家整理了一個非常簡略的大綱: 

Sleep No More 取了馬克白十個最重要的角色來演:

馬克白、馬克白夫人、Banquo(同伴)、Duncan(國王)、Malcolm(國王的兒子)、Macduff(某貴族)、Macduff 夫人、三位女巫

-》馬克白與 Banquo 打仗回來時在森林裡遇到三個女巫

-》女巫們告訴馬克白,他即將成為變成伯爵(比現在地位更高的位子),再來會變成國王,接著又告訴 Banquo,他的子孫也會變成國王

-》不久馬克白就升等成伯爵,女巫的第一個預言實現了

-》馬克白把這一切寫信告知馬克白夫人

-》馬克白夫野心勃勃,慫恿馬克白殺死國王,並嫁禍給他的僕人

-》馬克白殺人後開始發瘋

-》怕女巫第二個預言會成真(Banquo 子孫會成為國王),所以又殺了 Banquo,可是卻讓他兒子逃跑了

-》看到 Banquo 的鬼魂,馬克白再度發瘋,他的夫人也一起發瘋

-》馬克白回森林找女巫,女巫們告訴他 1)小心 Macduff  2)任何由女人生的男人都傷不了他  3)只有在森林向他移動時,他才會失敗

-》因此馬克白殺了 Macduff 全家,但是漏掉了 Macduff。

-》Macduff 為了老婆+Malcolm 為了老爸,兩人聯手報仇

-》Macduff 和 Malcolm 讓士兵穿戴樹枝當作掩護,一群士兵穿戴樹枝一起前進往馬克白的方向去,看起來就像森林在移動...女巫預言成真

-》兩軍交戰,在殺死馬克白之前,Macduff 告訴馬克白,“他不是自然生出來的,而是剖腹從母體取出來的”,印證女巫的預言

想知道更詳細的馬克白故事內容,請看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5%8B%E7%99%BD_(%E6%AD%8C%E5%8A%8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5%85%8B%E7%99%BD

 

2. 如果可以早半個小時去排隊,排在第一個進場的(通常6:50就開始放人進去了),那很有機會看到三次完整的故事,不然大部份的人進去時,第一輪都不知已經演到哪了。

我們訂的是晚上7點的票,6:30到門口就已經滿多人了,6:45原本散亂的人通通排好隊準備入場。

當時還在等紐約的朋友下班跟我們會合,她因為工作的關係晚到了幾分鐘,我們約7:10進去,進去後還要排隊寄放包包。(裡面全面禁止攜帶包包,寄放一個 $4)

然後觀眾們會先聚集在 Manderley Bar(像是 piano bar 的大廳),會有人給你一張撲克牌,等叫到你的號碼之後才是真正進去看秀的時候。

等待的同時服務人員會建議你一杯雞尾酒放鬆一下,想要的話記得包包寄放完畢後還要塞點錢在口袋裡,以便買酒~

但是等叫到我們時已經約快8點,第一輪也演到快進尾聲了,有點可惜,浪費了一次機會的感覺。

順帶一提,Manderley Bar 晚上有固定爵士樂表演,看完秀可以在裡面待一下聽聽音樂,喝喝酒。

 

3. 剛進去,在不知道哪個演員是哪個角色的情況下,可以先找一個有浴缸的房間(同一層樓有墳場),馬克白夫人很多時候都在那個房間。

等到馬克白夫人後,接下來你應該就會知道誰是馬克白了。基本上馬克白和馬克白夫人身邊圍繞的觀眾最多,不知道跟誰,就往觀眾多的地方就是了。

建議第一輪跟馬克白夫人、第二輪跟馬克白,看完這兩個後應該會對故事更有概念,第三輪就跟你覺得順眼的~

 

4. 非常不建議看戲的過程中和朋友 or 另一半同行,每個人想看的角度、步調不同,各自行動比較舒服自在,也比較可以融入戲裡頭。

一開始進去的時候很多情侶都手牽手,我也一直牽著我老公。但是有重要戲份的時候會有很多人圍繞著演員們,我老公的高度看得到,但我常常被擋到,所以沒多久我就決定自己行動,找自己看得舒服的角度走。

雖然很多人會怕走丟之類的...但實際上沒這麼可怕,而且裡面有很多帶著黑色面具的工作人員,有問題或是想上廁所找他們就對了。

其實不管你跟到哪一個角色,你一定會來到一個有長桌的舞池,這十個重要角色在每一輪的故事都會回到這個點,我跟我老公和朋友就是約在這個舞池後方碰面。

看秀時真的找不到同行的朋友也不用緊張,秀結束後,大家一定會回到 Manderley Bar,可以在那個時候再找朋友。

如果你一個角色也沒跟到,回不了有長桌的舞池...整個大迷路......那你也蠻厲害的......

 

5. 票盡量早一點買,最熱門的7點入場時間很快賣光~~~

我們看的那天是週一,基本上週一到週三看是票價最便宜的時候,一張 $85+$6(Convenience Fee 刷卡手續費)=$86,週六最貴,一張票 $125+$6。

購票:https://web.ovationtix.com/trs/dept/1025?_ga=1.50892192.842451373.1442205272

不過我們當初只買 $80+$6 耶...沒想到過了兩個月又漲價了...!

官網:http://www.sleepnomorenyc.com/#share

 

 

這是我第一次看虛擬實境劇場真的很有趣,雖然少看了第一輪,但整體經驗是非常好玩刺激的!

我們三個人,一開始本來都在一起,但後來全部分散,跟的角色也都不樣,結束後會很讓人很想討論劇情,一直問對方,跟到誰?看到了什麼?

然後從別人敘述他所看到的東西,再拼湊起自己所看到的東西,會有一種即使已經看完了,但還是有更深入了解劇情,甚至恍然大悟的感覺。哈哈

真的是太好玩了~~~~~~ 很推薦!

 

 

 

》》》》》》》》》》》》》》》》》》》》》》》》》》》》》》》》》》》》》》》》》》》》》》》》》》》》                             💣以下是我當時看到的東西和感想,有劇透💣《《《《《《《《《《《《《《《《《《《《《《《《《《《《《《《《《《《《《《《《《《《《《《《《《《《《《《《《《《《《《《《《《《《《《《《《《《《

 

 

 

寄放包包完畢後我們來到了昏暗的大廳,有鋼琴有桌椅有吧檯,這裡就是 Manderley Bar,觀眾們都會先聚集在這裡。

有工作人員建議先喝杯雞尾酒放鬆一下,也有人發撲克牌和面具給我們。

然後有一位穿著燕尾服的男士走到舞台上,開始和大家寒暄一番,用一種很慵懶的口氣叫拿著xx號的人趕快把手中的酒喝完,很快的就輪到你們進去了...

雖然說是 “工作人員”,但他們講話都輕飄飄的,穿著30年代的服裝,有種穿越時空回到那個年代,又像是在電影場景裡的感覺。

這個時候秀還沒開始,不過裡面的氣氛已經很詭異了~~~

1375725074AllanZepedaBarWidebest

(照片來源:http://www.mckittrickhotel.com/manderley-bar/)

 

裡面的 “工作人員” 都這種調調~ 呵

1375725047241253

(照片來源:http://www.mckittrickhotel.com/manderley-bar/)

 

然後終於叫到我們的號碼了!!!

一群有共同號碼的人 or 根本就不是這個號碼的人都聚集到電梯前面(話說工作人員根本沒有在看你是幾號...),有位女性工作人員開始講解看秀的一些規則,像是不能講話、面具不能拿下來、不能干擾演員等....接著我們就跟著她進了電梯。

不知道到了第幾樓,門開了,觀眾一個一個走出去,然後那位女性工作人員突然把手擋住出口,那個時候嚇一跳,因為差一點我就要和自己的團員脫隊了哈哈....接著電梯裡剩下的觀眾就又被送到不知道第幾樓層。

我記得從電梯出來後沒看到半個演員,大家也都不知道要去哪,就這樣亂走亂走,先到了一個有浴缸的房間,旁邊還有一封信。

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馬克白夫婦的房間,而那封信就是馬克白寫給他夫人,關於巫婆告訴他預言的內容。

接著我們又繼續往其他房間走,看到了墓園、醫院、嬰兒房,因為都佈置的好驚悚、好有趣,實在是很想花時間好好看一看。

然後我老公說,不要浪費時間看這個,快點找演員比較重要!想一想,嗯也對~

很快的看到馬克白夫人和馬克白跳舞(當時還不知道他們是誰),然後跟著他們到了一個大舞池,舞台上有個大長桌,所有角色都一一回到這裡,然後故事從這裡又開始重演。

馬克白故事裡的角色比長桌上的人多,不過整個秀是挑十位最重要的人物。

從左到右:馬克白、Lady Macduff、Macduff、女巫1、Malcolm、Duncan(國王)、女巫2、女巫3(畫妖豔眼線的男生)、馬克白夫人

還有一位 Banquo,他是最後一位回到長桌的人。

sleep_no_more_page_image-1

(照片來源:http://www.donjiroban.com/blog/sleep-no-more)

 

其實三次的戲裡,一次跟馬克白(長桌左邊),一次馬克白夫人(長桌右邊)就差不多是看到最精華的部份了。

還有一次機會就看你要跟誰,或是離開群眾,自己去探索飯店裡的房間也可以。

 

我們的一回已經是快結束才進去,第二回我們三個跟了馬克白夫人,看到她獨舞,也有和馬克白的共舞,舞蹈部分都很精彩。

馬克白和馬克白夫人都有全裸的戲份,當時我站的位子剛好看到馬克白露出光溜溜的屁股,是那個時候我決定不要一直牽著老公的手,我要自己行動!

然後趕快跑到前面看馬克白的正面,哈哈哈哈啊哈

 

第三回大家就分散了,我跟了 Lady Macduff。說真的我也不知為什麼我要跟她,大概是因為看完第一輪後,我還是不那麼肯定我所看到的馬克白夫人就是馬克白夫人吧...

看到 Lady Macduff 和 Macduff 的舞蹈,還有不知道誰給他吃了什麼藥,好像快暈倒的樣子。

跟了快一半的時間,覺得好像沒有什麼太大爆點,最後我又換人跟= =

 

結束後和老公與朋友討論,我老公第三回跟了馬克白(他看秀之前有很認真的做功課)看到了我覺得是最最最最最最重要,但是我沒有看到的馬克白與三位女巫的舞蹈

我的朋友第三回跟了其中一位女巫,所以她也有看到那個舞蹈。

他們說那個舞蹈有強光,不停閃爍,看起來好像斷斷續續的定格畫面很酷,加上音樂整個非常震撼.....................可是我卻沒有看到....吼~~~~!!!!!!!!!!

而且我的朋友還被演員拉近房間裡面兩次,在那短短幾分鐘內變成她專屬的演員,講了一些我朋友聽不懂的話,最後給她一顆糖果。哈

當下聽他們描述的時候會覺得....吼唷,我到底在幹嘛啦...

 

我老公也有看到馬克白殺國王的畫面,我都沒看到...哭哭

他還說是我自己甩掉他的手,跑去看自己想要的...怪誰啊....嗚嗚

雖然我還是不建議在裡面手牽手看,因為真的會有點妨礙的行動,不過最好還是先做好功課再去比較好...

 

大家也可看看這個人寫的,非常精闢,除了劇情、角色分析,還有樓層分析勒~

http://ahciao.pixnet.net/blog/post/119234933-sleep-no-more-%E8%A7%92%E8%89%B2%E7%89%B9%E5%BE%B5%E8%88%87%E4%BA%8B%E4%BB%B6%E6%95%B4%E7%90%86-1-%E9%A6%AC%E5%85%8B%E7%99%BD%E4%B8%BB%E7%B7%9A

 

 

 

以上,有去紐約玩的人,不要錯過 SLEEP NO MORE 啊~~~

DSCN1377.jpg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