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馬拉松式的遊記終於來到完結篇了!

這天是 9/27 一年一次的 World Tourism Day (世界觀光日),最後一天的羅馬假期就獻給了梵蒂岡博物館~

接著搭乘晚班飛機回台灣.... Bye Roma!Bye Italia!

38

 

雖然第23天都在飛機上度過,實際行程只有22天但我硬是要寫到23天!哈哈哈

 

我們第三天就已經去過梵蒂岡了,請看:蜜月第三部曲 DAY3:義大利~梵蒂岡~金碧輝煌教堂之旅

當時只有參觀聖彼得大教堂,故意把博物館放到最後一天才去,因為在安排行程的時候發現我們要離開的那一天剛好是世界觀光日!

每年的9月27日就是世界觀光日,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在這一天都可以免費參觀。(台灣的故宮博物院也是呢!)

 

除了每年一次的世界觀光日,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梵蒂岡博物館也是免費入場。

有些是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免費入場,像是羅馬競技場等,不要搞錯喔。

我們運氣很好,剛到羅馬就碰上當月的第一個週日,要離開的時候碰到世界光觀日,光是競技場+梵蒂岡博物館的門票就省了很多呢~

平常梵蒂岡博物館的門票是 16歐,預訂免排隊票要在花個 4歐,我們知道世界光觀日的人潮絕對不是開玩笑的多,4歐的 reservation fee 不能省

網路購票:http://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codiceTipoVisita=26&step=2

 

照片看不太出來,不過排隊隊伍很驚人,根本快要把梵蒂岡包圍了啊~

還好有花4歐預訂,完全不用排隊就進去了!

33.jpg

 

梵蒂岡博物館很大,裡面放了各個時期的藝術品,展示路線長達7公里以上!

最好做些功課在進去,看重點,不然一天應該看不完,也可能會覺得很無聊。

 

一進入博物館,我們先到戶外的 “松果庭院” 走走

3.jpg

 

這顆青銅松果曾經是個噴泉,被放在萬神殿附近,一直到1608年才轉移到梵蒂岡博物館。

2.jpg

 

松果庭院的這顆大球-Sphere Within Sphere(球中球),是義大利當代藝術家 1990年的作品。

大腸包小腸,喔不,是大球包小球。小顆的是地球,大顆的是基督,象徵我們的世界是由基督保護著。

1.jpg

 

這顆球會旋轉喔~

39

 

雕像區有非常多的人體雕像,不過大部分的男性生殖器官上都有放葉子遮住!

這是因為當時梵蒂岡某任保守教宗認為,露出性器官的雕像對教徒們有不良影響,所以下令把所有露出生殖器官的雕像都放上葉子遮掩。

5.jpg

 

表情好不甘願啊~~~(都翻白眼了)

6.jpg

 

XD

4.jpg

7.jpg

 

Appolo del Belvedere 阿波羅雕像

難得看到重要部位沒有葉子的,不過那邊卻被閹了...

8.jpg

 

Laocoonte 勞孔雕像

這個雕像講的是希臘和特洛伊交戰時期,勞孔是特洛伊城的祭師,他知道希臘人的木馬陰謀並警告特洛伊人要小心,結果觸怒阿波羅,

最後阿波羅派出海蛇來勒死勞孔跟他的兩個兒子。算是被大家列為來梵蒂岡博物館必看的雕像

10.jpg

 

這個應該是河神的雕像 Statue of the River Tigris

9.jpg

 

Torso del Belvedere 英雄軀幹

這大概是西元前一世紀的希臘作品,據說這是希臘神話大力士-海克力斯的軀幹。

12.jpg

 

Sala delle Muse 繆斯女神

11.jpg

 

Sala Rotonda 圓形展廳

18.jpg

 

中間放的是石雕浴缸,據說是羅馬皇帝尼祿在使用的~

15.jpg

 

圓形展廳裡最有名的雕像就是這尊鍍金的大力士-海克利斯

14.jpg

 

比起其他雕像,大力士大很多~

16.jpg

 

圓形展廳和萬神殿很像耶~

13.jpg

 

古埃及區的人面獅身像

17.jpg

 

智慧女神

40

 

Galleria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地圖長廊

牆上掛了義大利各地的巨大地圖

19.jpg

21.jpg

 

很厲害的天花板耶~

20.jpg

 

Sala di Costantino 君士坦丁大廳

26.jpg

 

La Scuola di Atene 雅典學院

這是拉斐爾的經典畫作之一,畫裡是一群不同時期的哲學家在議論的場面,米開朗基羅、達文西等重要人物都在畫中。

畫裡沒有一個人是在看 “鏡頭”,唯一好像是在看觀眾的人就是拉斐爾本身。

大家可以去找找畫裡的哪一位也在看著你~

41

 

這也是拉斐爾的作品,我很喜歡,但不知道為啥網路上的資料很少....我也不知道這幅畫叫什麼名字。

剛開始我以為這個就是 “最後的審判”...

22.jpg

 

因為角落的亞當與夏娃正要被天使趕到地獄去了的樣子~

25.jpg

24.jpg

 

不知道這個叫什麼,但很酷~

23.jpg

 

結果重頭戲米開蘭基羅的 “Last Judgement 最後的審判” 和 “Genesis 創世紀” 都在不能拍照的 Sistine Chapel 西斯丁禮拜堂裡...

也好,不能拍照反而更可以好好安安靜靜的欣賞。

(以下三張都是在 google 抓的) 

20090801180244_dsc_1194s

 

創世紀其實是9個串在一起的畫,最有名的是中間的 “創造亞當”. (上圖)

在看到原作之前,我一直以為 “創世紀” 就是 “創造亞當” ....因為那張實在是太有名了,不知道原來一共有9幅....我實在是見識淺薄阿 T-T

20121101_cec14e71ba60a7b2e0a8ixXue81WbLW4

 

“最後的審判” 現場看也是很大很大畫,上面是天堂下面是地獄。

b4-1

 

出口附近的現代藝術作品

27.jpg

 

最後離開之前不要忘記這個螺旋梯!

這個樓梯很容易漏掉,我們當時其實已經離開博物館了,想到沒看到這個螺旋梯又跑回去看 ^^'"

其實這個螺旋梯比較靠近入口,建議一開始就來。

29.jpg

 

這個螺旋梯特別的是它有兩個入口/兩個出口,互相交錯,一人走一邊完全不會碰到對方~

30.jpg 

31.jpg

32.jpg

 

巴黎羅浮宮的 “蒙娜麗莎的微笑”、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 “維納斯的誕生” 、梵蒂岡博物館的 “創世紀”....覺得自己一直在闖關。呵~ 

36.jpg

 

逛完博物館也差不多要回民宿拿行李準備去機場了~

我們20幾天前剛到的時候就是買 T.A.M. 機場巴士來回車票,回去的時候一樣到了離民宿較近的乘車點 Ostiense 火車站。(只有 Ostiense 和 Termini 兩個選擇而已)

T.A.M. 官網:http://who.pho.to./tambus.it

Ostiense 火車站旁邊就有 EATALY 大型市場,趁機場巴士來之前再做最後的採買!

34.jpg

 

買了真空包裝的 salami 回台灣吃 ^_^

35.jpg

 

 

 

時間過的好快阿,咻~馬上就要回台灣重回現實生活了...

最後還是要謝謝我老公 Luis,如果大家有看之前的遊記,我有說過我其實幾乎每一天都不知道隔天要去哪裡。

每次出國全部都是 Luis 安排的,而且安排的非常非常 detail~

像是什麼幾點出發、幾點坐什麼車、多少錢、要吃什麼餐廳、吃那家餐廳的什麼東西、要逛什麼點、景點的參觀時間、票價等,全部查的清清楚楚。

這一次我良心大發決定也要參與行程安排,結果才查個米蘭就放棄了。噗~

對於愛旅遊但又不擅長規劃的我來說,每一次旅遊都有一種真的嫁對老公了的感覺。哈哈哈哈哈

不過我把所有去過的地方一天一天的寫出來,他也很佩服我的毅力呢哼哼~~~

再會啦,連續兩年都是20多天的歐洲遊,下次如果再來個20幾天旅遊應該不會是歐洲了。

37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