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位於法國的西南邊,有喝酒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個世界最有名的葡萄酒產區吧!

1.jpg

 

 

我們在波爾多跟團的日子一共有4天,上一篇有講是朋友自己安排的,和旅行社沒有關係哦~

一人一萬的團費主要是花在每日接送我們的遊覽車、參觀酒莊以及品酒的費用、和一晚的酒莊晚宴。

住宿和其他伙食費用就是個人自己打理,請參考我上一篇的波爾多超便宜住宿,和23天的義法總行程:

 

跟團的4天行程:

Day1-參觀的酒莊:Chateau Troplong Mondot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含晚宴

Day2-參觀的酒莊:Chateau Pichon Baron、Chateau Pontet Canet、Chateau Lagrange 

Day3-紅酒馬拉松

Day4-Arcachon 阿卡雄 的 Dune du Pilate 大沙丘(還吃到超好吃的生蠔,我最喜歡這天~~~)

 

參觀酒莊與品酒的費用基本上都是一人 8~20歐不等,主要是看酒莊大小、參觀人數、解說員的講解語言等。

費用彈性都滿高的,如果跟酒莊買很多酒,可能最後他們也不會和你收參觀品酒費,或是讓你抵折在購買的東西裡。

基本上去之前都要先到酒莊的官網或是寫mail 過去預約 wine tour 的時間,他們應該都會告知詳細的費用和參觀事項。

 

我們人數頗多~ 大概30-40人左右(有些人day2~3才加入,有些人馬拉松跑完就離團沒有再繼續跟day4的行程)

很幸運的是參觀了5間酒莊只有一間跟我們每人8歐的收費,我和 Luis 都沒貢獻,我想應該是其他團圓買了好幾箱才沒有收我們參觀費吧~XD

 

再來就是遊覽車的費用,會因為車子的大小、行程,天數、每日要跑的小時數、有無翻譯陪同等而有所不同。

所以我們租約40人座的遊覽車,沒有翻譯但有會講一點點英文的司機,加上以上4天的行程共 NT19萬。

我們的主辦人以前就有辦過類似的團,他說遊覽車的費用一年比一年貴....^^'"

網路上還滿多波爾多包車參觀酒莊的網站,有些是行程已經幫你安排好,有些可以自己指定路線,下面幾個網站給大家參考參考:

http://www.autocars-mercier.com/en/ (我們就是坐這家的)

http://www.bordeaux-tours.com/uk/transport.html

http://www.france-wine-chateaux.com/winetour.html (隨著陸客消費的實力來說,會講中文的導遊是萬不可缺的)

 

遊覽車的費用加上我們第一晚酒莊吃的晚宴一人 111歐,兩樣加起來差不多就是一人一萬的團費了,想想真的很超值啊~(再次謝謝主辦人羅醫師!

 

因為大家都住不一樣的地方,所以一早9點酒約在 A)波爾多的歌劇院上遊覽車,然後到 B) 第一個酒莊 Chateau Troplong Mondot,再到第二個酒莊 C)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A-》B 約48公里,B-》C 約52公里

Screen Shot 2014-10-26 at 11.04.57 AM

看地圖就知道大多數的酒莊離波爾多市區很遠,自助行的遊客最好參加可一起搭車前往的 wine tour。

搭公車就完全不用考慮了,錯過一班就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年才會再有下一班....

租車也不是非常建議,因為這樣就不能安心的喝酒啦!

 

第一站來到 Saint Emilion 聖埃米利翁 的 Chateau Troplong Mondot,這間就是唯一有跟我們收每人8歐參觀與品酒的酒莊^^""

官網:http://www.chateau-troplong-mondot.com

3.jpg

 

一路跟著解說員來到他們的葡萄園,聽著他講解波爾多有良好的氣候和土壤所以很適合種葡萄等。

還說葡萄園裡也會種玫瑰花,因為如果有害蟲、土壤變質等,玫瑰花會先比葡萄提早一步變化,這樣他們就有時間找出問題加緊改善。

4.jpg

7.jpg

5.jpg

 

9月的葡萄真的又大又漂亮~

9.jpg

 

比較去年5月在南法看到的葡萄.....噗

 

開心的勒~

6.jpg

 

剛好一串葡萄掉在地上

12.jpg

 

從介紹葡萄園,釀造過程,到品酒就是一般參觀酒莊導覽的行程~

所以參觀完他們的葡萄園,就來看他們用來的釀造葡萄的發酵槽。

發酵槽的功能就是把葡萄裡的糖分轉化成酒精

9.jpg

 

發酵完畢的葡萄酒就被裝入橡木桶然後拿到酒窖裡陳年

10.jpg

 

哦耶,品酒嘍!(不過只有讓我們喝左二而已)2011年的 Troplong Mondot 1er Grand cru Classe

我都是喝開心的所以問我不準,但對於葡萄酒有比較深度了解的 Luis 是覺得和其他我們去過的四間酒莊裡,這間是他最不喜歡的。

哦對,還有這間的解說員態度有待加強。

27.jpg

 

參觀完畢後就是中場休息時間,大家各自在 Saint Emillion 這個小山城找午餐吃~

8.jpg

 

我們和其他幾位團圓一起來到這家 L'enver's du Decor 吃~

地址:11 Rue du Clocher, 33330 Saint-Emillion, France

5.jpg

 

室內都沒人全部都在戶外的院子裡用餐,好愜意~

剛進來還好,過了一下位子就滿了,歐洲人真的都比較晚用餐啊。

14.jpg

 

可自行組合的套餐

我們點了兩份 29歐 前菜+主菜的套餐

1

 

前菜我和 Luis 都點了鵝肝(上面的果實是無花果,盤子邊緣時草莓醬),吃到快吐了.....不是不好吃,是份量太多了!

我們以為是鵝肝結果是鵝肝醬,越吃越膩,所以要不斷的加麵包吃,結果還沒吃吃到主菜就飽了,早知道就兩個人點一份前菜...

3.jpg

 

我選的主菜是沙朗牛排,其實還不錯吃,但是吃完前菜就飽了...

1.jpg

 

Luis 點主菜,這個是菜單上面很多個 A 的那道

4.jpg

 

切開來後原來是腸子卷!!!!

Luis 不敢吃腸子所以跟我的沙朗交換,嗯,就是大腸的味道,不難吃,但是吃太多還是不太舒服...

結果同桌的團友主菜點了魚,果然是安全牌,好吃多了。

11.jpg

 

原本想要吃完後逛逛 Saint Emillion,可是上菜速度很慢,沒什麼時間逛就要去下一個酒莊了。

2

 

Saint Emillion 有個小教堂,跟滿街的可麗露~

3

 

這裡可是可麗露的發源地呢

2

 

今日第二個酒莊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位於 Graves 裡的一間很有名的酒莊,從14世紀就開始建造了,在1990年左右換了經營者,是個很有歷史的酒莊。

進去需要先經過兩旁的葡萄園~

官網:http://www.smith-haut-lafitte.com

8

 

如果可以在葡萄園裡玩躲貓貓一定很嗨~哈哈哈

6.jpg

 

接待入口處

 

12.jpg

 

有沒有像義大利國旗?紅白綠 XD

10.jpg

 

解說員先帶我們到冷颼颼的地下酒窖

有注意到橡木桶中間一圈加了另一個較深的顏色嗎?解說員說因為隨著葡萄酒在裡面陳年,裡面的酒會因為蒸發而越來越少,多餘的空間就有空氣使得酒氧化~

所以每個橡木桶上方都有個像是蓋子的東西,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從那個洞再加入葡萄酒把空間填滿。

但是常常不小心就會倒的亂七八糟把橡木桶弄的看起來髒髒的,這樣遊客拍照就不好看,所以他們就想到把中間顏色加深,這樣染到紅酒的顏色也看不太出來啦~~~(真貼心)

6

 

Smith Haut Lafitte 的酒標,中間半月形是代表的波爾多的月亮.....但為什麼嘛.....我忙著拍照就忘記仔細聽了 ^^'"

9

 

這些大大的桶子都是發酵槽

和上一間用的不鏽鋼槽不一樣,這裡用的是木製的槽,成本比較高,解說員說用這個比較好,味道比較濃郁。

自家人一定說自己的東西好咩~ 不過他們家的酒確實比上一家好喝。

10

 

這些發酵槽裡面都有裝水管,用來控制溫度的~ 天氣太冷就會放熱水,天氣太熱就放冷水。

1

 

解說員還帶我們到這間小屋,為了要讓我們看他們使用的橡木桶都是自己手工做出來的~~~(很多酒莊的橡木桶都是用買的)

這間果然是家大業大的酒莊,還自己做橡木桶勒。

5

 

聽了一長串的解說後終於到了品酒時間

我們就是在這牆上佈滿藤蔓的屋子裡品酒,好美啊~

13.jpg

 

給我們喝的是 2011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Grand Cru Classe 紅酒 和 2012 的 Les Hauts De Smith 白酒

這支紅酒是他們的一軍酒(也就是說在他們的紅酒系列裡算是高階的酒),而白酒是二軍。

一軍二軍的釀造方法的全部一樣,只差在使用的葡萄等級不一樣而已,他們的酒瓶如果上面有 "Chateau" 的話都算是一軍酒來的。

4

 

我喜歡白酒~~~不過我一直都比較喜歡白酒比起紅酒啦~

2.jpg

 

某人一直要到夕陽下拍照,說這樣喝酒比較帥。呵呵呵

28.jpg

 

趁大家在裡面品酒,我們偷偷溜出來拍照,這裡真的好漂亮喲~

其實第一間 Chateau Troplong Mondot 也是滿漂亮的,只不過波爾多早晚天氣溫差大,早上覺得好冷呦,當時都沒有心情拍照了。 

14.jpg

16.jpg

 

最上面有窗戶的那層就是我們吃晚宴的地方 Georges Smith Room

7

 

整個 Georges Smith Room 都被我們包下來啦~

19.jpg

17.jpg

 

他們有提供三種套餐,分為95、111、121歐,主辦人幫大家都挑111歐的套餐

3瓶酒分別是一白兩紅,和參加導覽時品到的酒都不一樣。

18.jpg

 

前菜~~~嗯...很好又是鵝肝醬+無花果...

不過還好比中午吃到的好吃,份量也沒有中午來的可怕,只是很可惜我是在不餓的狀態下吃這餐><

20.jpg

 

主菜是裹了培根的菲力牛排,Luis 吃的好開心~ 可是我吃到中間開始有點怕怕的,因為我本來就吃5分或更熟,但這裡中間大概只有3分熟吧~~~

不過除了牛排中間對我來說太生之外,醬汁和配菜都好好吃哦!

21.jpg

 

這裡有好幾個大窗戶,風都把蠟油吹到還沒滴下來就先凝固了。

25.jpg

 

吃完牛排我已經覺得胃要炸開來了,這個時候服務生送上一整盤的起司,還好是自己想吃多少再切多少來吃。

22.jpg

 

最後的甜點是西洋梨費南雪小蛋糕 和 不知道加了什麼香料的冰淇淋和焦糖

蠻甜的,但是搭上黑咖啡綜合過後就顯得非常剛好。我實在是很想要吃完它,因為真的很好吃,可惜這個時候肚子已爆....

23.jpg

 

大部份的酒莊都會買很多藝術品,除了收藏,也是面子的一種吧。

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收藏的這隻野兔雕像很厲害(Barry Flanagan 的作品),還大喇喇的放在葡萄園裡展示,我想這家酒莊應該賺很大~

24.jpg

 

我沒有寫什麼品酒感想,畢竟我不是專業只是喝開心的...除非喝的當下做筆記,不然我一下子就忘記之前喝過的味道。

而且這種東西很主觀,每個人的感覺都不一樣~

總之要來波爾多玩的人一定要參加 wine tasting tours,因為...........這裡是波~爾~多~啊!

7.jpg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