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耶~ 消失一陣子後我又回來了!

這次去了義大利和法國,喝了很多好酒,當了23天的文藝青年,終於看到了傳說中的羅馬競技場、比薩斜塔、水之都、米蘭大教堂、豔陽下的托斯卡尼.......

15

 

呼~ 已經兩個多月沒有更新部落格了...希望大家還記得我^^'" 呵。

 

去年去歐洲時,在南法的普羅旺斯租了車,當時因為發生了 GPS 故障小插曲,原本預計要去看法國版的小羅馬競技場卻去不成。

大概看我一臉失落,那個時候 Luis 就說 “好!明年帶你去義大利看真正的羅馬競技場!”

(好像很浪漫厚?其實當下是也沒那麼浪漫啦,哈哈哈哈。)

 

就這樣,我們又開始計劃義大利的行程。

 

依慣例我們都是自助,不過這次行程比較特別一點,因為剛好碰到每年九月都會舉辦一次的法國波爾多 “紅酒馬拉松”,又那麼巧 Luis 有認識的朋友在揪團參加、順便去波爾多的幾個酒莊參訪。

Luis 對這世界聞名的葡萄酒產區迷戀很久了,當然不會放棄這個大好機會,最後決定遊義大利之外也順便去一下法國好了!(不過我們沒有跑啦,報名額滿,基本上我們就是去湊熱鬧的~呵呵)

所以23天的行程變成:桃園-》4晚 羅馬-》5晚 法國波爾多-》2晚 米蘭-》2晚 威尼斯-》4晚 佛羅倫斯-》2晚 Pienza(托斯卡尼南部的山城)-》2晚 羅馬-》桃園

扣掉前後兩天坐飛機,真正玩到的是21個 full day

 

和去年歐洲自由行的時候一樣,大部份都是住民宿。大概是因為我看起來太幼齒啊哈哈,一副新婚的樣子,所以這次一直被民宿老闆和參加紅酒馬拉松的團員們問我們是不是在度蜜月。

既然這樣一直被問.....然後之前我也分享過婚前蜜月旅行和真正的蜜月,再加上這次的話.....不如來個蜜月三部曲吧!阿哈哈哈哈,我挺喜歡這一系列的感覺。噗~

不過我之前就有說過旅行和度假不一樣,要真正的度蜜月就要很放鬆很放鬆~ 基本上在歐洲的時候我都不太能放鬆,因為我的腸燥症...找不到廁所會讓我 很 焦 慮。

可以回顧我的蜜月一二部曲,呵呵~:

 

 

這次總花費 NT226,551,近23萬,比我們原本預計一天一萬要來的少一些些。

Luis 老是叫我不要那麼婆媽,不會有人看那麼仔細,數字寫整數就好,可是把花費的數字實際寫出來讓我有種成就感哩!((我果然很婆媽 XD))

 

以下是較重要+大筆的支出,詳細訂票、租車、住宿細節等,以及博物館、用餐和零碎的支出之後才會發文哦。

《交通:飛機》

台灣 桃園《-》義大利 羅馬:來回機票 NT72,582/2人,這段是買義大利航空 Aitalia Airline(不過搭的是中華航空 China Airline,因為去年底這兩家航空開始有聯營航線,共用班號)

 Aitalia 官網:http://www.alitalia.com

天合聯盟:https://www.skyteam.com/zh-TW/About-us/Our-members/Alitalia/

義大利 羅馬-》法國 波爾多:單趟 94.80歐/2人,搭乘 RyanAir ~請看 蜜月第三部曲 DAY5:羅馬 飛 波爾多 by RyanAir

法國 波爾多-》義大利 米蘭:單趟 108.5歐/2人,搭乘 EasyJet ~請看 蜜月第三部曲 DAY10:波爾多 飛 米蘭 by Easyjet

*RyanAir 和 EasyJet 都是歐洲廉價航空,行李以件計費。

我們這次9月去天氣還是很熱,帶的衣服還算是夏天的衣服,只帶一大一小,小的行李箱算是手提行李不計費,所以只有需要支出一個託運行李箱的費用哦!

 

《交通:火車》

米蘭-》威尼斯:18歐/2人

威尼斯-》佛羅倫斯:38歐/2人

佛羅倫斯《-》比薩《-》五漁村:58歐/2人(這段很複雜,遇到義大利鐵路罷工+誤點等...之後發文)

佛羅倫斯-》羅馬:38歐/2人

 

《交通:租車》

佛羅倫斯-》Pienza:租3天的車 98.88歐+保險 7.2英鎊+加油 47歐=差不多共 NT6,000

保險用英鎊算是因為我們買的是第三方保險,請看:蜜月第三部曲 DAY18:義大利~租車遊 艷陽下的托斯卡尼 Chianti

 

《交通:波爾多跟團》

在波爾多的這段時間就算是跟團了 NT20,000/2人,包括每日和大家搭乘遊覽車、所有參觀的酒莊以及品酒費、還加了一晚在酒莊內吃的高級料理。

請看:蜜月第三部曲 DAY6:法國~波爾多~酒莊 Chateau Troplong Mondot、Chateau Smith Haut Lafitte

 

以上交通費約 NT114,000,加上21晚的住宿,分別住了6間民宿/旅館,共 NT62,704(已包含城市稅),和每日花費(吃吃喝喝+當地搭乘的巴士、地鐵、電車+最後的伴手禮)約 NT50,000。

總花費就是近23萬嘍!

 

結論就是出國旅遊花最多的就是在交通...再來就是住宿,我們9/6-9/28的行程,大部分的交通和住宿在4月底就差不多訂好了,也因為這樣有買到比較便宜的票

住宿會盡量找有早餐的,不知為啥再歐洲的早餐都可以吃到超飽,飽到到了中午也還不餓,下午只會買個冰淇淋吃,所以我們還滿常一天吃兩餐的。(看起來好像很少對吧?不過回來量體重還是胖了...)

每日的伙食分配就是兩人每天60歐,如果某天超過(例如有天光是吃一頓海鮮就花掉兩人 100歐)隔天就會吃便宜點補回來,反正也不可能天天吃大餐啊。

還有原本預計要買的網路卡最後都沒有買,因為我們住的地方都有 wifi,真正需要網路就是用來看地圖,不過我們下載了無線地圖和 GPS 後發現...平常白天好像也不太需要用到網路,所以就省下這一筆開銷嘍。

Google map 你可以鎖定你要的區域然後輸入 “okay maps” 就可以存檔在你的手機裡,即使沒有網路你依然可以看地圖。但有時間性,記得要去更新。

類似的也可免費下載 “CityMaps2Go”,一樣可離線看地圖。

離線 GPS 導航可免費下載 “Navfree Italy”,把你要去的地方都先用星星標記下來,很方便~ 我們在托斯卡尼開車是就是用這個。

 

很多人都覺得我們好像很有錢常常出國,但真的每次都是精打細算。

車票早訂可和現場買可以相差3-4倍以上的價錢,住宿我們也早訂,大多預算在一晚 70歐,飯店要找到這個價錢很難,要離車站近的更是難上加難。

我們也是花了很多時間,看了很多家民宿居多的住宿,最後找到符合我們預算,又還不錯的民宿。

然後有些人可能每天上餐館,我們則是有預算的,幾天吃好的,幾天吃普通的。(然後 Luis 又愛喝酒,我們幾乎每天都買酒回去喝耶.....)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可以花40幾萬玩一趟歐洲,我們都可以去兩次了。

 

 

DAY1 的行程就是 8:15AM 的飛機,到了羅馬是當地時間的 7PM,再到了我們第一晚住的民宿大概已經晚上快9點了,當然這天什麼行程也沒有嘍~

台灣到羅馬沒有直飛,我們來回都有在印度的新德里停下來加油,但還是要經過安檢,航程約16個小時。

本來還蠻興奮,因為我一直都還蠻想去印度看看,雖然不出境,但看看印度機場也不錯,結果沒想到安檢檢查超久的,非常沒有效率。

印度是個性別不平等的國家,男女需個別分開安檢,女性有另外 “不明顯” 的排隊線,要到一個小房間搜身。

當時有一團台灣旅行團,某導遊說女生可以一直向前走到女性安檢的線,剛好我前面都是男的,所以想要走到前面女生的線,結果我一直被罵說我插隊...奇怪欸,男女分開檢查是你們國家自己訂的 rule 欸!

罵我的都是滿臉鬍子的印度 or maybe 阿拉伯男人,真的蠻可怕的,感覺隨時會有炸彈在他們身上的那種.....阿啊啊,我沒有種族歧視啦,但這真的是對他們的刻板印象.... 

 

這就是當天混亂的狀況,根本看不出來有男女分開的安檢。

3.jpg

 

結果安檢完只剩一點時間上廁所,機場完全沒逛到。(他們的機場廁所每間都有不同的男女照,哈哈)

4.jpg

 

在我們的登機口有這個,隨興地拍了一張~

2.jpg

 

這張大概是在伊朗的上空拍的,仔細看山跟山中間都有小小的村莊。

看到這種景色都會讓我覺得世界好大好大,自己好渺小好渺小哦~

5.jpg

 

到了羅馬FCO機場後(Leonardo da Vinci International Airport 中文就是達文西機場耶~!),我們買了 T.A.M. 機場巴士的票從機場做到 Ostiense 火車站

因為我們最後還是從羅馬回台灣,所以是買來回的 T.A.M. 票,8歐/1人,(票在機場裡面買的)從機場坐巴士到 Ostiense 站約半個多小時。

T.A.M. 官網:http://who.pho.to/tambus.it

到了 Ostiense 火車站後再走長長的地下道到 Piramide Metro 站,坐兩站到 Basilica S. Paolo Metro 站,就到我們的民宿嘍!

話說,羅馬 metro 真的很貴,沒有什麼幾個小時內重複用,不管你坐幾站,每次就是 1.5歐。他們有一日 metro 票,但是不管你當天幾點買也只能用到半夜12點而已...真的很爛!

但更爛的是明明購票機器上寫10、20、50歐的鈔票也可以使用,但你投進去後只會被推鈔,結果只能用5歐鈔票,不然就是都用零錢。所以出門零錢記得多準備~~~

還有還有,有些人會買 ROMA PASS,這樣地鐵可以無限次搭乘,部份博物館也會比較便宜。但是我們實際規劃了一下行程路線,發現羅馬多個景點都不靠地鐵站

會坐到地鐵通常只有上午出門和晚上回旅館,換句話說,地鐵搭到某一站後接下來幾乎就是走一整天了。博物館則是我們選的日子很多時候是不用錢的~~~(請看之後的發文吧)

所以個人是覺得買 ROMA PASS 沒有比較省~!

 

 

我們住的這間民宿 “Light of Rome B&B”(近Basilica S. Paolo Metro 站)是從 booking.com 訂的,前面住了4晚,玩了一圈回來羅馬後還是住同一家2晚,前後加起來共住了6晚。

一晚 70歐 含早餐,但還要加上每人每晚的城市稅 City Tax 3.5歐,光是城市稅兩人6晚加起來就 42歐 了...(City Tax 太吭人了吧)所以在 Light of Rome 住宿費用+城市睡 6晚= 462歐

我個人是滿推薦 Light of Rome B&B 的 我覺得地點很好、環境不錯、坐幾站就到競技場,而且民宿老闆 Valter 和他老婆超熱心的~~~

雖然他們英文不是太好,但他還是超有耐心的想解釋和介紹景點給我們,不時地拿 google 翻譯義大利文到英文。

早餐挺豐盛的,不過6天都差不多吃一樣的東西,有點膩...哈哈。

還有,老闆每天都會 “全程” 陪我們吃完早餐....即使已經暗示他說我們自己來就可以,他還是會說沒關係然後站在我們旁邊,只好一直想話題跟他聊了~

聊了幾天下來後知道他以前是個攝影師,曾經是戰地攝影師(wow!),也有拍時尚類型的照片,他官網上的照片就都是自己拍的。

我們發現他是理想主義者、懂吃懂酒懂生活,也是博物館控,一直推薦我們去哪幾家博物館,最後回到羅馬時他還開車帶我們去吃羅馬當地人才會去吃的餐廳,還請我們火車站旁有名的 Fassi 冰淇淋~

而且我不得不說那天是我在義大利吃到最好吃的披薩!之後會發文喲~

 

Light of Rome B&B 官網:http://www.lightofromebb.com/en

 

這就是我們在 Light of Rome 住的房間~

暖氣/冷氣/電扇都有,除了毛巾也有浴袍。

6.jpg

8.jpg

 

有私人衛浴,不大,僅提供吹風機、洗頭+沐浴乳。

(基本上來歐洲旅遊已經很習慣自己帶牙刷和牙膏了)

7.jpg

 

白天從房間陽台看出去的風景(衣服可以晾在陽台哦)

14.jpg

 

用早餐的地方

房間內沒有冰箱,但是廚房的冰箱可以自由使用,晚上想喝咖啡、茶、或是冰箱的果汁都是可以的~

10.jpg

 

典型的義大利早餐就是可頌加咖啡

我們還有火腿、起司、水煮蛋、優格、果汁、不同類型的麵包等...

看到 Luis 手臂有兩截顏色嗎?這是第三天拍的,沒錯,太陽好曬好曬啊~~~

11.jpg

 

左圖是我們很喜歡吃的麵包!Valter 說這是 “白披薩”,可以拿來夾火腿和起司等,右邊他說是 “特別” 的可頌,因為是當天烘焙好的。

我們是吃不出哪裡不一樣啦,但都很好吃就對了~

9.jpg

 

Light of Rome 位於某社區的大樓裡,這是庭院的樣子。

13.jpg

 

裡面那位大哥就是 Valter 啦,對面是他來自南美的太太,和他們法國籍的朋友~

Thank you Valter!

1

 

以上!

接下來就是20幾天的每日遊記~ 希望能幫助到要自助義大利或法國的人喲~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