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神化身而成的酒喝起來會是什麼味道呢?

來一趟 Highland Park,你就能品嚐到這一系列的北歐神話...

11

 

首先,我不是專家,沒有特別敏感的舌頭與味蕾,我有的只是一般普羅大眾消費者的味覺。

平常有小酌的習慣,但是並非威士忌,大多都是啤酒和葡萄酒,不過我有一個很愛喝各類酒的酒鬼老公。

剛受到 Highland Park Valhalla Collection 活動邀約時,還覺得...咦...怎麼會找我?(不過我老公開心死了)

有關酒的知識都是從我老公那裡學的,要參加活動之前我老公還把家裡所有的威士忌拿出來幫我上課勒...

這次參加 Highland Park Valhalla Collection 的品酒會,由高原騎士的品牌大使 Dayrl Haldne(首圖)主持更是學到了很多,我想這篇也可以讓很多入門者更瞭解威士忌和這個品牌吧!

 

Highland Park 高原騎士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對於不懂地理和酒的人可能會以為 Highland Park 就只是個品牌名稱而已。

Highland(高原)其實是蘇格蘭威士忌的其中一個產區,目前最受台灣人喜愛的麥卡倫則是來自 Speyside 這個產區。(瞧瞧錢櫃和各大夜店消費最多的酒就是麥卡倫了) 

不過 Highland Park 的產區並不在 Highland,而是在更北方的 Orkney。

之為什麼 Highland Park 要叫 Highland Park 是因為它在 Orkney 裡面一個註明的的地方, “High Park",所成立的。

Highland Park 是全球最北方的蒸餾廠,地理位置和挪威一樣高了,不過 Orkney 的氣候很特別,冬天和夏天的溫差平均在10度上下(冬天差不多5度,夏天也不過15度而已),因為左邊有暖流飄過來,所以一年四季溫差不大,這也是為什麼 Highland Park 的威士忌很特別。

MapOfScotland

 

照 Dayrl 說的,Highland park 已經有段歷史所以開始無聊了....他們決定來做些不一樣的實驗,最後成功的推出一系列北歐神話的限量酒款,從2012年的 Thor,2013年的 Loki 到今年 2014最新的 Freya 即將在台灣上市。(2015還會有最後一支限量款,Odin 奧丁)

這次北歐神話系列的品酒會當然就是要來喝喝這三支酒啦!

光是包裝我就很喜歡了,每支圖案都很好看很特別。為了要打造一系列的感覺,還加上仿維京戰船的木製外框,拿來送禮感覺就超威的!

6

 

三支還不夠,製作單位再加碼 Highland Park 12年和18年。

3

 

所以總共喝五種

13

 

 

Highland Park-THOR-混搭了波本桶和雪莉桶的原酒   售價:NT6,800

品酒筆記

色澤:豐富的琥珀色並帶鐵礦石光輝閃耀著

香氣:首先撲鼻而來的是芳香的煙薰味、鮮薑味、銅鏽味味、和燉李子味

口感:薑餅、香草、黑莓、新鮮的芒果、桃子和肉桂味。其意想不到的複雜興和深度令人難忘。

餘韻:甜美的香草和強烈的辣味

濃度:52.1%

我覺得:個人是沒有喝到新鮮芒果和桃子的味道,倒是淡淡的肉桂味和強烈的鮮薑味,光是聞就覺得嗆辣,輕輕一碰嘴唇和舌頭就麻了。

味道非常直接,入口的衝擊很大,把它比喻成索爾還真是微妙微肖。

嗯...我覺得這比較適合年輕一點的族群,或是非常重口味的人。

不過如果沒有人告訴我的話,我不會猜到這支酒要價近七仟大洋...

7

 

 

Highland Park-LOKI-使用歐洲雪莉桶   售價:NT7,500

品酒筆記

色澤:豐富的琥珀色並帶點鐵礦石光輝閃耀

香氣:首先是風乾苦橙味,但隨即轉成檸檬皮香。加入水能同時釋放出甘草和薰香味。

口感:強烈的煙薰味放大了質地的滑順度,但是在氣味上卻嗅不到它打破淡柑橘香的錯覺。

餘韻:留下的是烤丁香,山核桃煙薰和柔順的香草味。

濃度:48.7%

我覺得:不論是香氣或是口感都比 THOR 要順多了!喝起來有蜂蜜、奶油的味道,可是喝完後又有一種清新的檸檬味回甘,然後再接著喝第二口又覺得味道不太一樣...

Loki 這個角色本來就很複雜,心機很重,又有變身術,和其它的眾神不同,製作這支威士忌所用的泥煤和其它 Highland Park 平常所用的不一樣。Highland Park 採用的泥煤都是 Orkney 島上的,不過 Loki 這支的泥煤是採用是蘇格蘭本島上的泥煤,口味的變化比喻成 Loki 實在是太貼切了!

說真的,喝完 Loki 之後我覺得我更喜歡威士忌了,不過若是要自己掏腰包買這支還是覺得貴了些...如果有人送我,我會很感恩,啊哈哈!

9

 

 

Highland Park-FREYA-使用波本桶   售價:NT8,500

品酒筆記

色澤:金色佳人的金黃色

香氣:糖漬櫻桃接續白巧克力,引領芒果和香瓜帶出一波波浪潮,越過奶油蘇打雲團。

口感:橘皮,奶油糖,花香和生薑帶出甜香。跳跳糖、香茅和水果輕輕籠罩在泥炭煙薰香。

餘韻:繚繞不散的辛香和軟泥炭煙薰香。

濃度:51.2%

我覺得:一般威士忌該有的嗆味她都沒有,明顯的香瓜味有一點像是日本的 Midori 香瓜酒,比起前面兩支,Freya 溫和很多。

我老公說 Freya 喝起來很像一支非常熟成的白酒,第一次喝 Whisky 喝到覺得像白酒,這支酒讓他非常驚艷。

對我而言她很順很順,很溫和,前後的芬芳香很一致,但似乎沒有 Loki 來得那麼有個性。

若是有錢的話,我會花在 Loki 上(我老公比較喜歡 Freya)。不過有人送我這支的話,我跟我老公都會非常感恩的!啊哈哈。

另外注意到她瓶子顏色和 Thor & Loki 不一樣嗎?這是有典故的。

在北歐神話裡頭,Freya 穿帶著有魔法的羽毛斗篷,這斗篷會反射到天空而產生極光,所以這支 Freya 的瓶身就做成綠色的了!

8

 

 

另外兩支也要講一下...

 

Highland Park 12年   售價 NT1,250

品酒筆記

色澤:亮琥珀色

香氛:石楠蜜香、淡泥煤燻息

口感:完整的麥香傳遞,圓融的淡燻甜味

餘韻:極具挑逗的石楠蜜香環繞淡燻麥味

我覺得:就是我過去記憶中威士忌該有的味道,嗆味、香味、餘韻都是,也就是說...沒有太特別的地方。(不過喝過其它四支後當然就會覺得這支最不出色)

 

Highland Park 18年   售價 NT3,200

品酒筆記

色澤:清澈自然的金色

香氛:芳香的燻木氣息,豐厚且成熟

口感:厚實又有層次的接觸,帶著蜂蜜及泥煤味

餘韻:柔和的圓融,長時間的回韻停留

我覺得: 12年和18年明顯就有差距,真的是老一點的酒味道就更純熟,味道沒有12年來得直接,溫和很多。

而且我覺得厚厚的蜂蜜、奶油味和 Loki 有幾分相似,雖然 Loki 味道更複雜,更令人難以捉摸,但如果口袋深度有限的話 18年也是不錯的替代品。

14

 

所以我最喜歡的就是 Loki 啦!!!

4

 

這次活動是辦在華山藝文中心裡的 Deja Vu 餐廳

10

 

當天 6/11參加的人數也不過12人,大多是美食部落客們(有些還是攜伴,像我就是),不過裡面佈置的一點也不馬虎。

6/12才是多人的媒體場,所以能比媒體們提早一天喝到還真有榮幸!

1

 

不過有一項建議,我想製作單位可以參考一下。

為了不讓氣味揮發太快,品酒杯上面都有放薄木板蓋住,不過它有一股重重的木頭味...所以其實有點影響到威士忌該有的味道。

應該用普通紙張蓋住就可以了!

2

 

很感謝製作單位還有準備小點心~~~ 活動是傍晚的7點到8點,我想很多人都是剛下班餓著肚子來參加品酒會吧。

5

 

結束後還送上 Highland Park 的巧克力和 Freya 陶瓷杯墊一枚~開心!

15

 

 

其實我本身愛吃辣的程度異於常人,可能是這個原因害我嗅覺不靈敏。

前陣子常常和我老公參加品酒會,當大家鬧哄哄的討論這支酒有什麼味道那支酒有什麼味道的時候...我總是在一旁默默的想...為什麼我覺得都差不多...

然後就變得很不喜歡和他一起參加品酒會...

不過經過這次後我覺得好像有開了一扇門,果然喝到好酒才會開始想喝、才會開始想懂酒。

如果有其它的品酒會可以再找我呦~(這句話是老公叫我加的)

 

Highland Park 官網:http://highlandpark.co.uk/

高原騎士台灣FB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ighlandParkTW

高原騎士台灣代理 愛丁頓寰盛洋酒:http://www.edrington.com.tw

12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