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生小孩?”

 

這大概是我結完婚後最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

 

不禁讓我覺得,難道結婚就是為了生小孩嗎?

 

 

先別誤會,我可是很喜歡小孩的!

自從有記憶以來我身邊就有兩個人跟我一起玩扮家家酒到大,一位是我姊姊、一位是我哥哥。

從小就是最受寵的老么,大概也加上有點自戀的關係,我一直都很想要生三個小孩,有爸爸、媽媽,有哥哥、姊姊,還有一個小小我自己。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時就一直有這樣子的想法,除了拼事業,人生也一定要結婚生子才算完整。

 

 

直到我結婚了...

理論上來講我是可以開始名正言順地進行我結婚生子的完整人生,然後我才發現到自己根本還沒有準備好要當媽,又或者是說我根本還不想要放棄我現在的生活!

嗯,是是是,我知道這種事你永遠都準備不了,一但有了你自然而然就會 ready 了。

 

 

我老公呢,他完全不想要生小孩。

 

不是因為他不喜歡小孩,相反的,跟小孩相處時他其實比我要有耐心多了!

他從年輕時就一直打拼養家,他說他累了,他已經為了家裡打拼了很久,不想要為了小孩再強迫自己打拼下去。

(不認識我們的人可能會覺得啊妳老公是有多辛苦喔?呵...總之家裡的事不便多說了)

當然除了錢,另一個問題就是自由,他說這世界還有好多地方沒有去...還有好多事情沒有做...

 

他講的我都懂、體諒、甚至原本想要小孩只是知道現在還沒準備好的我,最近也慢慢開始覺得...是啊!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啊?

 

如果為了生小孩就要換大間一點的房子而每個月需要省吃儉用來繳利息還房貸...

如果為了生小孩就要放棄至少好一段時間不能出國旅遊...

如果生了小孩我可能就要開始擔心這個擔心那個、擔心他哪裡又撞到了、跌倒了、以後會不會留疤、才幾歲而已就教了什麼樣的男女朋友...

如果生了小孩,小孩長大後不成材,30好幾還是住家裡吃家裡...

如果以後一碗牛肉麵漲到台幣500,可是薪水還是保留在22k...

如果像是陳文茜講的 2050年全世界的魚類會比現在減少一半、馬爾地夫完全被海水淹沒、物資越來越少、M型社會越來越嚴重...

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傳宗接代的壓力...

那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啊???

 

 

當然如果你是 M型社會裡的上層人等,也就是說,你結了婚你爸媽就自動出錢幫你買房,或是早就準備好一間要給你了,那當然就又另當別論了...

 

 

除了 “結婚生子才算擁有完整人生” 的想法之外,我一直對於這件事還有另一個理念,一個為什麼我要生小孩的理念。

我曾經跟我以前的男友(現任老公)說過,每個人都是個個體,結了婚以後也一樣。

你賺來的錢是你的、我賺來的錢是我的、你的成就感是你的、我的成就感是我的。

是,你可以用你賺來的錢帶我去遊山玩水、吃山珍海味,你分享了 “物質” 上的喜悅給我,可是成就感還是你一個人的。

唯一可以讓兩個個體都能夠一起擁有的東西就是小孩了,我們的小孩才真的是我們兩個人的。

 

也許那個時候的我才是一個結婚就是為了生小孩,生小孩就是為了結婚的人吧。

當然我現在已經不是這樣想了,可能是因為有在寫部落格吧,把他帶我去過的國家寫成文章、把他帶我去吃過的餐廳寫成文章,好像沒有他我也做不出來。

久了發現我們一起去過的地方、一起做過的事情,通通都是兩人一起共同創造然後彼此擁有的回憶。

不再分你的、我的、我們的了,也不覺得只有小孩才是兩個人的東西,更不再覺得結婚就是為了生小孩...

那...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啊?

 

 

我問了幾個有生小孩和沒有生小孩的朋友....

有生小孩的每一位都說帶小孩真的很辛苦很累,但他們都很沈浸在這種 “甜蜜的負擔” 裡。

其中一位朋友說如果現在和另一半在一起的生活沒有100分,生小孩後就會達到100分了!

“如果我現在和老公兩個人而已就已經是100分了呢?” 我問。

“那有小孩後就是另一種境界的100分!” 他說。

 

還有另一位結婚了但沒有小孩的朋友,她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趣。

她說 “人生小孩是為了要重新做自己,重新活一次”,“自己” 其實就是小孩的意思。

也就是說,人啊總是會希望把自己的小孩子培養成什麼樣子的人,學什麼東西、讀什麼學校等...

可能是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缺少的、沒有做到的,某方面來講是希望自己的小孩幫他們達成心願。

我還滿贊同她講的話,我還沒生小孩就已經在想要我的小孩將來要學什麼才藝了,而且這些才藝其實都是我自己想學的...

甚至還想過如果小孩不學的話,我還是會當個虎媽逼他學,直到他長大了,上了高中或是大學,有正確的判斷力後再由他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學。

(畢竟很少有小朋友從小就會自發性的去做練習,所以需要逼一下嘛~)

我老公也說過,如果未來真的有生小孩,他希望小孩可以在國外長大,離開這個從小就要不斷補習的國家。

他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快樂的童年,因為他從小就拼命的念書。

(當我給他看這篇草稿時,他看到這段還說,沒錯,要給小孩快樂的童年,但若是要苦了自己的中年而給小孩快樂的童年也不是他要的.....苦笑)

 

但想一想,“人生小孩是為了要重新做自己” 這說法還真諷刺又真實...

真的想做什麼不就應該自己去做嗎?

但是人啊總是會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時間,沒有時間和能力再去改變什麼了,也許生了小孩後就會改變、由他來改變。

然後埋頭苦幹,賺錢喔~ 培養小孩喔。

終於,小孩長大了、可以獨立了,自己才有時間和 “多餘” 的錢享受人生,而到那個時候大概已經五六十歲了...

 

我想到我爸媽,他們總是省吃儉用,希望給小孩(我)有好的教育,也不斷的灌輸年輕就是要努力工作的觀念。

去年去歐洲玩一個月就被唸了一下,因為他們覺得這個時候不應該花這些錢應該省下來,等年紀大一點再去玩,就像他們現在開始環遊世界了,終於開始去他們想要去的地方了。

他們打拼為了我,我也要打拼為了我的孩子,然後我的孩子也應該要打拼為了他的孩子....好像生了小孩後就是為了下一代而活似的...

 

 

當然也不是說這樣不好...畢竟我還没生,還未能體會到有負擔還是可以很甜蜜的心情與生活....

 

目前沒有任何人給我壓力,只有我自己給我自己壓力。

因為我本來就想要有小孩,雖然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有小孩,但是又怕等我想要小孩的時候,準備好的時候,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有小孩的時候....可是已經生不出來了。

 

雖然我老公不想生,但經過幾次的討論後,他還是願意配合我。

嗯...或許最後我會被他洗腦然後決定一輩子都不要生了,又或許哪天我就會突然公佈我懷孕了的喜訊....呵

 

 

2018/6/6 更新:我懷孕啦~ 對於後續有興趣的人請看:到底是為了什麼要生小孩?PART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