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野菜、唱歌、跳舞、喝酒、營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原住民的婚禮,也很有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這機會真的是太難得了!


身為 Luis 的小跟班,除了有品酒會我會跟在他旁邊吃吃喝喝外,這次又託他的福參加他大學同學的婚禮。
新郎娶的不是阿里山的姑娘,而是苗栗縣泰雅族的公主。(同樣都是美如水啦~)

雖然說是婚禮,但這次並非正式喔。
新郎&新娘之前就辦過一個正式的原住民婚禮,邀請山裡各個部落的人。那次包括殺豬、分肉。其實就跟我們平地人結婚,女方送喜餅是一樣的意思。再次的深山婚禮只有邀請少數的親朋好友,主要就是進行簡單的儀式+順便玩玩!

新娘的親戚正是達拉灣民宿的老闆,所以儀式就辦在此地嘍~
達拉灣民宿最特別地方的就是這塊環繞著山的營火場地、除了烤火,大家也可以圍著中心跳舞。
我一進來就被這個場地給吸引到了,多麼心曠神怡的地方啊!




除了好山,達拉灣民宿也有好水!鯉魚池一枚~


客房正面(面對營火場)
有二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八人房,各房型包含下午茶、早餐。
詳細價格請參考官網,網址在下面中間喔。
另外,我們當天住的是新娘另一位親戚開的民宿,並非達拉灣民宿喔。(只是來這裡參加婚禮)
我看過網站裡的客房照片,雖然說不能跟大飯店做相比,但是該有的都有。而且就他戶外的這些景觀,我覺得達拉灣民宿價錢很便宜呢!


客房前方還有兩個搖椅,剛好有小朋友在玩被我拍下來了。
多麼天真無邪啊~



客房背面(右邊是停車場,客房背面正前方有一塊能夠露營的綠地)


停車場的樹~


營業差不多五年之久的達拉灣民宿,2012/12/29才又新開幕這個咖啡小館。(就在營火場地的後面)


新郎的媽媽招待大家每人一張 NT100的票卷,被我拿來換海泥根了~


除了咖啡小館,還有販售泰雅族傳統服飾+自製小米酒等!


咖啡小館旁邊的乘涼桌椅~
好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坐在這裡暖呼呼的,太舒服了會很想睡覺。


欄杆上種的都是草莓!


一邊喝咖啡 or 酒,看出去的景色就長這樣子。 視野遼闊,心胸跟著輕鬆起來嘍!
(民宿背面的窗戶看出去也是這個景色喔!)


太舒服了~~~


拍了個全景照,看起來都濃縮在一起,可是真的很寬闊喔!


欄杆上的草莓不知道有沒有賣?不過倒是有賣其它種小盆栽。(每盒 NT50)


這裡處處是驚喜!


壯丁們負責把椅子放好,婚禮儀式就圍繞著這個營火圈圈舉行。


就定位了!婚禮要開始了~


登~登~登~ 掌聲歡迎我們美麗的新娘子及強壯的新郎!
新娘子上半身和頭飾都是泰雅族的傳統服飾,下半身則是西式的白紗裙,走的是混搭風。
新郎是平地人,所以穿一般的衣服,外加一件泰雅族的背心應應景。我想...他想要表達的應該也是混搭風。
最右邊的主持人是新娘的舅舅,原住民是也。可是他穿的是牛仔褲呀...難不成他也想要來個混搭風??
呵...就說了這不是正式的婚禮嘛~


講了一輪話之後就要敬酒了。依照原住民喝酒的方式就是兩人臉頰靠臉頰,一起喝掉同一杯酒。
這是續電影賽德克巴萊之後,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有人這樣喝酒。真是太有趣味了~


喝的時候不能只是頭往後仰,還要慢慢往下蹲。依照主持人的說法,這是唯一可以鬧新郎&新娘的時候了!
他們必需要在大家照完相之後才能喝完手中的酒。所以拖越久越好,順便考驗考驗新郎的腰力。 呵呵~


最後岔氣笑場拉~
我很喜歡這張,兩個人笑的好燦爛、好自然喔。


之前只是暖身而已,現在才是真正要試新郎的腰力!
以前原住民結婚的時候新郎要背著椅子讓新娘坐在後面,就這樣背著走,跨過深山叢林的...回到男方家,中途都不能放下來!
當然現在不必要這樣了,就背著新娘繞著圈圈走意思意思。走越多圈就代表越新郎越強壯嘍!


一邊走的時候還要跟賓客們擊掌~相當忙碌啊~
傳統的做法會有兩個壯丁幫忙抬,Luis 就被叫去當壯丁了。


儀式結束後大家還圍著營火場跳阿美族的舞蹈。(聽說泰雅族的舞蹈比較難,所以就跳阿美族的?)
因為本人也在舞群之中,所以沒有照到相~

達拉灣民宿就這麼個到此一遊了!

我後來才發現其實達拉灣民宿滿大的,有自己的果園,以及泰雅族傳統的高腳屋(網站裡都看得到喔),可是我都沒有照到相><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他們的官網,除了 “住宿” 而已,還有很多種活動!

有民宿園區的果園採野菜,有 DIY 染布料做頭巾,還有 “鯨面” 體驗。(也就是在你的臉上紋身,電影賽德克巴萊有說這可是勇士的象徵吶!)
不過不是真的紋身拉~ 是用彩繪的方式畫上去。 (真刺青的話誰還敢去= =)
晚上還會有專人帶你穿著泰雅族傳統服飾,體驗原住民圍繞著營火唱歌跳舞的感覺喔~

民宿園區體驗外,也會有專人帶你到附近的景點走走,像是象鼻古吊橋等。
當然這些都是在套裝行程裡面,不想要參加的捧油當然也可以自由行,享受深山裡的芬多精~

因為我們的行程是跟著新郎&新娘走,他們安排了很多節目給我們,所以這晚就沒有住在達拉灣民宿了。
有機會的話還真想再去拜訪一次!(我想要體驗 “鯨面”!想要當 “勇士” 啊~~~)

達拉灣民宿 Dalawan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馬那邦5鄰32之1號
電話:037-962349
官方網站:http://dalawan.eyp.com.tw/eyp/front/bin/home.phtml
FB:http://www.facebook.com/DaLaWanMinSu


最後跳完阿美族的舞蹈後,我們一夥人就上山採野菜了。
我們到了 “天狗部落”,是這裡離海拔最高的部落!離達拉灣有一段距離,因為我記得開車開了一陣子才到。

這裡有很多的壁畫,新娘說右圖中的彩虹橋代表著人死後會跨過這座橋到對面與其他已世親友團聚。
不過你現在跨過來得話只會進到我嘴裡~~呵呵呵~~~


先是到了新娘親戚種植的高麗菜園採高麗菜,晚上要用來煮羊肉爐。
(可是我没看到高麗菜啊..?)


其實新娘的親戚早就好心的幫我們採好了= =,我們也免體驗了~


接著我們要去新娘爸爸的果園,先是經過比人還高的...蘆葦草?




再來就是這漂亮的竹林,不管是往前拍或是往後拍都好美好美...


新郎跟新娘原本就交往很久了,所以他也 “原住民化了”。眼睛變的銳利、身手變的敏捷,三兩下就爬上超陡的路面採成熟的筍子~


好身手、好筍子!


走了約15-20分鐘,終於看到柿子樹了!


這裡叫做 “百沐萬果園”,是來自新娘爸爸的原住民名字。
柿子早就該拔起來了,但是為了讓我麼隔天可以來採,新娘的爸爸每天來趕愛吃的鳥兒~ 真是太感謝了!


從水塔往下看,可瞭望整座果園!


這天住的地方是整座山裡最高的民宿:達拉崗民宿(不是達拉灣喔)。
同樣是新娘親戚開的,讓我們一夥人免費吃吃喝喝+住宿。原住民真的是太熱心了!


雖然達拉崗民宿沒有像達拉灣一樣有營火場地,原住民烤火還是必備的
所以其實只要場地空曠,還是可以烤火。
我們這晚就這樣烤火、放煙火、唱歌、喝酒、聊天到好晚~ 很溫馨,很好玩!


原本婚禮豔陽高照的,隔天整個大變天!採柿子的行程是在第二天,但是一直下雨,又溼又冷的...
結果新娘的爸爸、新郎、和一位友人又上果園幫大家採回柿子。
超級大的柿子!!!每個人免費給我們帶8顆回去~ 只能說原住民除了熱心還相當慷慨呢~~~


白天依舊能烤火,也能烤香腸。
原住民婚禮體驗就此結束,大家就各自下山回家嘍~


其實到了達拉崗民宿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所以沒有拍什麼照片。
和達拉灣一樣都有包套活動,也是個很不錯的地方喔!

達拉崗民宿
地址: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象鼻23號
電話:0937-727692、037-328292
官方網站:http://037990515.tw.tranews.com/


真的是很感激能夠參加原住民的婚禮呢。
我身邊的捧油很瞭解我,但是不認識我的人看我長得白白的,會覺得我應該是個不愛曬太陽的驕驕女~
其實我最喜歡往大自然跑啦~ 除了有時候太陽真的太大太熱,導致我偶而擺臭臉.......
所以這次真的很感謝新郎&新娘的熱情邀約!機會難得,是一個很棒的回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達拉灣民宿 原住民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