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影 “藝妓回憶錄” 裡,章子怡變成大人前的奔跑畫面就是在伏見稻荷大社的千本鳥居拍攝的!” Luis 說。
用橘紅色鳥居打造出這無限延伸感的步道,走在裡面真的有一種無法用言語說出來的感覺,彷彿空氣都瀰漫著靈氣。


看電影 “藝妓回憶錄” 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說真的,我已經忘了裡面原來有這一幕。
記得我要去京都之前還去youtube找了一下影片,雖然這一幕很短,畫面拍的依然很唯美。
下面兩張就是 Sayuri 初次跟渡邊謙講完話之後,迫不急待的想要快快長大變成藝妓好在跟他再次相會,而跑去伏見稻荷大社祈福的畫面。



為了這部電影,我們原本還在考慮要穿著租來的和服去伏見稻荷大社參觀,還是去清水寺好。
最後選擇還是穿和服去清水寺,因為時間的考量與“岡本”和服出租店就在清水寺附近。
延伸閱讀:京都-清水寺與我的岡本和服初體驗!
如果時間多一點,或是未來再去一次京都的話,我真的會想要穿和服在伏見稻荷大社裡的鳥居步道中跑跑跑耶~

伏見稻荷大社是日本二十二社中的其中之一,因 “千本鳥居” 而聞名。
什麼是二十二社呢?就是在 “平安時代” (西元794-1185)所建造的神社。而 “平安時代是日本古代最後一個歷史時代,武士階層從貴族手中奪取權利,後來建立了幕府。”  不過稍微做了一下功課發現祂其實在西元711年(奈良時代)就已經建造了...至於為什麼被列為二十二社的其中一社嘛...我就不太清楚了。只知到祂在西元1499年又重建,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產!

因為怕大家打瞌睡,講不完的歷史先在此踩剎車嘍~


伏見稻荷大社是全日本最多的神社,現今已經有 4萬多間了!(不過當然就京都這間是第一間,也是最大、最漂亮、最有名的!)
其實看這個名字 “稻荷” 大社,應該不難知道就是在祭拜農耕之神-稻荷神,希望祂能夠保佑人們每年都能夠農作豐收!除了祈求農作豐收,還有生意興隆與交通安全,是商人們最愛來拜的地方呦~


被鳥居圍繞的一整座山可是被視為神聖的範圍,全程走完的話需要花將近兩個鐘頭!(約4公里)
因為當天還要去很多地方,我們只有在神社境內蹓躂。
擁有足夠時間的話,其實很建議繞完整座山喔!


這一份地圖有詳細的境內介紹。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神社呢~
1)下莫社 2)警衛所 3)樓門 4)荷田東丸舊宅 5)外拜殿 6)休息區 7)本殿 8)授予所 9)身樂殿 10)神饌所 11)御茶屋 12) 神輿所 13)權殿14)講務本廳 15)社務所 16)上末社 17)玉本稻荷社 18)納禮所 19)大八嶹社 20)神馬社 21)奧宮 22)白狐社 23)千本鳥居 24)奧社奉拜所 25)輕重石


搭乘JR奈良線至稻荷站,一出來馬上就可以看到伏見稻荷大社嘍!


進入境內的第一個鳥居。我想這神社裡最大的鳥居應該就是這個了吧。


入境內的第二個鳥居。


這裡就是地圖上的外拜墊,大門兩側有狐狸的石像,也就是稻荷神旁邊的使者。
話說奈良鹿是神的使者,因為傳說中的神騎著鹿來帶奈良。那麼各位知道京都稻荷神的使者為啥是狐狸嗎...?
其實只是因為稻荷神又有另一個名字叫做 “御饌津神”(みけつのかみ),祂的名字有日本古文狐狸(けつ)的音在裡面拉。(啊哈哈,怎麼覺得氣勢馬上弱掉了~)みけつのかみ 的諧音也被解釋為 “三狐狸神”,所以這裡的狐狸雕像大部份都各咬著三種不同的東西喔。


門左邊的狐狸使者嘴裡叼著一把鑰匙,代表稻荷神寶物庫的鑰匙。(白話文:保險箱的鑰匙,呵呵)


有的狐狸嘴裡叼著稻穗,代表五穀豐收。門右邊的狐狸叼著球,代表口含御靈。


這裡的狐狸雕像真的無所不在,不過並不是每隻狐狸嘴裡都有叼東西喔。


五穀豐收嘛~不來點酒行嗎?
右圖為本殿,當日許多神主門出來幹活,不知道祂們在做什麼就是了...


權殿


是個適合拍照的好景點^^


其實這裡的每一個殿都長的很像...


這裡就是有名的千本鳥居入口!
有兩個,要選哪以個好呢...?兜幾??


千本鳥居背面
正面看不到字,只有背面才看得到。而這些鳥居都是人們捐錢出來蓋的喔!捐獻者包括公司行號的、組織集團的,也有個人的!
大小價錢有分,最小的要 303,000日元,最大要 1,302,000日元!


雖然步道內有燈籠,但是鳥居的無限延伸感...晚上走的時候好像會有點陰森森,鬼打牆的感覺耶............(汗)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伏見稻荷大社的繪馬是狐狸的臉!


既然都來了,記得花小錢在上面寫下你的願望以及發揮一下美術創意吧!


畫好了!


不過跟其他人畫的比起來,覺得自己畫有點兒遜......


伏見稻荷大社全年無修,又是免費參觀!
除了各殿約下午4點就關了,整個園區可以夜間拜訪的喔。
但是有不少網友們說去到那裡感覺 “涼涼” 的....所以不建議夜間拜訪。(畢竟鳥居還是在有陽光的時候看比較美拉~)
我當時去的時候是個大晴天,陽光從鳥居的縫隙灑進來,我覺得還滿舒服的呀...
不過如果你有計畫走完4公里的山,還是早點去比較好喔!


延伸閱讀:京都-清水寺與我的岡本和服初體驗!
延伸閱讀:關西-奈良鹿兒餵食記、春日大社、東大寺

 
 
arrow
arrow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