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常跑台中,沒有去吃什麼餐廳好分享給大家,因為我當阿姨啦!!!我姊肚子裡面的小珍珠誕生了!!!
(怎麼第一張看起來就像喝醉了,啊哈哈哈)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就想要生三個寶寶,原因是因為我家有三個小孩:我姊、我哥、我。
正確來說應該是我想要生一個我自己,有姊姊、有哥哥那樣...
不過最近看我姊擠 nei nei 的狀況,實在是有點被嚇到了...想說還是生一個就好了吧!!?




這次看我姊的肚子從什麼都沒有(除了脂肪和宿便)到最近蹦出一個小珍珠,真的是令我感觸良多。



我姊在懷孕的這段期間沒有什麼嘔吐或不適,食慾也很正常,也可能是懷女生的關係,有荷爾蒙加持,皮膚變得又白又亮。
陣痛的時間我想應該也不算太長,等十指都開了以後才進產房,而真正在產房的時間也差不多只有 20 分鐘。
完全自然生產也沒有打無痛分娩,整個過程算是非常順利。而且我姊夫也在產房裡陪著我姊看小珍珠出來,非常勇敢。(是男人就該這樣!)
長51公分、重3200公克,算是個大寶寶!
聽起來都很完美,問她生產的時候有沒有想像中來的痛,她說像是做了一場夢!

我對於自己的耐痛能力是還算是滿有自信的,聽她這麼一說,除了經濟上的考量,我想生三個應該不成問題。
我周遭的捧油很多也都生寶寶了,大家都開開心心的放寶寶照片在FB上(大家都只看得到美好的那一面)除了 ”生小孩會不會痛?” 以外好像對於生產後的事情沒有太多的瞭解。我就是這樣。

小珍珠出世後我就迫不急待想看到她、摸摸她、抱抱她,然後瘋狂拍照!至於我姊,我想應該就很爽的做她的月子。吃好、睡好、無聊就看看美劇、等親戚捧油來探她、偶而擠 nei nei 給小珍珠喝...



結果根本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



什麼偶而擠....?
根本就是除了擠 nei nei 以外你沒有時間去做任何事!(原本我還帶了幾件漂亮的衣服準備跟小珍珠合照,結果都沒時間換那些衣服...)



小珍珠生出來的第二天,我姊的 nei nei 就變的很腫很脹,跟石頭一樣硬....我想可能是因為我姊一生完就開始吃很多魚肉和喝很多魚湯,聽說這樣可以生母奶?但是這樣是錯誤的!在乳頭還未完全開到可順暢擠奶前是不可以吃太多刺激乳腺的食物,否則就會發生乳汁在胸部裡面囤積越來越多但是又擠不出來的狀況!然後變成乳腺阻塞,再不處理就會變成乳腺炎,裡面就會有膿....再嚴重一點就需要開刀把膿給取出...........
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這天我陪著我姊在醫院裡住了一晚,護士說她的胸部已經太脹了,叫我們要趕快擠 nei nei!!!
由於小珍珠還不太會吸 nei nei,加上我姊的乳頭洞洞只開了一兩個,小珍珠吸了兩口吸不到就哇哇大哭,只好先給她喝配方奶...
我能做的就是一直幫我姊按摩胸部、換熱毛巾在敷在胸部上,然後一直擠奶,從下午一直持續過了一整晚到隔天早上,幾乎沒有睡覺。
為什麼呢?因為你一邊nei nei 擠完後稍微變軟了一點,就要擠下一顆,但是你這顆擠好後,原來的那顆 nei nei 馬上又變硬了...很可怕...像是無止境的輪迴............但是又很怕它們會發炎,只好一直擠一直擠,擠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也不願讓 nei nei 們發炎吶!!!!! 

我以為乳汁會像很細的水管,你輕輕壓它水就會噴出來,結果並不是那樣,而是你花了吃奶的力氣和時間才好不容易擠出一滴........沒錯就是一滴...
我們不知道花了幾個小時(我想有5個鐘頭以上)才好不容易擠出快要滿 30ml 的 nei nei。而且不只是擠就好,我姊需要忍著痛...表情比吃到大便還要苦,她沒有哭,倒是我幫她擠到我都快要哭了...因為看起來真的好痛好痛好痛!!!
我才突然想到小S好像曾經在節目上說過生小孩是痛的但是後續擠奶才是真正可怕的開始。
好像真的是這樣呢...想想生小孩雖然很痛很痛,但是相對來說時間比較短,而擠奶也許沒有把你陰道瘋狂撐開來的痛,但是這種痛卻是相當的漫長...
當然這因人而異,不過就我姊的例子來說,我想她算是先甘後苦型吧?

幫我姊擠奶的時候最一開始是用手,但是真的太慢了,不是只有我姊痛,我的手也幫她擠到滿酸的,所以我們使用了擠奶器!
先是手動擠奶器,再來就試著用自動擠奶器。就這樣過了漫長的幾個小時候,我姊的 nei nei 受傷了(擠到都快流血了啦><)!!!更恐怖的是用了擠奶器後反而胸部變的更硬!!!我的媽呀.............!!!我們擠倒隔天早上才發現事情已經惡化成這樣了才趕快去找護士問清楚,她說因為現在乳汁在體內大塞車(都塞到嘎滋窩下面了!)不應該使用擠奶器!應該要先按摩在用手擠,而擠奶器應該在乳頭的洞都通了以後才可以使用!還說我們不應該熱敷,護士說熱敷是給已經很順暢的人才用的,建議我姊應該用冰敷!...............原來我們整晚不眠不休都在做錯誤的事阿!?

小珍珠出來的第三天,我們終於可以出院回家坐月子了,我們請了一個月子媽媽來家裡照顧我姊,她說要用熱敷按摩胸部再擠 nei nei 才是正確的....
(這幾天下來覺得大家的說法都不同,真的不知道該聽誰的!)月子媽媽還使用了一種民間配方,那就是把青蔥的根部切下來,用橡皮經綁成一綑後就用它來塗在乳頭上面= =.......月子媽媽說這樣子乳頭上的小白點才會跑出來(小白點就是乳頭上面的粉刺),小白點清除掉後乳汁才會順利的流出來。不過這......完全沒有任何效果........
我一個生過寶寶的捧油說在醫院的時候醫生或是護士應該會/要幫你檢查乳頭,如有小白點會幫你用針刺破!!!可是我姊的醫生和護士都沒有做到這一點...我上網查了一下,有些網路上的捧油說他們是自己用手像在擠粉刺那樣擠出來,一擠出來乳汁就會噴出來= =
所以我跟我媽就很天真的想說那我們也來找找小白點吧!(還拿手電筒照明...)結果任務還是失敗...

最後我姊崩潰大哭,nei nei 實在是來不及擠給小珍珠喝,唉...這時才深深體會做父母的真的真的無時無刻都在替自己的孩子擔心。我姊好怕小珍珠會餓肚子,又希望能盡可能的不讓小珍珠喝配方奶。雖然小珍珠不是我生的,我也沒有生過小孩,不過我這個當阿姨的大概可以體會這就是母性阿!!!

想到以前的人,都生個十來胎...到底是如何辦到的???

我姊夫不忍心看我姊這麼痛苦還想說在那麼難擠的話隔天去打退奶針好了,就委屈小珍珠喝配方奶吧!
不過好加在,我那位捧油還推薦我姊去買一種乳腺阻塞的救星!!!



卵~磷~脂~~~~~~~~~~~~


這根本就是來自天上的仙丹吶!!!還好有我那位捧油的高人指點,一吃完的隔天胸部整個變軟許多,比較好擠也比較不痛!
在一般的藥局就可以買的到喔~(我捧油還叮嚀我一定要買膠囊的!因為粉狀的似乎服用後效果不大。)
而且上網一查發現卵磷脂實在是好處多多:它可以保護肝臟、清血管、對心臟好、可消除青春痘,淡化雀斑、預防老人癡呆、等!
除了產後服用可預防乳腺阻塞,產前服用的話更可達到更多的效益呢!

  七、是胎、嬰兒神經發育的必需品 
正常情況下,孕婦體內的羊水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中就已經形成。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孕婦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需添加卵磷脂。 


以上資訊是來自這個網站:http://blog.youthwant.com.tw/annguma/life/12677584600051/

網站裡面的所說的 “活力媽媽 卵磷脂“ 台灣好像沒有這個牌子(我買的那個 Vigorous 牌子是我捧油推薦的,她自己當時乳腺阻塞的時候就有服用過),不過台灣的藥局有另一種東西就做 "媽媽補精"(用喝的,藥局裡面的人說 ”媽媽補精“ 比 "Vigorous" 還有效,但是價錢比較貴。我媽就狠狠的拗了店員幾瓶 "媽媽補精" 試飲瓶回家,哈哈哈。 


我姊本來覺得自己會這麼的痛是不是不正常,看到其他的媽媽有些都擠的超順超多的...但是在多問幾個當了媽的才發現她自己這樣是正常的。
產後憂鬱症很多種,我想擠不出奶又漲到痛到快要發瘋也會導致產後憂鬱症吧...看了我姊那樣後,我想哪天我產後漲奶又擠不出來時應該就不會那麼緊張、那麼焦慮吧,只要趕快去買卵磷脂來吃就好了阿,哈哈哈~~~

回歸正傳,我姊吃完卵磷脂的隔天(也就是第四天)!馬上就有效果,非常迅速。從很痛很痛的擠個 30ml 要花上5個鐘頭以上,到現在一樣是 30ml 但是只花一個鐘頭就可以了!這天下午我幫她擠到一條細細長長像粉刺的東西掉出來,我心裡在想 “小白點概不會就這樣被我擠出來了吧?” 然後我就又大力的去擠,結果那個新的洞的乳汁竟然用噴的,我跟我姊超興奮的!!!還不停的歡呼呢!!!哈哈~
因為隔天有事需要回台北,本來還很擔心我姊的,但是看她現在擠得滿順暢的,我終於可以安心的回台北啦!而且 nei nei 都通了以後就可以繼續使用自動擠奶器了!

這幾天陪著我姊真的是學到很多呢。我覺得我幫她按摩 nei nei 按到我都可以出師了~~呵呵~~
從一開始我想要生三個寶寶,然後看到我姊那樣擠 nei nei 後就打退堂鼓,想說還是生一個就好了,到現在又變成想生兩個以上了!因為一直看著小珍珠的臉會希望我姊在多生一個讓她有個伴吧~~~


擠 nei nei 如果很順利的話就算了,但是如果不順利的話怎麼辦?除了自己的媽媽,你叫你婆婆來擠,或是先生的姊妹們來擠都怪怪的吧?我想我姊她這次一定非常感激我吧,啊哈哈哈!

你看她雙眼皮那麼的深!!!長大一定是個大美女阿!!!


我一邊幫我姊餵小珍珠喝我姊擠出來的 nei nei,一邊在心裡想 “小珍珠~你最漂亮啦~不過等阿姨生女兒後你可能就變成第二漂亮了” 哈哈哈哈~!!!(開玩笑的啦~)


小珍珠還會自己翻身側睡耶!!!才第四天耶!!!


小珍珠真的是太太太可愛了啦>///<


我真的可以這樣看著小珍珠一整天耶,天阿,如果是我自己的小孩不知道我會怎樣!?
生產和擠奶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是看著自己生出來的寶寶那麼可愛,真的真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 Du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